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方翳蝉

【文野】Geisha系列阅前说明(辟谣向)

从今起正式搬入文野,
特地占tag为还未诞生的Geisha系列扫清路障,增加大众接受程度。

正文 小门:(1) (2) (3) (4) (5) (6) (7) (8)

 

以下:

艺妓(Geisha)产生于17世纪的东京和大阪。
最初的艺伎全部是男性。
游走在京町界外,俗称町伎。主要在妓院和娱乐场所以表演舞蹈和乐器为生。
18世纪中叶,艺伎职业才渐渐被女性完全取代。
这一传统也一直沿袭至今。

前面的短暂介绍,是为了让各位更好理解,接下来作者要解释的容易误会的两点:

1.中日两国语言文化差异导致"妓""伎"难分

现代汉语中提到“妓”字,大多数中国人会联想到某些方面。因此在搬运过程中才产生“艺伎”这种以避讳为目的的现代汉语翻译写法。殊不知“妓”与“伎”这两个同音字,在日本当地区别只显示艺人性别。

①“伎”这个词在日本汉语中指代为男性,比如我们熟悉的“歌舞伎”这个词。
②“妓”此字虽字形在中日两国皆为一般,可是放在两文中形同意不同。

所以也请各位勿以中文所代意思进行曲解。
错误示例:《艺伎回忆录》

2.艺妓≠歌舞伎町里的歌舞伎。

虽然艺妓、舞妓和歌舞伎都属于服务业,但是艺妓、舞妓只是从事表演艺术行业之人物,如同我国小品,相声,快板,戏曲艺术从业者。
到一定境界也是备受人尊崇的。
艺妓一般情况下卖艺不卖身,除非等级低又强买强卖。除此之外日常深居简出,高雅神秘而又多才多艺。

在日本,一般卖身女被称作“游女”。
妓|院则被称为“游廊”,美丽高层的游女被称为“太夫”或“花魁”。

分辨方法(相对古代日本/现代传统表演亦有体现):
大多时间游女们舞蹈时腰上结带经常放在身前,且是赤足起舞不穿木屐也不穿二趾袜。

3.艺妓等级划分:

舞妓是日本艺妓在见习阶段时名称,通俗地讲一般舞妓20岁以后变为艺妓。
舞妓到艺妓是升阶,艺妓这是本行业内的高级阶称。
两者从外形差别上简单来说就是级别越高,外形愈发端庄素雅,穿着白衣愈多
——寓意艺妓是靠才艺而非外形来吸引目光之真谛,以期返璞归真


在此讲清基本概念是为了让各位更好将己身代入本系列文中,从而让各位真正获得乙女一般的感觉(笑)

其余与艺妓相关的文化现象,比如说日本习俗、历史、社会交际、心理现象、宗教信仰、服装、食物、音乐、舞蹈和日本人审美意识以及对于自我身份的认同——一切将会在本系列文中有所体现,并进行适当科普。

但由于是架空同人而并非历史正剧,可能会稍稍出现一些"穿越"现象,毕竟以作者的知识面并不能覆盖整个日本传统文化。

最重要的是我们是来看太宰先生的嘛(笑)

女性的美和自我意识体现在乙女向同人中很容易被忽视,但作者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
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
——与太宰先生相配之人也应具有相对资格就是了









评论(10)

热度(6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