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方翳蝉

【科普/图文】许先生的蝴蝶盘点

想必大家都知道在《恋与制作人》里一个有关许墨教授的贴切而又经典的梗:画家与蝴蝶——这的确是个很好发挥的题材。
那么,大家在玩梗时是否有过疲于寻找资料和素材作为画画写文的参考的经历呢?是否在急于详细描写蝴蝶时却不知其名讳和特征呢?
所以为解决这个问题,接下来就带大家走进许先生的蝴蝶盘点吧。

ps:本盘点主要介绍蓝系蝴蝶/若有其他色系需求私聊作者


1.海伦娜闪蝶(Morpho Helena)

又名光明女神蝶/赫莲娜闪蝶/蓝色多瑙河蝶/塞浦路斯闪蝶。

该蝶是鳞翅目蛱蝶科闪蝶属的一种蝴蝶。
其前足相当退化,短小无爪;前翅R脉5条,常共柄。

全身呈紫蓝色。
其前翅两端群青、深蓝、天蓝、瓦蓝、浅蓝、湛蓝、宝蓝、湖蓝、孔雀蓝、冰蓝、海蓝、幽蓝等色不断的变化。

雄蝶全翅放射着宝蓝色光辉,璀璨夺目。蝶翅中部有一条洁白的色带,贯穿前后翅。
整个翅面犹如蓝空镶嵌一串亮丽的光环/碧海白浪,故有“女神”之说。

雄闪蝶的翅上有绚丽的金属般光泽,这与其翅膀上有各种形状的鳞片有关。
闪蝶的鳞片结构复杂,细微结构是由多层立体的栅栏构成。

翅的底面具有成列的眼状斑纹。

当光线照射到翅膀上时,会产生折射/反射/绕射等物理现象,在光学作用下产生了湛蓝色彩。
鳞片上微细的色彩脊纹越密,产生的闪光也越强。

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蝴蝶,也是秘鲁国蝶。



2.蓝闪蝶(Morpho menelaus)

又名蓝摩尔福蝶/大蓝闪蝶。
是蛱蝶科闪蝶属中最大的一个物种,属于热带蝴蝶,共有15个亚种。

亚种名单:

1亚历山德罗芙娜蓝闪蝶
2 秘鲁蓝闪蝶
3 埃瑟帕蓝闪蝶
4 青绿蓝闪蝶
5 艾伯特蓝闪蝶
6 哈布纳蓝闪蝶
7 厄瓜多尔蓝闪蝶
8 凯塞林蓝闪蝶
9 黑边蓝闪蝶
10 大蓝闪蝶
11 西方蓝闪蝶
12 奥林蓝闪蝶
13 林地蓝闪蝶
14 维拉蓝闪蝶
15 玻利维亚蓝闪蝶

其科名来自希腊词“μορφώ”,是希腊神话中爱与美的女神阿芙洛狄蒂的称号。
躯体仅有4cm左右,蝶翼长达15cm(和成年人的一个手掌长度相当)。故而被人们称为拥有梦幻蝶翼的色彩大师。

生活在中美洲和南美洲,包括巴西,哥达加斯加和委内瑞拉。
它是巴西国蝶。



3.月神闪蝶(Morphocisseis)

该蝶翼展16.0- 18.0厘米,因微观结构产生明亮的蓝色,常具有黑色的宽边缘,前翅具明亮的蓝色金属光泽和广泛的黑色。
从身体到飞翼之间有一块深褐色的区域。底面棕色并具有大理石花纹,有成链状的的4个非常大的眼睛纹。

后翅黑色,身体附近是一块辉煌的蓝色区域,周缘有蓝色斑点链。
底面是棕色和大理石纹。有4个大的眼睛张敏,但这种眼睛纹看起来像一粒齿纹。


4.天堂凤蝶(Papilio ulysses)

该蝶翅形优美而巨大,全身在黑天鹅绒质的底色上闪烁纯正蓝色的光泽,仿佛从艳阳青天而降,所以被当地土著认作是来自天堂的使者,并将它们命名为“天堂凤蝶”。

该蝶也是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旅游象征物。



5.水闪蝶(Morpho lympharis)

该蝶是鳞翅目蛱蝶科闪蝶属的一种蝴蝶,是在秘鲁和玻利维亚发现的一个新热带蝴蝶。

色彩淡雅,呈半透明,背面花纹依稀可见,翅面有珠贝般光泽。雄蝶具有闪亮的水白色光泽,翅正面有黑色翅缘。

触角细长,约是前翅长度的三分之一。腹部较短,眼上无毛,雄性前足跗节上张毛,后翅中室开式。




作者有话说:
@源氏·别看裤子了·膝丸 你的订单

其实自己也很需要这方面的…科普
结果没人就自己来
顺便求各位小蓝手小红心_(:з」∠)_

评论(9)

热度(190)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