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方翳蝉

【科普】红皇后假说及剧情推测

"红皇后假说"一词第一次在《恋与制作人》时,相信很多夫人们看到这一次的时候感到陌生和好奇。
而女主与许墨初遇剧情此词的出现在作者看来犹如点睛之笔……不知你又通过这个词看到了多少呢?




1.假说的来源

红皇后假说(Red Queen hypothesis)和达尔文的物种选择说一样,是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演化生物学观点之一。
它是由美国芝加哥大学进化生物学家范瓦伦(L. van Valen)1973年根据爱丽丝镜中奇遇记中的故事提出的假说——

英国数学家路易斯·卡洛尔(Lewis Carroll)1817年出版的童话《爱丽丝镜中奇遇记》(《爱丽丝梦游奇遇记》的续篇)。
ps:注意是《爱丽丝镜中奇遇记》/《爱丽丝透过窥镜发现了什么?》而非《爱丽丝梦游仙境》



这个故事讲述的是爱丽丝穿过镜子来到了奇幻世界之后发生的事。
而红色皇后则是该世界里的一枚棋子。

她对爱丽丝说:“在这个国度中,必须不停地奔跑,才能使你保持在原地。”







2.假说的含义

进化生物学家利·范·瓦伦于1973年借用红皇后提出红皇后假说,恰如其分地描绘了自然界中激烈的生存竞争法则:不进即是倒退,停滞等于灭亡。
在此处功能类似于引用中国谚语"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之理。

更科学的详细的说:是指所有生物都必须不停地进化,否则就将被变化的环境所淘汰。

这个环境因素很多,特别是寄生虫的影响非常明显。
所以红色皇后理论后来基本就是指寄生虫理论

因为寄生虫在不停地变异,所以寄主也要不停地应变——动植物的免疫能力必须不停地演化,才能保持原有的免疫水平。
这是因为协同进化的寄生物在快速地演化。如果动植物故步自封,寄生物很快就能演化出把动植物固有的免疫力彻底打垮的能力。

这是一场永无休止的军备竞赛,稍一停顿就会被淘汰。

(2011年美国某科学家团队利用秀丽新小杆线虫和其天然寄生物沙雷氏菌确切地证明寄生物促使宿主(被寄生者)演化出了有性繁殖。)
ps:名字不太记得了抱歉




也就是说此理论支持自然选择只导致生物当前的适应,而进化功能则是潜在的适应或未来的适应能力。




而在英国动物学家 M. Ridley 的《Evolution》(Blackwell, 2004)中这样写道:

如果物理环境停止了改变,你是否会认为进化也会停止。
如果进化决定于物理环境,那答案是肯定的,或许需要一段弛豫时间已完全适应最终的物理环境。

但是在“红皇后的世界”中,协同进化过程就像是有着属于她自己的生命,即使物理环境停止了改变,进化过程也不会停止。
回答这个问题是非常困难的,至今没有答案。




ps:协同进化的相关及红皇后理论

生态上密切相关的物种的相互关联地进化叫做协进化或协同进化(coevolution)。

协同进化的结果是相互适应相互衬托(coadaptation)。


物种之间形成非常复杂的相互作用、相互依存的关系。
这种关系是除了物理的环境条件之外的 另一种重要的外环境。在物理环境条件相对稳定的情况下,物种之间的关系构成驱动进化的选择压。
一个物种的任何进化改进可能构成对其他相关物种的竞争压力,所以,即使 物理环境不变,种间关系也可能推动进化。

而这就是红皇后假说所要解释的现象。

在通常的环境下,物种之间保持着一种动态的平衡。
物种间的生态关系的牵制作用使得物种在其生存期间绝灭的风险相对恒定:后代与祖先,新物种与老物种绝灭的机会几乎是相同的。
一个分类群的对数形式的生存曲线是线性的,绝灭概率是相对恒定的。





3.黑皇后假说

额外的这里提到“黑皇后假说”。
黑皇后假说指不同的物种争相“堕落”,尽可能 摆脱那些代价高昂的生理功能。
生物不是越来越复杂,而是越来越简单。


像红皇后假说一样,黑皇后假说可以导致 3 种主要种间关系类型中的任何一个,即 寄生、 共栖和互利共生。

而种间关系最终会演变为其中的哪一种,完全取决于生物生长和相互影响的具体情况。

 二者之间的区别在于红色皇后假说的重点是解释一种主动的演化。


你可以将这个过程想象为,不同物种竞相获得能让自己胜过竞争者或捕食者的能力。
相较而言,黑色皇后假说讲述的是一个 被动得多的过程。






4.红皇后假说的片面之处

现今,根据化石记录显示类群的丰度、多样性或地理范围在时间上呈“帽子”似的分布形态——

分类群通常在初始期比较匮乏,中间达到高峰,末期重新又匮乏。因而,“年长”类群无可避免的衰退与灭绝随机性之间存在明显矛盾。

“红皇后假说”也被认为 只强调了物种生存环境中的生物学因素,而真实的生物进化应由物理环境和生物环境共同决定,假说是否存在片面性,尚需进一步验证。
就作者拙见:其实红皇后假说和黑皇后假说只能片面解释一部分现象。





5.《恋与制作人》里的含义

红皇 后假说引用到《恋与制作人》中则可能意味着 女主平静的生活将被王后能力的觉醒所打破,因为完美人类基因改造计划而陷入纷杂的是非争端中,只能拼命挣扎生存下去面对未知的世界……

而许墨说出这一词无疑就是在提醒着:这个人目的不纯/这个人是全游关键/这个人帅极了(笑)

不置可否的是,这个计划的执行者应该是信奉红皇后假说的,他们力图自身寻找人类的发展,开拓潜藏在基因里的潜力,想象着成为自然的主宰。

至于这个计划本身可以参考制造变种人或者是永生计划。
作为一个科幻迷来说,就这个层次的背景来说潜力不是很大……还是期待感情线的发展吧。

希望能对各位文手扫清一点思想上的障碍起到作用。






作者有话说:

最近准备许墨桑的文

非典型女主中短文

这需要勇气(笑)




评论(28)

热度(1043)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