叶方翳蝉

【文野乙女‖太宰治】徒桜具象分析(10)(11)合辑

专注于文化分析 有兴趣者可看看  按原文标注标签
步骤:提供段数→截取关键词→提供思路
标题分级:123→①②③(并列分述关系)

(10)

第20段
1.奈良的鹿
东大寺所在的奈良,目前全境大约有1200多头野生鹿栖息在公园或森林中。
主要集中在东大寺/奈良公园/春日大社这几个景点附近等待游客投喂。
其实它们隶属于偶蹄目鹿科鹿属日本鹿亚种,(也有一说是梅花鹿)
平均寿命是雄鹿15岁,雌鹿20岁。
而且奈良的鹿都是在奈良野生生长而未经人工喂养的。

奈良的鹿历史悠久,已有千年以上的历史。
传说在公元710年春日大社创建之际,位于茨城县鹿岛神宫之祭神乘鹿来到奈良,于是鹿就成为了春日大社神使,是神的象征。也就受到了人们的敬爱与保护。
所以古代在当地杀死一头鹿会受到很严重的刑罚。
在奈良至今还流传着一个这样的传说:
有位名叫三作的男孩,因为误杀了在春日大社觅食的鹿而被活埋。
可想而知奈良的鹿在当时人们心目中是何等神圣和尊贵。

而在现代它们为当地旅游业发展带来助力的同时,也让奈良草坪无需除草作业。
经“奈良之鹿爱护会”进行过试算,若将奈良公园草坪全部交给专业人士除草的话则一年要花费100亿日元,由此可见其具备的经济价值。
当然它们有专人定时照看,没有项圈,城市里也没有围栏,有专人清洁它们留在道路上的排泄物,所以就算是散放也没有任何异味。游客可以买路边摊随处可见的“鹿仙贝”(饼干)喂食,不过不能用人类食物投喂。
可抚摸,可合照,但小心不能激怒它们。

并且因对其喜爱奈良街头井盖上都印有奈良鹿图案。

值得一提的是,5月中旬至6月中旬是小鹿的出生高峰,一直持续到8月上旬结束。
诸君可以趁此机会去那里旅游。
而每年8月底到11月底是雄鹿的发情期,雄鹿们的鹿角也比较大,这段时间去奈良喂鹿,也要分外小心。

ps:鹿仙贝相关
奈良公园里卖的鹿仙贝80%由「武田俊男商店」生产制造。
以无糖无油的米ぬか(米糠)和小麦粉为材料为鹿特制的薄片饼干。
春天和秋天两大观光旺季时,一天要生产3万~5万片的鹿仙贝。
而鹿仙贝并不贵,大多10片一组,售价150日元(约9.5元人民币)

除此之外还有どんぐり(団栗)可供喂食。

第29段
1.长子继承制
长子继承模式似乎是延传自武士时代,由长子继承父亲的职位和薪饷。随后日本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在施行长子继承制。
但在二战结束后,继承法和亲属法作了相应修改,在没有遗嘱或约定的前提下,规定所有子女(包括非婚生子女)应平均继承父母财产。

现代日本民法典第900条部分:
直系尊属又は兄弟姉妹が数人あるときは、各自の相続分は、相等しいものとする。
此项翻译为:子女、直系尊亲属或兄弟姊妹有数人时,各自继承份额相等。

日本长子继承制特点:
①长子继承家业时父亲还健在并没死亡,只是由于父亲年老体衰,能力不足,为让家庭能有更好的发展,父亲主动归隐,母亲也跟随父亲搬出家庭独立生活。
②长子继承家业后,其他兄弟都必须离开家庭独自谋生且不能从家庭分得任何财产,如果家庭遇到困难,其他兄弟还有义务进行帮扶。 

对于没有儿子的家庭,日本社会有一套补救办法:从亲戚中过继一个儿子,或在朋友、部属、优秀人才中找寻,入赘之后改姓,称为婿养子。
1964~1972年间的日本首相佐藤荣作,他父亲原本姓岸,入赘后改姓佐藤。1949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奖的汤川秀树,父亲小川琢治是地质学家,他因入赘而改姓汤川。这种运用过继来解决继承问题的手法,在日本社会很普遍。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继承法将抚养和继承区别对待,没有对父母尽赡养义务子女同样可以获得父母遗产。

但是手工艺者(从早先到现在)并非全部是长子继承,学艺期间出于多一个生产力的目的也会让孩子们都学习手艺,也有最后发现长子不适合继承而认定次子或三子的……
不过一般来说,这被认为是不可取的,总是会引发家族内部较大分歧以及手艺流失。
很多都会采用遗嘱的方式,将大部分财产给予长子,这也不违反法律规定。

ps:
①日本黑‖社会与义长子继承制
日本黑‖社会不是自己的长子继承而是义子继承。
但把自己私生子当作义子领养然后传位私生子的情况也是有很多的。不过日本人对是不是自己血脉继承财产不像中国人那么严重,历史上有很多的大人物都是义子继承的。

②日本长子继承制对二战前日本经济影响

明治维新之前,日本虽以农业为主,但城市的工商业已经有了较大发展,不过当时的所谓工业是指传统手工业。
工商业发展需劳动力支撑,而从德川幕府时期开始,日本劳动力就可以自由迁徙,在农业和工商部门间自由流动,官方也从未禁止转业。
农村实行长子继承制,其余兄弟就可以到城市去谋生,提供了工商业所需劳动力。 
  
明治维新之后,日本开始发展近代工业。
城市主要发展工业,乡村主要发展农业。正常情况下,资源可以自由流动,经济体内的各种资源如劳动力,会流向效率较高的城市工业部门。而此时的日本亟须发展近代工业,日本城市需要更多劳动力来支撑。但是由于日本农村在二战前一直实行长子继承制,迫使长子留在农村,这导致从事农业的劳动力过多,而日本农村的土地又非常有限,人多地少矛盾导致农村经济出现了停滞甚至倒退。
另外,由于农村经济的不景气,导致了城市资本累积不足,从而延迟了日本经济起飞。再加上日本城市由于缺乏劳动力,工商业发展受到了影响,进一步阻碍了当时日本整体经济发展。 

不过,二战后随着长子继承制废除,日本经济迅速发展起来。 
1947年日本采用新宪法,也重新修订民法,最重要的是民法有关财产权的修改。大意是说:对财产权特别是继承权,法律应该从个人尊严立场来制定,也就说尊重孩子们平等权利。
在这项法规指导下,日本家产继承权有了很大的改变,从长子单独继承,改为诸子平均继承。就算父亲有遗嘱,让长子继承所有家产,依据新民法规定,长子最多只能分得一半,另一半必须拿出来分给其他子女。 
这样一来,长子也没意愿留在农村,转而投入薪资较高的工业部门,或生活在较舒适的都市。 

长子继承制废除后,日本农村户口人数迅速减少。虽然农村人数减少了,农业部门的产值反而增加了5%左右,因为把多余的就业人口推向城市,农业资源的配置得到了优化,农业生产率自然提高,农产品的价格也明显上升,提高了农民的收入。 
更重要的是,农村人口大量进入城市,缓解了日本工商业对劳动力的迫切需求。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工人所得增加了,企业的效益明显提高,这样工商业的发展速度更快了,从而使整个日本经济迅速崛起。

(11)

第2段
1.羚羊挂角
羚羊夜宿,挂角于树,脚不着地,以避祸患。旧时多比喻诗的意境超脱。
“羚羊挂角,无迹可寻”——讲的是传说中羚羊晚上睡觉时,为防止受到侵犯,以角悬树,脚不着地,有歹心者难以觅得其踪影。后来借用到文学创作上,意思是创作仰仗于灵光一现,无法进行理性的阐释。

其出处最早见于《埤雅·释兽》:羚羊夜眠以角悬树,足不着地,不留痕迹,以防敌患。

此处作者化用了宋·严羽《沧浪诗话·诗辨》。
“诗者,吟咏情性也。盛唐诸人,惟在兴趣,羚羊挂角,无迹可求。故其妙处,透彻玲珑,不可凑泊。”
后人们将其理解为禅宗用语,比喻不涉理路、不落言筌的“妙语”。
引申开来,我们以“羚羊挂角”来比喻意境超脱,不着形迹。

第9段
1.水引
日本的一种传统装饰品。
先将和纸染色揉搓成纸绳,再编制缀结而成。
其在日本已形成一种独特的礼仪文化,主要应用在迎春贺正,祝寿祭祀等传统礼仪场合。水引不仅外型美观,而且寓意丰富。除了用于点缀礼品,还往往被制作成花饰,头饰,室内装饰、男女结缘信物等。

第17段
1.和菓子(わがし )
大体上分为3类,主要以成品的状态时含有的水分来分类。
①成品时含有的水分大约30%—40%的称作“生果子”。
这类果子在茶席上作为主要果子使用的“练り切り”,“こなし”以及以年糕为材料的“柏饼”“草饼”“おはぎ”“红豆饭”“水羊羹”“米粉团子”为代表。
②成品果子的含水量为10%—30%之间的果子称作“半生果子”。
以“最中”以及研磨小豆用蜜糖成型的“石衣”为代表。
③成品果子的含水量为10%以下的果子称作“干果子”。
在茶席上使用的有“平糖”为首,“落雁”“煎饼”“松饼”“米花糖”为代表。

春季(3月—5月)
如“草饼”“樱饼”带有草或叶子香气的果子比较受欢迎。
“雏果子”“柏饼”“粽子”等和各种年中仪式关系密切的果子居多。
比如菱饼的菱形尖锐的端角也具有除魔之意;在3月3日女儿节时装饰食用。
而粽子原本是消除厄运的仪式食物。
柏饼外形是圆形或者半圆形,是用橡树叶子包起来。借喻柏木在新芽尚未萌发时,老叶子不会凋落,因此在祈祷子孙繁荣的武家社会为中心推广发展。粽子和柏饼在旧历端午节时食用。

夏季(6月—8月)
使用寒天,葛粉视觉上具有清凉效果的口感润滑的果子比较有人气。“凉粉”“水羊羹”“蜜豆”等自不用说,用葛粉包裹的小馒头也很受欢迎。
还有嘉祥果子和凉粉。
嘉祥果子作为在6月16日祈愿除病的“嘉祥”仪式时使用的果子被制作推广,这天被定位“和果子日”。
凉粉因地域而异,有的将它作为盂兰盆节(8月15日)的修行食物提供。在一些地域还流传着用一根筷子吃凉粉的风俗。

秋季(9月—11月)
在丰收季节使用板栗,柿子,芋头等的和果子多登场。若要品尝当年的板栗美味,当首选“栗金时”“板栗鹿子并饼”。
还有牡丹饼(おはぎ)和千岁糖。
牡丹饼中不可缺少的小豆自古就被认为可以辟邪,它在彼岸即秋分时食用。
千岁糖据说是来源于浅草出售的“千岁糖”。它形状细长,主要是庆祝孩子的七五三时祈盼孩子健康长寿之意。

冬季(12月—2月)
比如薄皮包裹带馅的馒头和大福很有分量,让人有暖融融的心情和温暖感的这类和果子居多。也是品尝“鲷鱼烧”“今川烧”等的烤果子的好季节。
还有花瓣饼和饼花。
日本皇室在正月会准备用白的圆饼夹有小豆色的菱饼,牛蒡,味噌制作的“菱葩”。以此为原形设计制作了花瓣饼。
饼花在1月15日小正月作为祈祷谷物丰收而被供奉装饰。在养蚕地域被成为“茧玉”。

第18段
1.八阪琼曲玉
(八尺瓊勾玉 /やさかにのまがたま)
又名八尺琼勾玉,是日本传说中“三神器”之一。
三神器一词来源于日本神话传说,传说中三把神器分别是,草薙剑,八尺琼勾玉,八咫镜。

一直存放在热田神宫内(日本东京的皇居),两千年来一直被当作日本皇室信物为民众所熟知。相传是天皇妹妹委姬拥有,当时勾玉是作为神石被收藏的。
直至天皇派出儿子武尊征东国时,委姬担心侄儿安危,便假传圣旨把草剃之剑赐给武尊,又把神石给他护身。本来是平安无事,但完成任务回到大和国时,他叔父欲夺皇位,便说武尊造反要杀之。结果当武尊被困死之际,他取出神石,将其石摩擦后得火焰脱困。

八尺有两种解释:
①“大”的意思。
②指串起曲玉的绳较长。

八尺琼曲玉是日本独创祭器和装饰品,形如英文字母C,上方挖一小洞,便于用绳子串起来。八尺琼曲玉在绳文、弥生时代出现,古坟时代最为盛行。最初并非玉石做成,当时以动物、野猪牙齿作材料,后来使用金、石、玉,其中硬质玉如玛瑙、水晶最为理想。
可将一两个名贵材料制作的曲玉为主体,配以圆形、管状曲玉串接起来,可作项链或服装、衣领等装饰品。在日文中“玉”与灵魂的“灵”发音一样,因此视八尺琼曲玉为珍贵物品,并列入三种神器之一。

第19段
1.椋鸟(Sturnus)
雀形目、椋鸟科一属。
包括一些重要的食虫鸟类,翅较尖,尾短而呈平尾状,体形适中,体长172-296毫米;嘴形直而尖,无嘴须;额羽短,向后倾。
头侧通常完全被羽。习性大都为地栖性,有的为树栖,喜结群。叫声嘈杂,善仿其他鸟的叫声,有些种类在饲养条件下可学人语。食物多变,有些种是吃昆虫的能手,巢常营于树洞中。
结小群活动,栖于开阔地。食多在地面找食蚯蚓及其他小型动物,夜群栖。

第21段
1.日本邀请函回复方式相关

以日本婚宴请帖为例。

日本婚宴请帖分为两种:
①是以新人夫妇两人的名义发出的请帖。
②是以两家父亲的名义。
不过现代更多使用的是以新人夫妇为发信人的请帖。

举个请帖实例(以新人的名义):
①上半部分是问候文,下半部分是宴会的举办日期、地点等相关信息。
②可以是上下排列或是左右排列的格式。
③书信的几大基本要素为:
开头语、时令问候语、安好问候语、正题、结束语、日期、地点、发件人。
④请帖内容一般不用标点符号。

回信注意事项:
一般回信用的明信片上都会有「御住所」之类的带有「御」或「ご」的敬语。带「御」的两个字以上的用两条竖线划掉,一个字的用斜线。

回帖实例(注意收件人应与收到的请帖的发件人一致):
①出席・欠席
选择「御出席」或「御欠席」,「御」字用两条斜线划掉,用◯圈住「出席」或者「欠席」。未选择的一项最好用两条竖线划掉。
②住所・氏名
「御住所」「御芳名(氏名)」这一栏的「御」和「御芳」都用两条线划掉。
③空欄
不单单是要回复出席或者缺席,在空栏里最好加上一些内容。
如:「お招きありがとう。素敵な披露宴になりますように」(感谢邀请,喜宴一定会很精彩)。
另外不出席情况,应说明具体的理由以求得对方理解,比如“由于出差”“临近分娩”之类的,表达出自己惋惜之情。
④收信人
收信人「見本次朗行」的「行」(行书)用两条斜线划掉,写上「様」。

第26段
1.礼金袋
原文:新札のご祝儀を袋に入れ、名前を書き準備しておいてくださいね。出来れば前日までにしっかり揃 えておきましょう。
(在红包袋里放入新钞票,并写上名字。最好前一天就把礼金准备好)

2.袱纱
原文:ご祝儀袋はそのまま持参せず、面倒でも必ず袱紗に包んで持っていきましょう。これは結婚式参加の時のマナーです。最近では百円ショップなどでも簡易的なものは気軽に購入できますので、決して高価なものを揃える必要はありません。
(红包不用就那样整个拿去,别嫌麻烦一定要用小绸巾包好带去。这是参加(日式)婚礼的礼节。最近在百元店就能买到简单的小绸巾了,不一定要用高级丝巾的。)

第29段
1.盐渍樱花(桜の塩漬け)
樱花品种有很多,但并非每种都能食用。
八重樱中的关山樱口感最佳。
其他能食用还有大岛樱、吉野樱等。
请勿随意尝试不确定的品种以免引起不良反应。不能食用品种在盐渍后可作为饰品。

关山樱最佳选择是花朵半开时,即五分到七分开最佳,香味较浓,样子好看,赏味期限一年。

制作方法:
①选准八重樱中的关山樱,这种樱花花叶同期,4月正值花期。
②新鲜采摘樱花若干,用流动水轻柔冲洗干净。
③用盐水或第二潽淘米水浸泡一会儿,因为关山樱很易招虫。
④上下垫纸巾吸干水分,可以轻压,但不要太用力,避免损伤花瓣。表面看不到水份才好。
⑤放入保鲜盒摆好,每一层的花朵花瓣不要重叠。
⑥铺层花撒层盐,海盐最佳,食盐亦可。
通常选摘下时樱花重量的20%为盐的重量,保证每朵花撒到盐。
⑦压上重物,不可太重,盖好盖放阴凉处盐渍4天。4天后樱花很明显有水份了,用纸巾吸干,稍微阴晾。
⑧可用绳子吊起来,可闻到淡淡花香。
⑨重复⑥但把盐换成梅酢,红白均可,突出花香。买不到可用米醋代替,千万别用白醋或水果醋之类,最终味道会很怪。渍个5天后吸去水份在风凉处晾干。
⑩晾两天放容器里保存,撒盐保存1年。用前用冷水泡10min,若觉得咸的可再换几次水。

食用方法:
①盐渍樱花可当腌制菜物佐白饭,也可泡做樱花茶。用滚水泡开的盐渍樱花,颜色褪去,变得透明却赫然绽放,茶杯中则留下淡淡一抹绿。
②制作樱花花蜜,越存越香,味道浓郁而不散。食用时,用小勺挖出,佐粥,糕点,汤圆等皆可。
③可制作水信玄饼。

ps:盐渍樱叶妙用
盐渍樱叶自带奇香,用盐渍后的可食用樱叶,因其叶内含有香豆精而自带芳香,而这种成分也常用于除臭剂,定香剂,多数也用作于饮食,橡胶与塑料的增香剂。

2.三宝柑(Citrus sulcata)
芸香科柑橘类之一。日本和歌山县特产。

3.羊羹
(sweet gelatinized red-bean cake)
最早的羊羹是用羊肉来熬制的羹,冷却成冻以佐餐。其后随禅宗传至日本,由于僧人不食肉,于是便用红豆与面粉或者葛粉混合后蒸制,故羊羹在日本慢慢演化成为一种以豆类制成的果冻状食品。其后随着茶道发展逐渐成为一道著名茶点。
天正17年(1589年),和歌山骏河店店主冈本善行右边卫将原有羊羹改良,在馅料中加入寒天(一种晒制而成的干菜,煮后凝固成果冻状。与现代的“琼脂”相似)制成炼羊羹,并用竹竿将羊羹的形状巩固成方形。此后,羊羹就成了现时长方形形状。
江户时代是炼羊羹最盛行的时期,其中以江户本乡藤村羊羹最为著名。

种类:
①本炼:传统的原味羊羹,以三至四小时慢火制成,口味较甜,适合佐以较苦涩的茶。
②小仓:以红豆为主要材料制成,比较盛行的一种口味。
③栗:以栗子为主要材料制成。
④黑糖:口味较甜,以黑糖制成。
⑤抹茶:绿茶口味的羊羹。
⑥雅马哈:清甜口味,颜色多为紫色。

第30段
1.麻薯(もち)
麻薯是一种由糯米粉或其他淀粉类制成的弹粘食品,源于日本,台湾音译之为“麻糬”。在大陆又叫做草饼。

2.大福(だいふく)
大福是一种日本点心,中国人则称之为团子或糯米团子,口感柔软爽滑,有摩提的别称。

外面会沾上一层白粉避免粘手,里头包着饱满的带皮红小豆馅,馅料的量常跟饼皮的量一样甚至更多,使得大福外型圆浑有致。据说大福就因为这样的外型而被称为“大腹饼”,后人取其吉祥谐音改称“大福”。
大福的内馅口味多变,最受欢迎的是一种包入红豆跟草莓的“草莓大福”,也有包入豌豆和大豆混合内馅、法式蛋奶馅(pastry cream)的,大福包入提拉米苏、慕斯等口味内馅则是新潮吃法。

大福的糯米饼皮也可以混入艾草或者些许的盐,作成“艾草大福”或“盐大福”等不同风味。水户市茨城县有一种泡芙大福是以泡芙做外皮的大福。

第32段
1.莓大福
(Strawberry Daifuku/いちご だいふく)
源于1955,经过制作四道工序蒸、拌、裹、沾。外层是糯米皮,里面的馅料是草莓和红豆馅,口感香滑软糯,有清爽草莓果香。

第41段
1.白玉粉
糯米粉。

2.红豆馅-区别红豆与赤小豆

赤小豆和红豆两种色泽接近,长相不一。
赤小豆呈细长形,颗粒比红豆小;红豆呈圆柱状,表面为暗棕红色。

赤小豆与红豆尽管长相不同种属却相同,同属豆科植物,性质和营养成分也接近,只是赤小豆的功效强些,所以中医入药都用赤小豆,而红豆则只供一般食用。

赤小豆质地坚硬,难于煮烂,含有皂草甙物质,具有通便、利尿和消肿的作用,所以常吃赤小豆可清血、消除内脏疲劳,对心脏病和肾脏病患者特别有益,“久食瘦人”。
但是单一赤小豆祛湿效果并不明显,要搭配薏米仁、马齿苋、芡实、槐米、绿茶、淡竹叶等成分一起,俗名叫做马齿苋薏仁茶。

做法:
先把薏仁炒到发黄,之后和芡实、赤小豆一起浸泡1小时左右,加水煮沸后再添加淡竹叶、马齿苋、槐米、绿茶,用中火煮一小时后放温就可以喝。

3.落雁
由糯米粉、炒大麦粉、豆面等加白糖糅合后用模子压出花型的日式干点心。

4.和三盆糖(わさんぼん)
是一种原产自日本香川县和德岛县等四国地方东部的糖。
和三盆是一种黑砂糖,色泽淡黄而颗粒匀细,入口即化。“三盆”之名来自其制作工艺“盂兰盆会上三度研磨砂糖”(盆の上で砂糖を三度“研ぐ”)。
即源自“在托盘(“盆”即指盘子,托盘——译注)上将砂糖揉磨三次。

德岛县生产的和三盆叫做阿波和三盆糖。自江户时代起,就是高级日式点心的甜味原料。它香气幽淡,甜味温和适中。
而香川县则叫做讃岐和三盆糖,也被当做一种贵重特产来出售。

在使用“和三盆”砂糖以前,日本人最爱吃的甜食据说是柿子。

第43段
1.大和抚子(やまとなでしこ)
被用作性格文静,温柔稳重并且具有高尚美德的女性的代称。也一度被日本政府作为宣扬父权社会意识形态遵三从四德、相夫教子的传统日本女性的符号一般的存在,少数时候也被用来广义地代指日本女性。

新明解国语辞典定义:
① ナデシコ(抚子的日文片假名),相对的花是カラナデシコ(即唐抚子花)
②(有柔弱一面,也有勇敢一面)日本女性的美称。

“抚子”是日本文学中“秋之七草”之一,秋之七草说法首见于《万叶集》中山上忆良的《秋之七草歌》,分别指葛花,瞿麦, 兰草,牵牛花等。
在《万叶集》中,抚子多称为石竹或瞿麦,其形态纤弱,实际上并不娇气,能在多种环境中生长,有悠远甜香,能使人感到舒适和放松,“抚子”总让人觉得是温柔,亲切,纯净,娇弱的被父母爱怜的孩子形象。
日本人常把具备传统美德的女子称为大和抚子,其特征是在柔弱顺从的外表下有着不随俗流的旗帜。
历史上第一位有着大和抚子之称的女性是曾于传说名将有着难忘情缘的--静御前。静御前(しずかごぜん;1168年-1189年)是日本平安时代末期(镰仓初期)的人物,矶禅师之女,源义经之爱妾,擅长跳舞。

第50段
1.明日黄花(Chrysanthemums after the Double Ninth Festival)
明日指指重阳节后,黄花指菊花。原指重阳节过后逐渐萎谢的菊花,比喻过时或无意义的事物。
注意不是"昨日黄花"。

额外追加:
(11)里的三色菱饼的三种颜色(粉色、白色和绿色)分别是由三种食材(栀子实、菱角和艾草)制成。
粉色寓意消除厄运,白色代表子孙繁荣,而绿色代表身体健康。




作者有话说:
路途中抽空做了个 凑合看
回家再上电脑修改 标重点 给超链接
还是给个原文链接在评论

今天徒手捉石蛙ww






评论(2)

热度(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