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方翳蝉

【文野乙女‖太宰治】徒桜具象分析(8)

专注于文化分析 有兴趣者可看看  按原文标注标签

步骤:提供段数→截取关键词→提供思路
标题分级:123→①②③(并列分述关系)
原文对应地址:(8)

第21段

天照(あまてらすおおみかみ)

又称天照大神(《日本书纪》)或称天照大御神(《古事记》)、天照皇大神、皇大御神、天照坐皇大御神、大日孁贵、大日女尊、大日灵。
天照是日本神话里三贵子之一、高天原治者与太阳神格化,所属天津神族。
她被奉为日本天皇始祖(皇祖神),也是神道教最高神。

父母是伊奘诺尊(伊邪那岐)与伊奘冉尊(伊邪那美)
兄弟姐妹有月夜见尊(月读命,妹妹/弟弟,实际性别不明),素盏呜尊(须佐之男,弟弟),稚日女尊(部分说法认为她是天照大神胞妹) 。
子女有正勝吾勝勝速日天之忍穂耳命,天之菩卑能命,天津日子根命,活津日子根命,熊野久須毘命。
在《日本书纪》中其弟素盏呜尊(须佐之男)以“姊”称呼——因此一般被视为女神,但民间也有流传天照大神本为男神说法。

据《日本书纪》记载,伊奘诺尊在逃离“黄泉国”归途中,在日向国橘小户阿波岐原,洗刷污秽时洗左眼生出一美丽女神。
因女神出生时光辉耀天照地,伊奘诺尊甚喜,将其命名为天照大神,送她八坂琼曲玉,并命其司理高天原(诸神所居之处)。

天照大神在高天原开垦田地,传授养蚕、织布技艺,治理有方,使诸神过着安逸和平的生活。
后来,天照大神派天孙·琼琼杵尊(天忍穗耳命之子)去管理苇原中国(日本国)。从此以后天照大神子孙就一直治理日本。
天皇是天照大神万世一系之神裔的传说便是由此而来。

其主要祭祀地是伊势神宫,以八咫镜为神体。

第22段
茶道叠帛纱之法

学茶道之人,最先接触的大多是“帛纱”,一块像手帕一样的方块真丝布料,其用途类似于抹布,但却不是真正用来擦拭脏污的。
仅仅是点茶时一个象征道具,象征清净境界,并以此消除杂念,照见本心。

不管是日本茶道何种流派,表千家,里千家或者是武者小路千家,在点茶时都会携带两块真丝制成的布巾。

里千家携带的是「帛纱」和「古帛纱」,而表千家和武者小路千家携带的是「帛纱」和「出帛纱」。

众人可在颜色上分辨所属流派。
里千家所用帛纱颜色为赤色,表千家为朱色,男性为紫色。

由于帛纱为细致柔滑的绢丝制品,不能水洗,否则就会缩水。
有人这时就会想——干洗之类的……自然,不能干洗,不然光泽就会尽失。
就好比一件名贵衣服,水洗之后码数变小,颜色变淡,帛纱也是如此。

正方形的帛纱,只有一个边没有接缝,其余三边皆有缝制痕迹,以此来辨识帛纱正确方向以及正反面,不能随意乱折,里外不分,弄乱折痕。
因此闲置不用时,应平铺,或放书中夹着,或被稍有重量物品压着。
茶道入门课中叠帛纱尤为重要,需反反复复练习不然就会出现叠的不整齐,叠的过程中两角散开等各种情形。

在擦拭茶枣时将帛纱从怀中取出,呈三角形,光面朝上,两手食指和拇指夹住左右两侧大约三厘米小角,其余手指并拢由后至前翻到小角上方。

右手抬起至胸前,前臂与大臂呈直角,左手往下移,同样前臂与大臂呈直角。这时帛纱呈直立的状态,左手手指松开,将帛纱下端放下,同时左手呈虎口状上移,直至帛纱的二分之一,将帛纱散开小角内折,左手拇指在帛纱中,将帛纱折叠,左手平放于胸前,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

右手食指在帛纱上方,由左至右画“一”字。将帛纱再次二分之一折叠,左手拇指夹在帛纱之中不动,其他手指在帛纱下方将帛纱托住。

右手往下切,将帛纱握住。左手拿茶枣放于胸前由左至右,再覆于茶枣上方由前至后擦拭。

擦拭茶勺折叠方法不变,只不过这时不切,画完“一”字之后折叠直接平放于左手,右手拿茶勺,进行擦拭。
在其擦拭过程中,茶勺不能朝上,应朝下,不然会给人一种傲慢无礼之感。
擦拭带有抹茶茶粉的茶勺后,应往建水中拍打两下,之后折叠挂于腰间。

当夏季茶室换成风炉时,点茶前应用帛纱将茶壶的盖子盖上,在倒水时用叠好的帛纱至于盖子上方,以免盖子掉下,同时也可避免烫手。

虽然帛纱不会给客人拜见(观赏),但也应该珍惜,爱护。

不管是帛纱折叠方法,还是点茶作法,都应保持优雅姿态,这不仅限于茶室中,还应在生活中时刻谨记。




作者有话说:

老眼昏花  把帅气小哥哥看成小姐姐了
下文正临时想 过段时间再出第二部分




 

评论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