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方翳蝉

【科普】阴阳师手账⑶—御守盐

蝉老板曾经看灵能百分百里的op《99》时,曾经被青春 ソルトスプラッシュ和师匠的salt splash 所吸引……
那么,盐在日本真的有驱邪的作用吗?这种盐又究竟是什么类型的盐呢。
相信你和我有同样的疑问——
那么,今天就让我们走近传说中的御守盐吧。

前文:【科普】阴阳师手账⑵—破魔箭/梓弓

科普目录←请走这



在日本民俗文化里,盐被认为是具有驱魔辟邪作用的物品,常常被用于葬礼、驱邪、祭神等等仪式场合中,也被日本人作为护身符使用,称之为御守盐。(详见p2)

⑴御守盐的由来

御守盐大约是在公元1世纪时,被一个叫做“旗木佐佐鹿明”的船运工人无意中发现。
 
在一次吃饭时,旗木佐佐鹿明发现海盐里有一种味道极其辛苦涩辣的怪异晶体,根本无法下咽,于是把这些盐块用筷子拣出来,随手扔到床下。

后来有一位通灵师"赉良"招募工人帮助搬运书籍药材时,留意到在招募的船工们之间,有些船工的身上没有任何浊气,而有些身上却有大量小鬼依附。

赉良意识到其中有蹊跷,所以叫来一些船工询问后知道是因为他们身上携带一种苦涩的盐,故此"赉良"将此盐命名为御守盐,并把旗木佐佐鹿明专门请来拣选御守盐。

自此以后,御守盐在日本民间广泛流传开来,被作为风水布局、消除邪灵的神物。



⑵御守盐的使用

①传说御守盐利于风水。
可以消除浊气,净化屋内环境/可以镇风水,助运有大帮助。

②传说带在身边可以避邪和防止小人。
对于鬼压身、俯身、霉运连连有很强的消除功效。

③传说独有一种叫做“御守之盐”的御守盐,是作为保护出行、平时开车、准备考试、外出旅游的人而存在。

④传说可以增强体力。
在日本相扑参加比赛的时候,都要先喝水,这种水叫“力水”——据说喝了就浑身有力量,就是用御守盐和力之盐按照1比3的比例调配的。
登上比赛的“土表”也就是土台以后,还要弯腰抓一把盐挥撒在地上。
这意味着把场地、身体都已洁净,可以进行神圣的比赛了。

⑤传说可以表达对鬼神的敬重。
如果去吊唁之前要先抓一把盐在身上撒一下净化身体,体现对死者的敬意。
回到住宅的时候,一定要用御守盐洗手,这样就不会把“死魂灵”带到家中。

⑥传说可以保护婴儿。
女性生育的时候要在身边准备一盆“产汤”里面加入御守盐,而孩子生下来后要用这种“产汤”来洗。

⑦传说可以为晶石消磁,增加灵性。

有两种使用方法——

①把御守盐和矿泉水调和后倒入杯子或者碗里,之后把晶石放入其中。消磁一次可以连续带1各月之久。
②买专门的大颗粒御守盐,用盘子或者碟子装。用御守盐把晶石埋起来。这样的效果很好,消磁一次可以用3个月之久。也叫做百日消磁。


ps:购买御守盐的注意事项

1.原装是没有证书的。

原因在于原装的是由神社封印好的整包,无法取出做鉴定,所以是没有成分鉴定的说法的。
标注原装御守盐也有证书的,反而是值得怀疑的行为。
另外,原装的御守盐都会有神社附带的御朱印,而封印的纹章也和神社相对应才是正品。
在日本,明治神宫的御守盐是最好的。


2.并不存在所谓散装的御守盐。

日本是个极其重视包装的国家,在神社中出售的所有商品都会有很精美的包装,因此根本不存在像食用盐一样散开来卖的不敬行为。



作者有话说:

求推荐w


评论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