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方翳蝉

【科普】巫女纪事⑶—神社结构全解

前文:【科普】巫女纪事⑵—巫女与神乐舞

科普目录


神社结构:

1.鸟居 
2.石段 
3.参道 
4.手水舍 
5.神乐殿 
6.社务所*纳札所 
7.绘马挂 
8.摄末社 
9.狛犬 
10.拜殿 
11.瑞垣 
12.本殿


接下来,就让我详细地介绍一下它们吧。




1.鸟居(とりい )

一种类似于中国牌坊的日式建筑,常设于通向神社的大道上或神社周围的木栅栏处。

鸟居的作用主要是以区分神域与人类所居住的世俗界,算是一种结界,代表神域的入口,可以将它视为一种“门”。
被誉为"人间与神域的分界线"。

当你踏入“鸟居”就表明你已进入了神的世界,所有的行为举止都应特别谨慎。



所有的鸟居乍一看样式相似,但实际上有着明确的种类区分。如果按照基本形状划分,鸟居可以分为如下两类:

①神明鸟居:横向的笠木与地面平行。
②明神鸟居:横向的笠木下方附有岛木,且两端翘起。



如果追究细节和材质,这两大类鸟居还可以分成若干种类,其中有几种尤其有趣。

比如:
①位于京都岚山地区野宫神社。
这里的鸟居属于标准的神明鸟居,但材质选择了没有剥掉树皮的黑色原木,人称“黑木鸟居”。

②滋贺县琵琶湖畔的日吉大社。
这里的鸟居是标准的明神鸟居,但奇特的是这个鸟居的上方可见象征“神佛调和”的合掌装饰,因此被称为山王鸟居。

③箱根地区芦之湖畔的箱根神社。
其正前方位于水中的鸟居立柱前后共有4根小柱,这样的形式称为两部鸟居。





2.石段
即石台阶。




3.参道

参道是神社/寺院等场所修建的供参拜的人行走的路, 多数场合指神社从牌坊到正殿的路。如果说是寺院,则是从山门到正堂的路。



据说参道正中央是神灵通行的地方,所以作为普通的参拜者最好避免走在参道中央,以示对神灵的敬畏。

需要横穿过正殿或拜殿前面时,应该面向殿方向行一礼之后再穿过。
如果忘记行礼,应当低下头加快穿过的速度。





4.手水舍

是位于神社/寺庙的参道或社殿旁设有净手池让参拜者洗手和漱口的建筑物。



大部分的手水舍是没有墙壁的亭子,四根柱子稍微向手水舍中心倾斜,并于中心安置水盘。水盘多以石材制成,亦有铁制和木制品。



在水盘里会放置杓子并注满清水,参拜主殿之前,应该用被放置好的小水瓢取一些清水,简单的清手并漱口——

具体步骤是:
①先用右手拿勺柄接水,清洗左手。
②接着换左手握勺柄清洗右手。
③紧接着再换右手握勺柄取水倒一点儿到左手心漱口,而后清洗左手。

④将勺立起让剩下的水往下流的时候顺势清洗手柄。
⑤最后将勺归回原位。





5.神乐殿

神乐是一种古老传统的祭祀性舞蹈,神乐殿就是演奏表演神乐的地方。
而往往节庆或是祭祀神的日子,巫女会在神乐殿里面跳神乐舞祭神。





6.社务所/纳札所

社务所主要功能就是神社神职人员或是管理人员,执行神职庶务及值夜的办工场所。

纳札所则是专门回收去年“初诣”时人们购买的吉祥物。



ps:初诣

即日本过阳历新年。

一月一日至三日称为“三が日”,叫做“初诣”( はつもうで)。
是日本人的传统习俗,是指一年中第一次去神社或寺院参拜,祈求平安。

因为日本人的正月是每年的一月一日,所以初诣通常在12月31号(大晦日)晚上或1月1号早上。
而日本的电车在12月31号晚上也是彻夜运行,方便人们去寺庙参拜——从12月31号半夜开始。




7.绘马挂

是神社附设的留言板-绘马的悬挂区,将参拜的心愿悬挂在上头祈求实现。

ps:
绘马是日本人许愿的一种形式,大致产生在日本的奈良时代。


 
向神献马,祈求愿望达成,是日本古籍中就有记载的。 
贵船神社据说就是绘马的起源地——这里祭祀的是水神,古时人们供上黑白两匹马,用白马祈祷好天气,用黑马祈祷降雨。



和很多人脑海中的献祭杀马不一样,这些献给神的马,通常都是好吃好喝的供在神社里。 比如现在的日光东照宫、上贺茂神社中依旧遵循传统,供养着真马。



但是,献马不容易,养马更不容易,没有真马,献祭品中木马、铜马之类的雕塑马也开始流行了起来。 直在现在富岡八幡宫等神社,都能看到各类的雕像马。 
不过,马的雕塑显然还是麻烦,雕像进一步演化,变成了献板画马。板画马就是“绘马”这个名字的来源了。



不久,这种便利方便的形式马上占据了主流,有能力的就画大幅的,普通人就画画小幅的。
而绘马不画马这件事,其实在日本平安时代就出现了,到室町时代则更为随意了。






8.摄末社

是日本神道教的一种宗教场所,指在神社的本社之外而受到该神社管理之小型神社——摄社(摂社,せっしゃ)与末社(末社,まっしゃ)的合称。
也可以被称为枝宫(枝宫,えだみや)或枝社(枝社,えだやしろ)。



一般来说,所谓的摄社是祭祀与本社所祭祀之神有深厚关系的神的神社,而所谓的末社则是祭祀没有深厚关系的其他神之神社。
至于其等级则是依本社、摄末社的顺序由上至下排列。




而如果摄社是在本社的境内的话,则称之为境内摄社(境内摂社,けいだいせっしゃ)或境内社,而在境外有独立的用地的话,则称为境外摄社(境外摂社,けいがいせっしゃ)。





9.狛犬

是种雕刻成狮子形状的石头(其实就是石狮子,石狮传到日本称为狛犬(こまいぬkoma-inu)。

石狮子起源于印度,与佛教一起从中国经由朝鲜半岛传入日本,是在东亚传统建筑中经常使用的。





10.拜殿(はいでん) 

通常拜殿位于正殿前,有些神社是与正殿成一体。



人们到神社去,一般是先在神社前的手水舍净手,然后到屋脊两边翘起的神社拜殿前,往带木条格的赛钱箱里投入自己的心意。

因为日语里五日元的发音和有缘的发音是一样的,所以为了图吉利,有的人会投入五日元硬币。
在日语里祈求跟别人有缘时,会说「ご縁がありますように」,所以投入五日元也就寓意希望能够跟神灵结缘。
因为日本民众会认为有神灵的庇荫自己才拥有现如今的生活,所以投币是为了感谢神灵。一般来说,也没有硬性的金额规定,可以视自己的经济能力来决定。



投完钱币之后,击响摇铃,这里主要是警醒自己去除邪念,也是为了告知神灵自己来参拜了。
之后再行二鞠躬二拍手一鞠躬之礼,在拍手后默默许下愿望。



由于基本的祈祷过程都在拜殿完成,所以拜殿往往建得更加气派。
但并非所有的神社都有拜殿,尤其是一些历史悠久的神社,如伊势神宫、春日大社、宇佐神宫等就没有。





11.瑞垣

一种结界。

最里层是「瑞垣」,最外层是「板垣」,中间几层是「玉垣」。
「瑞垣」内便是正殿。





12.本殿

安置神灵所在的神体之社殿,也称为神殿(しんでん)。



与佛教等宗教不同,本殿只作为神明居住的场所,并非信徒参拜的殿堂,不以人能进入为前提,因此规模一般较小。
由于神道教没有具象的偶像崇拜,所谓的神体都是物品,通过装饰其上的白色注连绳表示其具备神力。



本殿的样式丰富多彩。
比较著名的有神明造、流造、入母屋造、春日造、大社造、住吉造等。
而尤为值得注意的是,伊势神宫的建筑被称为“唯一神明造”,其样式禁止其他神社使用。

由于一般人无法入内参观,且很多本殿都建在拜殿等建筑后方难以一睹全貌,因此屋顶就成了观察本殿是最重要的元素。
 


一般来说,神社建筑以本殿・币殿・拜殿为中心。

ps:币殿(へいでん)  - 进行祭仪,奉纳币帛之社殿。

或为独立的建筑,但是与拜殿相连者较多。也有无币殿的神社。





作者有话说:

求推荐各位




评论(1)

热度(135)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