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方翳蝉

【文野+正解】《皮囊》(1)剧情+意象分析(6.3k+)

内含大量剧透请谨慎酌量食用 科普向注解+素材提供 按原文标注标签
原文地址:(1)

 
本篇剧情汇总:

本文男主角太宰治在现世与其新恋人路人女①雾都绚子相约于某雪山殉情,在暴风雪来临之前雪质疏松之时开枪引发雪崩。

雪崩过后,雾都绚子已经死亡,因某种特殊原因太宰治仍旧存活。在太宰治将她的尸体拖出雪堆之后,便昏迷过去。

醒来之后太宰治意识上有部分不明,但在第一时间就确认自己并未死亡而感到遗憾。

当他正欲离开之时,忽然想起雾都绚子与他殉情的全过程,心中顿时感慨万千。

之后太宰治在雪地上继续躺了大约三小时后,察觉到了某存在的降临——

本文另一(男)主角亚哈库依·扎修尼纳正式登场。

 

意象分析:

 
第3段

1.

这里太宰治于雪的印象:

首先起到呼应上文路人女②行为动作的回忆与肯定,其次在此处雪本身具有暗喻意义。

 

"重归生命本初的颜色"、"平等"、"干净或不干净"等词汇形象地表达出生命在走向死亡时刻的状态——一切归零,回归初始。

人与人之间,人与其他动物之间没有任何区别。无论是王侯将相,还是低贱穷苦(之人)最终都化为一抔黄土,回归自然。

 

——在这点上,人的死亡就如同雪降大地。

因为在同一片范围内降雪在地域上是无差别的。

雪无论是成为雪线之上高洁的白色风景线,还是横躺于肮脏的垃圾堆里,或者是竖卧在街道上最终被车轮碾压,行人践踏而沦为污浊泥水……都一如既往将自身的美好展现于世。

 

太宰治在此对于落雪的期待和对于雪极其亲切的情感都隐性传达了他一直以来对于死亡的追求和推崇。

 

第5段

1.尾指骨

结合上文情节,路人女②想要获得太宰治在感情上对她的承诺要求拉钩盖章。

而太宰治在多年前,因为永生的缘故有所顾虑,所以在看到眼前姑娘伸出的小指之时默默拒绝,未做出选择上前与其拉钩。

如今回想起曾经的约定,再想要答应那人拉勾时却发现岁月不饶人。

(作者原设路人女②是于近现代因车祸身亡)

 

那个姑娘曾意欲用来拉钩的圆润小指,经过时间摧残早已风化为了一截小小的尾指骨。

所谓粉红骷髅不过如此。

 

他们俩因生死之别而永无再见之时,也留下了一段永远无法许下和兑现的承诺。

 

第13段

1.天方夜谭

(1)书籍:

即《一千零一夜》(Arabian Nights)

阿拉伯古代民间故事集。

(2)词语:

①比喻虚诞夸饰的议论,荒诞不经的说法。②形容事情不可能成功。

 

结合第12段内容。

前一段描写从听觉方面描述雪山上风速颇大,体现了雪山上的高寒环境。

 

"裸露在外的皮肤仍像是处于春天的横滨一样,散发着健康光泽,红润异常。"——此为异常状态。

因为经历雪崩后即便有幸存者,那么他们的身上一般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冻伤,而且很有可能要面临截肢或者失去鼻子,外耳的命运。

 

冻伤一般表现为耳廓、手、足等处发红或发紫、肿胀,皮肤发白,变青。

表现为一定的物理性伤害。

 

所以说像太宰治一样毫发无损是在普通人身上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此处是为下文"永生"设定做铺垫。

 

ps:

“夜谈”为何称“夜谭”

“夜谭”就是夜间说话、讲故事之意。

“夜谭”=“夜谈”。

写成“夜谭”是由于古代帝王名号避讳。

唐武宗名为李炎,所以人们说话、写文章凡是遇到两个“火”字相重的字都要避讳,用其他字代替。

 

 

第20段

陈列的五句分别对应《皮囊》系列五篇单元文主题。

 

「活着就永远存在着」 (总起)

 -(1)纯白的死神

 

「对命运无法左右的叹息和悲伤」

 -(4) 真理的敌人

 

「对纯粹人性的追求与迷茫 」 

 -(3)永生的游戏

 

「对异样情欲纠缠的疑虑和否认」

  -(2)雪染的刽子手

 

「对真理信念的寻觅与盲目…… 」

 -(5)永恒的谜语

 

(作者原设篇幅为五篇完结大纲在此陈列/如果有兴趣的可以一一对应去查看文章相对主题)

 

 第24段

1."自然地蜷缩在一起"

  "如同处在充满羊水的子宫里的胎儿"

 

此处需要进行适当生理知识科普促进理解。

 

被冻死的尸体一般呈自然状态或卷曲状。

因为人在冻死前,中枢神经系统被抑制,全身呈麻痹状态。

体温虽然在逐渐下降,丘脑下部体温调节中枢却发出错误的信号“反常热感觉”,冻死前人在朦胧的温暖感觉中死去。

所以,尸体的姿势多数是自然体位,如同胎儿在母体之内的胎位。

 

详细补充:

环境温度过低使人体的散热加快,机体通过体温调节机制或人为的方法,维持体温的恒定。如果散热大于产热,体温会逐渐下降以至死亡。

 

首先介绍一下冻死过程。

冻死过程可分为四期:兴奋期、兴奋减弱期、抑制期、完全麻痹期。

各期之间不是截然分开而是是相互连续的。

 

1.兴奋期

体温在36℃~35℃。

寒冷初期,出现寒战,呼吸、心跳加快,血压升高,神经处于兴奋状态,此期可产生较多的热量维持下降的体温。

 

2.兴奋减弱期

体温在35℃~30℃。

血液循环和呼吸功能逐渐减弱,呼吸、心率减慢,血压下降。出现倦怠,运动不灵活,并可出现意识障碍。

新生儿和心脏病患者容易死于此期,这个时期持续的时间比较长。

 

3.抑制期体温

体温在30℃~26℃。

心率、呼吸和血压逐渐下降对外界刺激反应迟钝,意识处于朦胧状态。

此期体表温度和肛温有一段时间接近或相等,出现“反常热感觉”,可发生“反常脱衣”现象。

由于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强,间质水肿,内脏淤血,循环血量减少,心血搏出量减少,心脏传导系统的不应期缩短,导致心室纤颤死亡。

 

4.完全麻痹期

体温在25℃以下。

体温调节中枢功能衰竭,呼吸、心跳抑制,血压几乎呈直线下降,各种反射消失,对外界刺激无反应。

最终导致血管运动中枢及呼吸中枢麻痹而死亡。

 

其次我们介绍一下"低体温症"。

 

人的正常体温是37℃。

低体温症是受害者的核心温度下落到35℃度以下。

如果体温下跌在32℃以下,情况会变得严重并最终致命。

当体温下降到35℃以下时就会发生“低体温症”。

 

"低体温症"按逐渐加重的顺序为:

1. 控制不住的颤抖。

2. 无法完成复杂的动作,特别是手不听使唤,步伐不稳。

3. 神志不清,言语含糊。

4. 剧烈颤抖。

5. 不合常理的举动,例如,脱掉外衣而不知道其实很冷。

6. 停止颤抖。此时进入非常危险状态。

7. 皮肤发白,变青。

8. 瞳孔放大。

9. 心跳和呼吸剧减。

10. 肌肉发硬。

11. 在32℃时身体进入'冬眠'状态(hibernation)。

此刻人体关闭手臂和腿部的血流,急剧降低心跳和呼吸频率。

12. 在30℃时身体进入新陈代谢几乎停止的'冰人'状态(metabolic icebox)。

看似死亡但仍然是活的。

 

2."那抹残留的微笑"

此处需要进行适当生理知识科普促进理解。

 

上文提到在人被冻死以前会出现低体温综合症。

那么此刻身体机能会自动调节,减少对四肢的血液输送,以保证大脑的供能充足,进而导致头部血量增多。

因此在人被冻死以后,出现脸红如醉酒的状态。

 

并且人在受冻时会不断用嘴哈气和吸气,所以面部的肌肉群调动再加上面部微红,而有点像笑着的感觉。

但事实上人冻死后的表情可能是各自不同的。人死后的表情要看人死前是怎样的心理状态。不过死后人的面部表情都会变得僵硬。

 

由此可见路人女①雾都绚子临死之前对太宰治拥有全然的信任,并且心理状态良好,最后安详逝去。

 

(顺带想要拓展一下人体低温保存技术方面知识-在文末会做个专题/这两者之间完全不同)

 

所以结合以上资料我们可知文中死亡描写片段有科学的依据来源。

 

第25段

1."液氮中取出的玫瑰"

 

液氮(Liquid nitrogen)

液态氮气。无色,无臭,无腐蚀性,惰性,不可燃。

温度极低。在常压下液氮温度为-196℃,

汽化时大量吸热接触造成冻伤。

人体皮肤直接接触液氮瞬间是没有问题的,超过2秒才会冻伤且不可逆转。

1m³的液氮可以膨胀至696m³ 21°C的纯气态氮。

液氮(常写为LN2)沸点也为-196°C。

在正常大气压下温度如果在这以下就会形成液氮;如果加压,可以在更高的温度下得到液氮。

 

 而玫瑰放入液氮一定时间后再取出,其分子结构已经发生一定变化,导致柔韧度降低,因此易碎。

 

原理:

物体由分子构成,分子由原子组成,当然原子以下可能还有更微小的物质,暂不讨论。

构成物体的分子与原子是在不断运动的,当物体冰冻之后,物体温度降低,分子和原子活动性减弱,从而分子间的结合不再紧密,分子间距变小就容易碎。

进一步说如果达到绝对零度分子与原子活动完全静止,也就是说分子与分子原子与原子间已经完全没有联系了。

此时就能很容易的把该物体碾成人肉眼看不见的微小颗粒。

理论上,若粒子动能低到量子力学的最低点时,物质即达到绝对零度,不能再低。然而,绝对零度是不可能达到的最低温度,自然界温度只能无限逼近。如果到达那么一切事物都将达到运动最低形式。

 

(可以参照《魔法少女小圆》QB寻找魔女提供能量的原因)

 

以玫瑰比喻雾都绚子小姐如花般的美貌和青春年华,以液氮代指因极寒环境变得脆弱的人类的生命,随着寒风逝去不再复返。

 

 

第26段

1.蝴蝶

此处意象不同于作者另一篇《向死而生》里的"蝴蝶"意象。

当然,这里的采意主体也属于基督教典故,也可以相通,只是具体个例也有所不同。

这里的蝴蝶与本文第42段的昔拉有关。

昔拉是在审判日出现的排名第三的堕天使。

其外形是一只蝴蝶,可以简单理解其为死亡的象征。

 

关于昔拉的详解会出现在第42段。

(可以参照《我是传奇》出现的蝴蝶图形)

 

第37段

"冰冷而且对人类毫无好感的白色死神"

此处的白色死神只是本文标题纯白的死神引申义之一,为下述文段解释①。

 

本文标题纯白的死神——

①指葬送人类生命的冰雪低温环境。

②指凝结着浓厚死意却无可奈何的太宰治。

③指后文即将出现的本宇宙中相对人类来说的绝对力量拥有者亚哈库依·扎修尼纳。

 

②③两者由于其永生特性又都在风中沾染上了白雪,所以作者认为这是非常合理恰当的比喻。

漫长岁月之中他们俩不断见证人类的死亡,或刻意或不刻意地带走人类的生命,自己却与天地同寿无法死去——

因此在这篇文里死神并非是刻板拿着镰刀收割生命的形象,他也有可能化作人形行走于人间。

 

(标题灵感来源于《Code Geass叛逆的鲁鲁修》r1+r2出场人物枢木朱雀的外号)

 

ps:枢木朱雀驾驶的兰斯洛特和带有光翼最新形态的兰斯洛特·阿鲁比昂这两部白色机体,是除了高文和改装过后的蜃气楼之外我最喜欢的。

至于阿瓦隆完全就是摆看的……

 

第40段

1.冲击波

这里就要先提到雪崩的巨大破坏性。

雪崩是一种所有雪山都会有的地表冰雪迁移过程,它们不停地从山体高处借重力作用顺山坡向山下崩塌。

崩塌时速度可以达20-30m/秒。

随着雪体不断下降,速度也会突飞猛涨。

一般12级的风速度为20m/s,而雪崩将达到97m/s,速度极大。

 

而了解雪崩的人应该知道,其实在雪崩中,比雪崩本身更可怕的是雪崩前面的气浪。

 

因为雪崩由于从高处以很大势能向下运动,譬如从6000m高处向下坠落或滑落,会引起空气的剧烈振荡,故有极快的速度甚至会形成气浪。

这种气浪有些类似于原子弹爆炸时产生的冲击波。

雪流能驱赶着它前面的气浪,而这种气浪的冲击比雪流本身的打击更加危险。

因此有时雪崩体本身未到而气浪已把前进路上的一切阻挡物冲得人仰马翻而毁灭掉。

 

同时我们要将雪崩和冰崩的致死原因区别开来:

①雪崩的冲击波大多情况下只会使人昏迷,然后被随之而来的雪掩盖。

也很少存在被压死的情况,主要是因为低温和缺氧被冻死或者窒息而死,或者直接被雪噎死。

 

从理论上来说人是有办法跑过雪崩的。具体方法与本文内容关系不大就暂不论述。

 

②冰崩则是可以直接砸死人的。

几乎没有什么挽救的时间也难以从一开始就逃脱冰崩的袭击范围。

 

ps:雪崩被埋的自救方法

如果在第一轮冲击波下你没死,那么一般几分钟后你会苏醒。

苏醒后你无法分辨上下,醒来第一时间正确做法是让口水流下来判断方向。

如果没有骨折或者严重内伤甚至只要你的手还能动,你就应该向上边挖掘,最好先挖出一个雪洞,让自己能够活动也能在雪凝固之前留存多一点氧气。

 

像阿尔卑斯山区和阿拉斯加地区会有比较完善的雪崩救援机制,一旦接到雪崩报告,会马上派出直升机赶赴事故发生点,运用生命探测仪寻找幸存者位置。

有些滑雪场会配备个人GPS,可以向总部发送实时三维数据。

当然,如果是在国内或者超高海拔地区,等待救援是不明智的则必须自救

 

第42段

1.昔拉(Sera)

 

阅前说明:

①天使是不存在性别的,所有昔拉的第三人称都以"他"代称——

【天使都是没有性别之分的受造物,所以天使并不娶嫁,也不生育儿女(太22:30;可12:25)】

②以下并非严谨宗教教义,有部分文学参考。

 

 

昔拉是九大堕天使之一,是掌控绝望的杀戮天使,是其中实力非常强劲的天使。

创世时几乎与上帝同时出现的,对世界充满厌恶与绝望。

由于力量过于强大,上帝封印了他的记忆,能力被暂时封印。

 

他是上帝用来惩罚恶人,惩罚其他天使的"杀手",其力量强大到让上帝怜悯被害者。

传说在第一次诺亚造方舟曾出现过一次,瞬间造出洪水淹没世上的一切。

末日审判前3天也参与并杀死人类总数的 1/3。

 

所以在本文中他的存在成为了"死"的代言词,象征着死亡的超脱。

 

 

 

 

 

拓展:

人体低温保存技术的相关

现在,当病人呼吸和心跳已经停止,主治医生宣布其死亡后,还可以进行一个步骤——保存遗体并进行低温保存,也就是俗称的冷冻人体。

 

目前来说,这是对未来的医疗科技发展下了个昂贵赌注——毕竟从理论上来说,被冷冻保存的人或许有可能在将来复活。

 

步骤是先往人体内注射抗凝、抗氧化和中枢神经营养等药物,并通过循环系统快速输注冰盐水为其进行物理降温。

同时实施气管插管,启动呼吸机和美敦力菲康心肺复苏机Lucas2等心肺支持设备,以保障身体供血供氧,维持机体生理功能。

 

然后进行一道冷冻前非常重要的工序,名为"灌流"

 

但摆在各位面前的一道难题是如何让人体进入最后低温保存阶段之前必须尽可能保证人体不受或少受冷冻损害。

 

因为冷冻人体最大的敌人是水在低温下结成的冰晶——冰晶会刺破细胞内壁,造成极大损伤。

所以,冷冻机构必须用特殊防冻剂置换人体内的血液和水分。

 

 

 

这里就不得不提到中国本土首例人体冷冻实验的成功。

 

美国专家阿伦·德雷克(Aaron Drake)是本次手术的"主刀人"之一。

在他来到银丰研究院之前,他已经在美国最大的人体冷冻机构阿尔科生命延续基金(Alcor,以下简称阿尔科)工作了近十年,并且参与了70多例人体冷冻手术。

 

在他看来,“死亡”不是一个瞬时概念,也并非不可逆。

就算心脏停跳、呼吸停止,人的身体和大脑,还“活”着。

在阿尔科,冷冻人被称为“病人(patient)”。

 

和阿伦·德雷克一起上阵的还有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外科医生、麻醉专家以及体外循环灌注师。

 

他们从该"病人"的颈部和股部建立双通路体外循环,在特制低温手术台上,将其体温降低到18℃左右。

然后将微透明的乳白色防冻剂,缓缓注入其体内。

随着降温的进行,防冻剂变得越来越浓稠。最后它会成为固体但不会结冰。

这个过程,可以称之为“玻璃化”。

 

近六个小时之后灌流最终完成。

 

接着他们将人体转移到大尺度程序降温床上

 

大尺度程序降温床是世界上唯一一台可以连续将整个人体从常温降到-190℃左右的自动控制设备。

它使用液氮蒸气进行快速降温,配置多个温度传感器,可实时监测数十个位置温度变化。

 

整套流程下来,耗时55小时。

 

手术后阿伦·德雷克对手术效果很满意。

 

他说监测显示屏幕上有一条完美的降温曲线,而曲线下降得很平滑。

这就意味着灌流效果很好,病人体内没有或者只有少量的冰晶。

对于其本体的伤害降低了许多。

 

 

…………

 

手术告一段落。

 

虽然不抱期待,但是病人家属还是坚持对其身体进行低温保存。

因为人的遗体若在极低温环境下保存,待到未来其所患疾病可以治愈时,他(她)或许还能被唤醒、复活。

而且如果大脑结构保存完整的话,那么"病人"记忆应该也不会缺失。

 

——所以说这项技术还是给人带来了生命的曙光。

哪怕再微弱,那也是希望。

太宰治只是个例 大家要珍爱生命哦

毕竟”柳暗花明又一村”才是我写文的理想表达对象

 

 

 

 

 

作者有话说:

可做科幻向同人文或者原创文素材
有股很微妙的高级感
就算不是做生物工程的各位 或者不是医学生的各位
也可以弄胡说八道版软科幻了

 欢迎借梗╰(*´︶`*)╯

 

 

评论(3)

热度(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