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方翳蝉

【科普】许墨版白大褂的相关

「不靠谱」系列第二弹→前文:【科普】论实验室play的不合理性

内含多图流量党注意

内容:游戏版本服装要素解说/实验室可能接触危险物质/日常穿着合理性探讨
接地气版本.jpg/各位就当个玩笑看看就好
主打许墨/为发掘潜在读者多打了tag见谅




1.白大褂的要素解说

⑴领口

通过观察官方人设后,我们可以得知许墨的白大褂领口是较大的硬领,而且估计边缘是要用缝纫机缝纫封边过才会呈现出如此规整的V字西装领。

ps:关于V字领实用安全性的问题

有人可能会怀疑这样设计是否不安全,因为领口一部分暴露在外。
其实,领口因在头部正下方,安全程度相对是比较高的。

⑵ 布料

①纯棉
吸水效果好,但没人会贴身穿……也就是说除价格便宜外在做白大褂这方面几乎没有优势。

②混纺布料
传统高端医护服白大褂主要使用涤卡、涤府面料。优点在于挺括耐穿、易洗快干、结实耐用、不易变形。
缺点也很明显,比如说手感硬、不透气、无弹性,舒适度较差。

作者还听说了一种名为舒丝尔纶的面料。

商家推荐:该面料因使用改性纤维而具有良好的吸湿透气性、手感柔韧、微弹无束缚;舒丝尔纶面料特殊的编织结构,纹理美观独特,悬垂性好,衣物随身有型。
而且不易起球、不易皱、不变形,易于打理 高温氯漂后依旧如新,不泛黄不褪色,防透性极佳,永久抗静电之类的……作者也没亲身试过到底好不好。

假设许墨的白大褂是这种材质(无奈摊手)
也有可能他穿的就是普通材质白大褂,但是就是穿出了一股不同的风范也说不定呢。

⑶裁剪

通过观察官方人设后,我们可以得知许墨的白大褂制作精良,得体合身的秘诀就在于剪裁。
除了本身颜值的加成原因之外,也有人靠衣装马靠鞍的原因,仔细看他的白大褂就会发现侧面和前襟裁剪配合的非常好,而重点则在于略微的收腰。

ps:风衣版白大褂的不合理性

以前作者陪家里人看《心术》/《妇产科医生》/《外科风云》/《神秘博士》等片的时候,会对其中人物将白大褂穿得十分帅气表示感慨和惊讶……但想做到这点并不现实。

因为作为隔污存在的白大褂不需要像风衣一样剪裁精致并且价格昂贵。

总之就一句话,没必要。

毕竟穿着白大褂的人群都是 去工作而非去走T台,走出电视剧里医生那种飘飘欲仙的状态是不可能的。
没有穿出皱巴巴的感觉就已经是非常好了,更别说各种污渍 (之后会详细解说)

而且即便你 得到了这样一件堪称完美的白大褂后,收腰会导致你的 后髋下方会成放射性直线伸出,日常配裤穿就会显得下身臃肿。

这时候,身材的重要性就体现出来了。
而如果穿oversize,男友风/可爱感都不会体现在身上,只会让你像一只南极来的企鹅先生/小姐。

⑷装饰纽扣

若要达到许墨穿着白大褂的那种程度,袖口成排的装饰纽扣是很有必要的。
作者隐约看过同人图有画左右各四颗,但官方人设也可能没有

至于什么是装饰纽扣,大概是一种不用针线即可固定在衣物上的纽扣,特别适用于高档衬衫等衣物袖头上的装饰扣子。
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可在扣盘上镶嵌装饰物,如景泰蓝、玛瑙等各种宝石。
而在机档内腔装有弹簧片就可控制方形销轴从而有效锁住纽扣。
所以,装饰纽扣也因高雅,富有美感,还有使用方便而著名。  

 

⑸标志

比如实验室Logo和自己的姓名职位。
像许墨白大褂胸口前就标有他自己所在大学的名字。

而如果标志所代表的机构或什么的够高大上……可以说之前的所有条件全部可以忽略。 

毕竟,这是体现自己实力的途径之一。



2.白大褂可能会接触物质的举列

建议参考第三版的《分子克隆实验指南》(Molecular Cloning: A Laboratory Manual)附录12告诫——部分

简而言之,这本书可以说是中国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必备书,金砖头一样的存在。
从1980年的讲编汇集到现在第四版一路走来实在不易。

下载pdf版是有……全英文,坚深难。

实体书是有……贵,买也没太大用。

所以,作者费尽心思终于寻到几张中译实体书相关内容照片,附于下面:

(图源网络,侵删)







3.关于许墨日常穿着白大褂合理性探讨

作者觉得白大褂既然作为一种工作用(zhi)服(fu),那就有属于它自己的独特作用。
先说说白大褂的历史吧。

一百多年前,细菌尚未被发现……所以欧洲的医师着装状况大概是这样的:
①内科医师——燕尾服。
②理发匠医师(最早的外科医师由理发匠兼任)——屠夫皮裙/裸露上身/……

而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现代医学开始崛起, 巴斯德和科赫开创了细菌学的时代。
他们的发现和理论就解释了为什么那个时代欧洲人平均寿命很低的问题。
虽说如今让欧美人死亡率比较高的疾病是心脑血管病、癌症等。
但在当时这些病症并不是死亡主因,而是传染病,比如说肺结核。

于是,之后德国人和美国人便开始戴上 口罩和橡胶手套,大幅度降低了术后的感染率。而为了表示清洁,他们穿上了白色的衣服, 表明自己很干净,同时也是为了保护自己——白大褂的来源所在。

最终,随着细菌学被越来越广泛的接受,更多的医师们开始跟进以至于渐渐形成了规范。

但由第二部分可知:不论是医生还是实验人员,不论是在怎样的工作环境下工作……
白大褂不可能总是白的;就算它是白的,也绝非你想象中的那么干净。
如果医院里是细菌等物的话,那么实验室里则多多少少让衣服携带上第二部分中的部分物质。
所以在现实生活中,相关从业人员很少把白大褂穿出工作环境,如果有条件的话最好经常换,而且据作者所知,医院里往往有专门的处理衣物被套的地方,交给他们处理就好。
如果不是为了怕丢或者怕麻烦,一般都不会带回家自己去洗。
总而言之,许墨应该有许多备用的新而干净的白大褂以达到人设的形象标准。
否则无论对穿着者本身,还是对与穿着者接触的人来说都存在一定的健康隐患。



作者有话说:

考试不敢直视而蛋疼出来的产物…
以后可能会出白起警服

评论(29)

热度(26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