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方翳蝉

【喻文州x你】001.冬青之吻(2)

术士喻 黑化&病娇  双视角叙述 附带西方文化科普
喻文101企划作品汇总请走这里


假如有人问我的烦忧,我不敢说出你的名字。

1.正文

Part 1.索克萨尔的场合
(上回说道这厮…puchi)

就像芙洛拉⑴海与天空在水平线上融合在一起那样,现实和梦幻也可能正在遥远之地相互邂逅与融合。

不,应该说是就在索克萨尔的眼前。

你能描绘出一见钟情的感觉吗?

也许这就是上天下给他的诅咒,
从未有过的感觉深深困扰着他。

自从索克萨尔回到自己的巫师塔之后,他便不停地用龙血墨水在莎草纸⑵、各种卷轴上开始书写画阵。
从最简单的芒星和势⑶直到最为繁琐隐晦的外魔法文和其他辅助魔法阵……
三天三夜,从未断绝。

而在他眼前时常浮现的仍是那人如花瓣似的嘴唇。

一天后,索克萨尔高度集中的精神更是让他一举突破了冥想中的桎梏,可这种在内翻腾不止的陌生情感正是他此刻力量的源泉。

……或许这就是爱情的力量吧。
只是那时的他仍未可知。

此时的索克萨尔内心很是躁动,这是前所未有的事。

一不小心正在做实验的索克萨尔就走了神。

昂贵的克莱因瓶的碎片散落满地,
随着地板上的炼金痕迹一同发着晦暗的光。

第一时间,告死鸟⑷便铺天盖地飞向伊索格达大陆的每一个角落。
各地的家畜也纷纷在圈养之地惊惶四窜开来,暗地里老鼠的繁殖更是激增。

一切的一切,仿佛预示着天启四骑士⑸将要到来。

毕竟,上次人类疆域内的黑死病爆发——就是索克萨尔无意间没有关好饲养作为实验鼠类的笼子的门而造成的。

这场瘟疫直接造成伊索格达大陆西部人族人口锐减三分之一,甚至波及到了兽人部落。

当沉醉于实验的索克萨尔发现这个意外时已经晚了。
但他还是召回了那瘟疫的源头——一只英吉利亚灰毛鼠。

由此,黑死病的"闹剧"才告一段落。

人类高层对此恨得咬牙切齿,可线索寥寥无几,真相无从可得,最终还是没能找出祸首的下落。

除了知道瘟疫最开始滋生和传播的地点之外,教廷竟是什么都不知。
只有这个,人类还能希望什么呢?

所以面对这种异象,所有的王国和教廷都严阵以对。

除了圣克莱尔。
那个令他产生奇妙变化的人之所在。

只有伊索格达大陆中南部高原上人类的璀璨明珠——圣克莱尔。

不知是有心还是无意,
只有它依旧风和日丽中。

视线再度回到巫师塔。

 又是一日过去了,对于外界的变化索克萨尔恍若未闻。
他那恬然自若又疏离冷淡的样子,就仿佛周遭发生的一切都与地上生长的无辜草木毫无关联。
似乎它们无论是被践踏捣毁,还是被风吹为飞灰都不需要让他负责。

当然,即便知道这件事的各距一方的强者也没有谁敢让他负责。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才是他们对待世俗的准则。

可再多堆积的恐惧也无法满足他此刻的内心。
今日的索克萨尔依旧恼怒着。

直至上弦月高挂头顶之时,他才回过神来。

就连……
那些在战斗时无往不利的器物们,
那些在大陆上臭名昭著的器物们,
那些一路伴随着他的那些器物们,
在此时也派不上任何的用场——

无论是左手中指上佩戴着的尼伯龙根⑹之戒,还是头饰上由魔渊地狱之主⑺赠予的恐惧征服蛛网……就连作为黑魔法源泉的所罗门之钥⑻也抑制不住从索克萨尔内心深处如瘟疫般蔓延开来的想法。

需要你,我需要你——
他的心不停地重复这句话。

平时日夜引诱他的种种欲念都只是透顶的诈伪与空虚罢了。

荆棘鸟的头羽,龙墓的尸骸和巨人的眼球……
梦寐以求的荒芜绝望领域在这面前算得了什么?
阿卡莎⑼的獠牙,九头蛇⑽的毒液还有邪神的祭器……
用白杨枝谱写的死亡也不过是无妄的庸俗。

就像黑夜隐藏在祈求光明的朦胧里,索克萨尔的意识海深处也响出了呐喊——
需要你,我需要你。

正如风暴用全力来冲击平静却寻求终止于平静,他的反抗冲击着心灵但其呼声也还是——
需要你,我需要你。

一个月之后,笼罩在整个伊索格达大陆的阴霾终于一挥而散了。

索克萨尔想明白了。
这就是书里所写的爱情。

(于是我们伊索格达大陆最伟大的诅咒术士被一个弱小的人类女子给打败了……这么多年白活了)

[第一次见到你我就知道,我要让你染上属于我的色彩]

[你是我的]

单片金丝眼镜下,
他的眼深如墨绿。



Part 2.你的场合

就在不久前圣克莱尔来了个新的旅者,他的名字叫喻文州。
是一位自称来自于极东之地古国的术士。

他在你们家的旅店住下了。

作为在旅店打工的你是肯定要上前热情款待的,说着你便按照尤安娜报来的菜名端起了一份九层塔酥烤小羊排朝他走了过去。

而当你看到他真人的时候,才知道尤安娜所言不虚。

你还清楚地记得等待菜肴而与你交谈的尤安娜……那副沉浸在爱河之中的模样。

她鸽子兰⑴般白的一对胳膊交叉在胸前,等到慢慢收拢了臂弯最后却只抱住了自己。
她仍不肯放弃幻想。
甚至还认真地想将艳唇凑上虚空,仿佛在虔诚地等待某人的一吻。

"哦,你不知道他是多么的动人心弦!"

祖辈是东方人的你,生性并无那么开放热烈,根本受不了她这一厢情愿的浓情蜜意。
当下就敷衍地点了点头,来对她美好的恋情表示祝福,随即就把菜端上去了。

比起他的长相,你更看重的是他的气质。
他只是坐在那里,就足以成为一副画了。

那是一副很是年轻的面孔。

温柔而随和,像是圣克莱尔春季的雨水,无形滋润孕育万物之生机。

他的唇角总是清淡地抿着,不自觉中就带有一分矜贵。
瞳眸宛如宁静的湖面,又像是宁芙⑵的水镜。

整个人的心也不由得随他一起安静了下来。

可当他看向你发自内心地笑起来的时候,你觉得他注定会夺走众多少女倾慕的目光。

大概是这样一副光景——

她们都抬高了头踮起了脚,
她们的目光一直紧随着他前行。
她们从未如此虔诚地祈求着神明,
她们细碎的念叨不停在心中回荡。
她们的心神被他悠悠的脚步所牵动着,
可被仰慕的他却置若罔闻。

只是一味地直视着前方、看向远处,
更别说是予她们一个温存的微笑了。

当他的身影消失在街角,
她们的心也就随之碎了。

就像生者的手指无法触摸到死去的蝴蝶的灵魂,她们又怎么可以触碰得到他呢?

你笑了笑,只觉得这种事情大概与你无关。
只想着赶快把事情做完,等到交班后趁着吃饭时间回自己阁楼上的小床小憩一下。

所以,一直在走神的你便也没能发现,
喻文州看的究竟是谁。

是羊排,还是你?
这种问题就连生活在阿格利契亚山脉⑶上的吉布利野猪都能用背上的鬃毛想出来!

 
看见你走神的喻文州略有变化。
只见他将隐藏在宽大袍袖下的手伸出,然后在餐桌下的半空中微微虚做出把握的动作,稍稍用劲催动了一个只有半个指甲盖般大小的荧鹭色魔法阵。

然后……

仅仅是承受二级术法的基础痛感下调到万分之一的程度,你便吃痛地蹙了蹙眉,感觉手上像是被极小的毒蜂蜇刺了一下的你顿时回过神来。

却见你旁边的那位客人,也就是喻文州十分热心地问你到底发生了什么。

你顿时有点感动,不禁好感倍增……便朝他笑了笑。

接着,还回到了厨房多拿了一块柠檬给他解腻。
随后,你就离开了。

当然,你也没发现是——

他看向你背影的眼神是多么留恋。



2.释义:

(上)

⑴芙洛拉(Flora)

罗马神话花神,是古罗马神话中青春的象征。相传花神以缀满玫瑰之姿现身,玫瑰因而成为花中之王。

而花神的诞生则有关于西风之神Zephyr追赶着大地之仙女克罗丽丝这件事。
一开始,仙女克罗丽丝企图摆脱西风之神的追赶,最终没有逃过西风之神的拥抱。
克罗丽丝是大地的仙女,西风神就是春风。而春风吹过,大地花开,花神随之诞生。

奥凡提奥斯的《行事历》有这样的描写:“我,昔日的克罗丽丝,如今,人们叫我芙洛拉。” 

意大利人把每年的 4月28日至5月3日定为花神节。
在节日期间人们欢聚在一起尽情地嬉戏乐,人们用各种鲜花来装饰自己和动物,环境也布满花草,集会时有花神出现,往往是手持鲜花的年轻貌美的女子装扮。
历来画家都喜爱借用她来表现自己的审美理想,传达人性、人情和人爱的思想感情。

本文的芙洛拉海拥有渐变色的海水,在西柚色、珊瑚粉色、浅曙红色和玫瑰红色之间四季轮换。
并且海周围的土地上盛产玫瑰,品种繁多,生长旺盛,是人类疆域南部最大的香氛集产地之一。

⑵莎草纸(papyrus/πάπυρος)

莎草纸(suō)是为古埃及人广泛采用的书写载体,它用当时盛产于尼罗河三角洲的纸莎草的茎制成。

据说古埃及人将莎草纸称为pa-per-aa,意思是“法老的财产”,表示法老拥有对莎草纸生产的垄断权。不过迄今并没有发现提到这一说法的古代文献。

而大约在公元前3000年,古埃及人就开始使用莎草纸,并将这种特产出口到古希腊等古代地中海文明的地区,甚至遥远的欧洲内陆和西亚地区。
对古代写在莎草纸上手稿的研究,或称为纸莎草学,是古希腊古罗马历史学家的基本工具。

具有在干旱环境下千年不腐的特点。

一直使用到8世纪左右,后来退出历史舞台。
在埃及,莎草纸一直使用到9世纪才被从阿拉伯传入的廉价纸张代替。

其实在此之前,羊皮纸和牛皮纸已经在很多领域代替了莎草纸,因为它们在潮湿的环境下更耐用,而且它们在任何地方都能生产。

在本文中的莎草纸经过魔法加工已不具备上述的缺点。

注意:“莎草纸”并不是现今概念的“纸”。
它是对纸莎草这种植物做一定处理而做成的书写介质,类似于竹简的概念,但比竹简的制作过程复杂。

①芒星

是由几个完全的等腰三角形(有时是正三角形)和一个正多边形组成的平面图形。
等腰三角形的个数与正多边形的边数相等。

任何芒星都可以一笔画出,并且起笔点和结束点在同一位置。

②势

魔法阵中日或月或星等的纹理。

⑷告死鸟
即乌鸦,西方神话中撒旦的使者。

在此拓展一下有关"鸟嘴医生"的知识。
(Doctor Schnabel)

中世纪时,黑死病横行欧洲。
而当时的医生为了杜绝感染,身穿泡过蜡的亚麻或帆布衫,头顶戴着黑帽,戴上可过滤空气、状如鸟嘴般的面具,眼睛由透明的玻璃护着,手着白手套,持一木棍,用来掀开病患的被单或衣物、或指挥病人如何疗病。

他们深深地相信这样的装备可以保护自己免於黑死病的感染。

鼠疫(又叫黑死病)横行欧 洲,有人说是蒙古大军带去的,这点在医学史上还有争论。
当时欧洲人民恐慌到六亲不认,隔离、奔逃 都没法有效制止疫情,也不明传染源,可能是上帝的惩罚、女巫的杰作或犹太人的伎俩,结果医师折损惨重。
后来在不得不接近病患的责任下,想出对策做出了这种面具。

⑸天启四骑士(Four Horsemen of theApocalypse)

或称为天启录四骑士,出自新约圣经末篇《约翰默示录》(俗称《启示录》)。 
描述的是在世界终结给予全人类审判之时,有羔羊解开书卷七封印,召唤来分别骑着白、红、黑、绿四匹马的骑士,将战争、饥荒、瘟疫和死亡带给接受最终审判的人类。

第一个骑士是白马,传统上代表的是征服者,魔鬼之子,反基督。
弓和冠冕都代表着征服,而白色代表的是神圣的逆反。 

第二个骑士是红马,传统上代表大领主,大刀象征着战争和毁灭。

第三个骑士是黑马,代表的是饥荒和不公正的交易,这是天平的象征意义。

第四个骑士是绿马,代表的是纯粹的死亡和与无尽的苦难。(很多版本也将第四匹马翻译为“灰色”,因为英文圣经是根据希腊语拉丁语版本翻译而成的。原版圣经在这里用了一个含有代表“绿色”的希腊词根,这个词代表了生物将死或刚死时的颜色,但英文的“green”无法表达这个词义,所以就用了“pale”,翻译成中文的时候就成了“灰色”) 

参见原章节内容如下: 
我看见羔羊揭开七印中第一印的时候,就听见四活物中的一个活物,声音如雷,说,你来。 我就观看,见有一匹白马,骑在马上的拿着弓。并有冠冕赐给他。他便出来,胜了又要胜。 

揭开第二印的时候,我听见第二个活物说,你来。 就另有一匹马出来,是红的。有权柄给了那骑马的,可以从地上夺去太平,使人彼此相杀。又有一把大刀赐给他。

揭开第三印的时候,我听见第三个活物说,你来我就看见有一匹黑马。骑在马上的手里拿着天平。我听见在四活物中,似乎有声音说,一钱银子买一升麦子,一钱银子买三升大麦。油和酒不可糟蹋。

揭开第四印的时候,我听见第四个活物说,你来。 
我就观看,见有一匹惨绿色马。骑在马上的,名字叫作死。阴府也随着他。 有权柄赐给他们,可以用刀剑,饥荒,瘟疫,野兽,杀害地上四分之一的人 

圣经中的启示录世界末日的四骑士是: Conquest战争/ Slaughter杀戮/ Famine饥饿/ Death死亡。
也有说法是:战争/灾荒/瘟疫/死亡。

四人出现为一个轮回开始,见证了世间从繁荣到灭亡的过程,当七个封印全部解开时即为审判日。

⑹尼伯龙根(Nilfheim/Nibelheim)
在北欧神话中意指“死人之国”或“雾之国”。
中世纪德语称那住者的人为“Nibelung”。

⑺魔渊地狱之主
即蛛后罗丝(Lolth)

阵营为混乱邪恶/混乱中立/中立邪恶
领域为混乱/毁灭/邪恶/诡术

其外貌有时候是一位身材修长且美丽的黑暗精灵,有时是一只长有黑暗精灵的头的黑蜘蛛。

她利用恐惧与赋予力量的承诺,与黑暗精灵们维持着一种联系,并对他们保持着一种野蛮,暴虐的统治。

事实上,正是罗丝首先在精灵之中传播邪恶的思想,并领导黑暗精灵们从传统的精灵社会中走出来,居住到地底的幽暗地域。
黑暗精灵们嘲弄着地表居民们任何试图永远将他们禁制在底下的建议和想法,并随时准备扼杀它们。

偏好武器为蛇首鞭。

 ⑻所罗门之钥(Clavis Salomonis)

是14到15世纪的文艺复兴时期的西方神秘学著作,作者相传为所罗门王(不是)

在犹太人的传说中,以色列国王所罗门由于得到了天使书写的《罗洁爱尔之书》,从而获得了自由召唤和操纵恶魔精灵的能力。

这本书记载了召唤的规则和咒语。
但是这本书实际上是中世纪的术士们所撰写,和所罗门王毫无关系。

并且书中记载的魔法鼓励杀生祭祀,属于所谓的“黑魔法”。据称现在保存最古老的该书为十四世纪的手誊本。

⑼阿卡莎(Akasha)

吸血鬼的起源,古老的被诅咒的女王,因被其政敌刺伤使恶灵阿莫得以进入她的身体而成为第一个吸血鬼。

⑽九头蛇(Hydra)

是希腊神话中的九头蛇,是西方的神话生物,在古希腊神话中出现最为频繁。
来源于《波斯古经》/《圣经》。

传说它拥有九颗头,其中一颗头要是被斩断,立刻又会生出两颗头来。
最终赫拉克勒斯运用他的智慧,成功地击败海德拉。

而在《圣经》中以九头蛇的嘴来代表地狱的入口,这来源于其看守地狱大门的记载。
而纹章学里它象征克胜强敌,即暗指赫拉克勒斯之事。
并且它还与丰沃多产联系起来,这当然源自九头的再生能力。



(下)

⑴鸽子兰(peristeria elata)

简称鸽兰,又名鸠柱兰/圣灵兰花
是分布在由中美洲至厄瓜多尔及委内瑞拉的一种兰。在巴拿马明显的干、雨季气候下,生长良好。
花期为每年11月自隔年4月。

其花序为螺旋型无限花序,由下往上开花绽放,花色为白色,具有清香。
因开花的时候,其花朵内部的蕊柱与唇瓣紧密相贴,看起来就像一只白鸽停坐在里面,因而得其美名。

而巴拿马于1980年11月21日由国会通过将鸽子兰列为国花。
并以西班牙语Espíritu Santo称之意指“圣灵”。纯洁而不受污染,是上帝派来的和平信使。
而该国的特殊地理位置及过去受西班牙与哥伦比亚长期统治的背景,使鸽子兰对巴拿马而言别具意义。

⑵宁芙(Nymph)

希腊语“Nymph”的意思是“新妇”,泛指山林水泉的女神,
是希腊神话中次要的女神,有时也被翻译成精灵和仙女,也会被视为妖精的一员,出没于山林、原野、泉水、大海等地。

是自然幻化的精灵,一般是美丽的少女的形象,喜欢歌舞。它们不会衰老或生病,但会死去。
它们和天神结合也能生出神的不朽的后代。很多宁芙是自由的,有些宁芙会侍奉天神,如阿尔忒弥斯、狄俄尼索斯、阿波罗、赫尔墨斯、潘神。
塞提尔经常追逐宁芙,与它们一起享乐。
宁芙也曾诱惑海拉斯。

会依居住地点不同分成树宁芙(Dryad)、泉水宁芙(Naiad)、芙山宁芙(Oread)、海宁芙(Nereid)等等。
宁芙也会被视为妖精的其中一个成员。

①树宁芙(木精灵、得律阿德斯、Dryad/Dryas/ドリュアス、【复数】Dryades/ドリュアデス)

②泉水宁芙(水精灵、那伊阿得斯、Naiad/Naias/ナーイアス、【复数】Naiades/ナーイアデス)

③山宁芙(山精灵、俄瑞阿得斯、Oread/オレアード、【复数】Oreades/オレイアデス)

④海宁芙(海精灵、涅瑞伊得斯、Nereid/Nereis/ネーレーイス、Nereides/ネーレーイデス)

⑤森林宁芙(森精灵、Alseid/アルセイド、【复数】Alseides/アルセイデス)

⑥山谷宁芙(谷精灵、Napaea/ナパイア、【复数】Napaeae/ナパイアイ)

⑦冥界宁芙(冥精灵、拉姆帕德斯、Lampas/ランパス、【复数】Lampades/ランパデス)

在本文中此处提到的宁芙属于泉水宁芙。

⑶阿格利契亚山脉

作者自撰的地点。
在本文中属于伊索格达大陆兽人族统治区域范围内。原始森林密布,生态环境良好。

该山区盛产吉布利野猪,是兽人族一些部落的主要食物来源地。

吉布利野猪因其鲁莽的脾气/尖锐的獠牙/粗糙的肉质/低到令人发指的智商而闻名整个大陆。
经常和长耳兔一起作为兽人族的食物。
于西历936年首次被人类生物学者发现并把它记录在《伊索格达大陆野生生物传记》上,被规划为低级魔物一类(可食用区)








作者有话说:
我下定决心
开碰碰车练手
结果又怂了……






评论(6)

热度(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