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方翳蝉

【文野+正解】《皮囊》(4)剧情+意象分析(6.4k+)

内含大量剧透请谨慎酌量食用科普向注解+素材提供 按原文标注标签
原文地址:(4)       
本篇内容很重要!!!不看 看文会白痴的...

本篇剧情汇总:

作为永生的代价,亚哈库依·扎修尼纳要求太宰治活下去,太宰治认为相对于所得之物的珍贵性,亚哈库依·扎修尼纳所提要求过于简单。

而亚哈库依·扎修尼纳知道人类极限所在,所以反驳太宰治并留下意味深长的一句话——时间终将见证一切。

256年后的现今,太宰治感叹当年自己是多么石乐志(笑)并明白了亚哈库依·扎修尼纳所说的话中的深意。

因为太宰治觉得永生带给他的痛苦比快乐要更多。

起初,他发现了自己身体上的不对劲,为成为人类族群中的异类而感到恐惧。

随后因其不老容颜被家乡人认为是妖魔鬼怪,请来僧侣等驱魔,无效后被流言蜚语所害,众叛亲离只能逃离家乡。

在向亚哈库依·扎修尼纳求情无果,后,只得流落他乡,并每十就年更换身份证住址,随着时代变迁模仿,当时22岁青年应有的生活方式生活下去。

在漫长的人生中,永生让他见证了无数生命的死亡;永生让他在不断得到的同时也不断失去着,时刻面对着物是人非;永生让他不敢留下子嗣;永生让他的感情不断流失,变得淡漠。

随后他在思考永生是否像人类孜孜不倦追求那样值得拥有,但他并不知道答案究竟为何。

此刻,太宰治正在kado内部看亚哈库依·扎修尼纳看书,书名为《沉思录》。

随后进行闲聊,太宰治随之向亚哈库依·扎修尼纳询问他来地球的目的。

 

 

第3段

1.《时间简史》(A Brief History Of Time)

作者是斯蒂芬·霍金,原版出版社是牛津大学出版社。

本书对遥远星系、黑洞、夸克、“带味”粒子和“自旋”粒子、反物质、“时间箭头”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

并对宇宙是什么样的、空间和时间以及相对论等古老问题做了阐述,使读者初步了解狭义相对论以及时间、宇宙的起源等宇宙学的奥妙。

同时作者也对物理学前沿的大一统理论以及M理论做出了讲解。

(推荐各位看下 看不懂也没关系我爱学习)

 

第7段

1.热力学第二定律
(second law of thermodynamics)

 热力学基本定律之一。

 其表述为:不可能把热从低温物体传到高温物体而不产生其他影响,或不可能从单一热源取热使之完全转换为有用的功而不产生其他影响,或不可逆热力过程中熵的微增量总是大于零。

 

又称“熵增定律”,表明了在自然过程中,一个孤立系统的总混乱度(即“熵”)不会减少。孤立系统的熵永不自动减少,熵在可逆过程中不变,在不可逆过程中增加。

 

ps:热寂论

热寂论是把热力学第二定律推广到整个宇宙的一种理论。

宇宙的能量保持不变,宇宙的熵将趋于极大值,伴随着这一进程,宇宙进一步变化的能力越来越小,一切机械的、物理的、化学的、生命的等多种多样的运动逐渐全部转化为热运动,最终达到处处温度相等的热平衡状态。

这时一切变化都不会发生,宇宙处于死寂的永恒状态。宇宙热寂说仅仅是一种可能的猜想。

 

如果将热力学第一、第二定律运用于宇宙,这一典型的孤立系统,将得到这样的结论:

①宇宙能量守恒。

②宇宙的熵不会减少。

那么将得到,宇宙的熵终将达到极大值,即宇宙将最终达到热平衡,称热寂。

 

在十九世纪,对于热寂说有两个较为有影响的驳斥:

由玻尔兹曼提出的“涨落说”
(1872)

 ②恩格斯利用运动不灭在《自然辩证法》中进行的驳斥
(1876)

 现今对于宇宙的理解:

①宇宙在膨胀

②宇宙作为自引力系统,是具有负热容的不稳定系统。

 

指出宇宙是不稳定的热力学系统,并不像静态宇宙模型所设想的那样具有平衡态,因而其熵亦无最大值,即热寂并不存在。

 

(下文有结合《魔法少女小圆》世界观有更通俗易懂的解释)

 

2.墨菲定律(Murphy's law)

墨菲定律是一种心理学效应。

是由爱德华·墨菲(Edward A. Murphy)提出的。

 

主要内容:

一、任何事都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

二、所有的事都会比你预计的时间长;

三、会出错的事总会出错;

四、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发生,那么它就更有可能发生。

 

原句:

如果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方式去做某件事情,而其中一种选择方式将导致灾难,则必定有人会做出这种选择。

 

墨菲定律是其作出的著名论断,亦称墨菲定律、墨菲定理,是西方世界常用的俚语。它代表一种近似反讽的幽默,当作对日常生活中不满的排解。

 

——Anything that can go wrong will go wrong.

——If anything can go wrong, it will.(会出错的,终将会出错)

墨菲定律简单地说就是看似一件事好与坏的几率相同的时候,事情都会朝着糟糕的方向发生。

 

根本内容:

如果事情有变坏的可能,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它总会发生。指的是任何一个事件,只要具有大于零的机率,就不能够假设它不会发生。

 

成立条件:

1.事件有大于零的概率;

2.样本足够大(比如时间足够长,人数足够多等)

 

科学和算法方面,它与英文所谓的“worst-case scenario(最劣情形)”同义。

数学上用大O符号来表示。

例如,对插入排序来说,最劣情形即是要排序的阵列完全倒置,必须进行 n*(n-1) 次的置换才能完成排序。

在实验上,证明了最劣情形不会发生,并不代表比它轻微的情形就不可能,除非能够很有信心的推论事件的概率分布是线型的。

 

 第6——9段

1.热力学第二定律与人生之间的关系

 与《魔法少女小圆》世界观相似。

此作品里的QB就是我设定的太宰治未来继续永生的最终理想状态。

 

无法拥有感情的QB的使命就是宇宙不断增加的总熵做抗争,从而维持宇宙正常运转,而减熵也就是减少无序度的方法——依靠人类情感落差来消除部分增熵,具体做法就是使魔法少女变成魔女,以牺牲个人为代价来拯救整个宇宙。

这里体现了热力学第二定律的热寂论。

 

总而言之简单来说热力学第二定律可以简化为四个字:"越来越坏"。

人类的衰老可以从另一种方面视作熵值的增加,那只是针对躯体而言。

但同时的是人类的思想中的熵值也在不断增加,所以人类与其说是受时间侵蚀,不如说是人类受随时间增长的熵值毒害。

 

对个体来说,死亡是对熵值清零的好办法。(假设)

 

而本文中的太宰治具备永生资格,则意味着他心理的熵值会一直积累直到远超于一般人到死亡时积累的熵值,更有可能无限逼近甚至超越人类极限从而心灵伤痕累累直到面目全非。

 那是人类所不能承受之痛。

那么其意识形态最终会走向何方?

——成为QB那样的存在也不是没有可能。

 

第14段

1.毒苹果

此处的毒苹果有两种合理解释,作者更倾向于第二种。

①类似《白雪公主》里的毒苹果。

单纯是物质上的毒发身亡。

 

②类似《刺客信条》里的伊甸苹果。

 伊甸苹果(The Apples of Eden )

是一种名叫伊甸碎片的科技,由名为先行者的强大文明制造。

它们贯穿历史并作为许多非凡超人事件的起因发挥着重要作用——

它驱逐了亚当和夏娃。

它曾将木棍变成蛇。

分开并合拢了红海。

厄里斯用它点燃了特洛伊的战火。

借由它,一名贫困的木匠将水变成了酒……

 

背景介绍:

《刺客信条》里设定在人类出现很久以前,有一个科技先进的文明占据了地球——暂且称其为先行者文明。

先行者创造了人类,并通过改变人类大脑,使其可以被伊甸碎片加以操纵从而奴役人类。

此时人类与先行者处于一种强制的和平,直到亚当与夏娃偷走了一件碎片:一个苹果并开始一场两个种族之间的战争。

由于太过忙于战争而没有发现威胁,一次大型太阳耀斑冲击了地球,人类与他们的创造者双方都受到了严重的伤害,由于先行者最终灭绝,人类成长起来占据了地球,而将他们的前辈视为神话和神灵。

 

游戏原文:

这个伊甸苹果将被理解。

它肯定是……它是一件武器?是一册概录?甚或两者都是?

                                         ——阿泰尔的手札·第一页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伊甸苹果的作用是制造幻象和意识控制。

本文就联系现实代入了宗教对于人的影响,将其比喻为伊甸苹果。

 

 

2.莫比乌斯之环(莫比乌斯带/Möbius strip)

于公元1858年,德国数学家莫比乌斯(Mobius,1790~1868)和约翰·李斯丁发现。

 

把一根纸条扭转180°后,两头再粘接起来做成的纸带圈,具有魔术般性质。

 普通纸带具有两个面(即双侧曲面),一个正面,一个反面,两个面可以涂成不同的颜色,而这样的纸带只有一个面(即单侧曲面),一只小虫可以爬遍整个曲面而不必跨过它的边缘。

这种纸带被称为“莫比乌斯带”(也就是说,它的曲面只有一个)。

——"两面即一面"。

 

在图形被弯曲、拉大、缩小或任意的变形下保持不变,只要在变形过程中不使原来不同的点重合为同一个点,又不产生新点。

换句话说,这种变换的条件是:在原来图形的点与变换了图形的点之间存在着一一对应的关系,并且邻近的点还是邻近的点。这样的变换叫做拓扑变换。拓扑有一个形象说法——橡皮几何学。

 

因为如果图形都是用橡皮做成的,就能把许多图形进行拓扑变换。

例如一个橡皮圈能变形成一个圆圈或一个方圈。但是一个橡皮圈不能由拓扑变换成为一个阿拉伯数字8。因为不把圈上的两个点重合在一起,圈就不会变成8,而“莫比乌斯带”正好满足了上述要求。

 

莫比乌斯之环常被认为是无穷大符号“∞”的创意来源。

罗马人用它来代表千,而希腊人用它来代表万,都是巨大的意思。

莫比乌斯也代表着不可能的可能,本就是奇妙的是事,像拓扑变换中本不遇见得两点,交错时空在莫比乌斯里重合。联接首尾,互为谜底。

 

而市面上卖的非常火热的莫比乌斯之环戒指也取其无尽之意,被称作是"无尽的爱"。本文中除了以上含义主要还是取其无尽循环之意。

 

 

ps:与其类似的还有——

克莱因瓶(Klein bottle)

——性质上

 克莱因瓶是指一种无定向性的平面,比如二维平面,就没有“内部”和“外部”之分。

在拓扑学中,克莱因瓶(Klein Bottle)是一个不可定向的拓扑空间。

 

克莱因瓶最初由德国几何学大家菲立克斯·克莱因 (Felix Klein) 提出。

在1882年,著名数学家菲立克斯·克莱因 (Felix Klein) 发现了后来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著名“瓶子”。

 

克莱因瓶的结构可表述为:一个瓶子底部有一个洞,现在延长瓶子的颈部,并且扭曲地进入瓶子内部,然后和底部的洞相连接。

和我们平时用来喝水的杯子不一样,这个物体没有“边”,它的表面不会终结。

 它和球面不同,一只苍蝇可以从瓶子的内部直接飞到外部而不用穿过表面,即它没有内外之分。

 

潘洛斯阶梯(Penrose Stairs)

——含义上

 又名潘罗斯阶梯、彭罗斯阶梯。

由英国著名数学物理学家、牛津大学数学系名誉教授潘洛斯(Roger Penrose)提出。

潘洛斯阶梯是:四条楼梯,四角相连,但是每条楼梯都是向上的,因此可以无限延伸发展。

在三维世界中不可能出现。这种不可能出现的物体来自于将三维物体描绘于二维平面时出现的错视现象。

(《盗梦空间》已有所体现)

 

 莫比乌斯之环制作方法:

拿一张白的长纸条,把一面涂成黑色,然后把其中一端翻一个身,粘成一个莫比乌斯带。用剪刀沿纸带的中央把它剪开。纸带不仅没有一分为二,反而剪出一个两倍长的纸圈——莫比乌斯圈。

 

新得到的这个较长的纸圈,本身却是一个双侧曲面,它的两条边界自身虽不打结,但却相互套在一起。

把上述纸圈,再一次沿中线剪开,这回可真的一分为二了,得到的是两条互相套着的纸圈。

而原先的两条边界,则分别包含于两条纸圈之中,只是每条纸圈本身并不打结罢了。

 

而且莫比乌斯带还有更为奇异的特性。一些在平面上无法解决的问题,却不可思议地在莫比乌斯带上获得了解决。

 

比如在普通空间无法实现的"手套易位"问题:人左右两手的手套虽然极为相像,但却有着本质的不同。

我们不可能把左手的手套贴切地戴到右手上去;也不能把右手的手套贴切地戴到左手上来。无论你怎么扭来转去,左手套永远是左手套,右手套也永远是右手套。

不过,倘若你把它搬到莫比乌斯带上来,那么解决起来就易如反掌了。

 

而在自然界有许多物体也类似于手套那样,它们本身具备完全相像的对称部分,但一个是左手系的,另一个是右手系的,它们之间有着极大不同。

 

 3.约尔曼冈德之衔尾

约尔曼冈德又名耶梦加得(Jormungandr)、世界蛇、衔尾蛇、尘世巨蟒。是北欧神话中环绕世界的巨大海蛇。

与巨狼格里芬、死神海拉被称为“带来不幸的三兄妹”,它是火/邪神洛基和女巨人安尔伯达所生三子中的次子。

因力量太过邪恶被奥丁扔进了人间世界的无底深海之中。

 

其体型非常庞大,将身子伸展竟然刚好在深海的另一端咬着自己的尾巴。

耶梦加得在海中不能挣脱,只好把身体紧拢着,把整个尘世(Midgard)围堵。因而被称为“尘世巨蟒”及“围绕中庭的巨蛇”。

 

而它生命中的宿敌,就是诸神之中最强的雷神托尔。

 

在北欧神话的末日之战“诸神的黄昏”中,耶梦加德与地上的邪恶势力产生了共鸣。

它从睡梦中苏醒过来,在海底不断翻腾着,掀起轩然巨浪,并且来到的阿斯加德土地上,正式向诸神宣战。

它的交战对手,正是与它有极深恩怨的雷神托尔。在战斗的过程中,巨蛇一直向托尔喷射毒液,用尽一切手段攻击托尔,托尔深深了解巨蛇的威力,不敢怠慢,三度把自己的武器魔锤米约尔尼尔掷向巨蛇,但是就连必定命中目标的魔锤都被巨蛇巧妙避过。

最后,托尔终于成功地用魔锤击中了巨蛇,但是巨蛇的毒液也深入托尔了的身体,结果双方同归于尽。

 

而在世界各地的许多文化中都有类似约尔曼冈德这样头尾相连的蛇的形象,例如乌洛波罗斯(Ouroboros)。

 “Ouroboros”的意思就是“咬着自己尾巴的蛇”。

它头尾相衔,雌雄同体,盘绕着整个世界,象征“一切”、“完美”、“轮回”和“阴阳”,代表着自然界周而复始的现象,既是开始,也是结束。

 

因此也有人把它视为罗马神话里的双面神坚那斯的标志,因为坚那斯掌管着事情始末。

 

丹尼斯·郝楼维曾经把乌洛波罗斯同冥身布鲁托的手下提穆厄斯相提并论:“它没有眼睛,也不需要眼睛,因为它的面前空无一物。在它的四周没有物体也没有声音,时间对它来说是停止的。它不需要食物,因为它既不生产也不消耗,所有行动都因它而起,没有任何事情能够影响到它。”

 

有趣的是19世纪的德国化学家凯库勒就是因为在梦中梦见首尾相衔的蛇才猜想出了苯环结构。

 

第18段

1.特殊观测点

这种情况有点类似于《命运石之门》里的冈部伦太郎。

冈部伦太郎在《命运石之门》所有的世界线里独自承受着不断变化却又始终雷同的现实所带来的绝望,独自承受着为了改变宿命而不得不牺牲同伴记忆的痛苦……作为本作唯一一个能够穿越无数世界线而依然保留所有记忆的人活下去。

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他只能一个承受着这份对于未来的不安。

在自己也不知道是对还是错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直到面对一个又一个他从没预料到的结果。

总之他是我在所有动漫中比较喜欢的男主角之一,因为他的勇气实在是太可嘉了。

 

(此处灵感取自于《命运石之门负荷领域的既视感》剧场版主题曲《いつもこの場所で》)

 

第31段

1.恐惧的缘故

详情参见《空之境界 第一章 俯瞰风景》《Oblivious》

作曲者: 梶浦由記

作词 : 梶浦由記

作词者:梶浦由記

演唱者:Kalafina

 

部分歌词:

本当は空を飛べると知っていたから,

正因为知道可以在空中翱翔,

 羽ばたくときが怖くて風を忘れた。

才会畏惧展翅的那一刻而忘却疾风。 

 

结合其剧情便会知道——人本是活在地上的生物,能够飞翔便成为了异常,所以才会畏惧俯瞰的自己。

 

第72段

1.《沉思录》

公元2世纪后期古代罗马皇帝马可·奥勒留传下来的一部个人哲学思考录,主要思考人生伦理问题,兼及自然哲学。

 

马可·奥勒留是著名的“帝王哲学家”。他在希腊文学和拉丁文学、修辞、哲学等方面受过良好的教育。

其题材来自于作者对身羁宫廷的自身和自己所处混乱世界的感受,追求一种摆脱了激情和欲望、冷静而达观的生活。

马可·奥勒留在书中阐述了灵魂与死亡的关系,解析了个人的德行、个人的解脱以及个人对社会的责任,要求常常自省以达到内心的平静,要摈弃一切无用和琐屑的思想、正直地思考。

而且,不仅要思考善、思考光明磊落的事情,还要付诸行动。

 

这是奥勒留所作的一本写给自己的思想散文集。

他在位的二十年是一个战乱不断、灾难频繁的时期,在他统治的大部分时间里他是在帝国疆域或行省的军营里度过。这本与自己的十二卷对话,内容大部分是他在鞍马劳顿中所写。

 

《沉思录》可以说是斯多葛派哲学(斯多亚哲学)的一个里程碑。 

 

 

 

 

作者有话说:
厂长觉得《皮囊》(5)
完全是赠送给正解的kado本部小朋友的礼物
是个人就看得懂……所以没有啦

 

评论

热度(2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