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方翳蝉

科普与剧情解读—太敦文《维罗尼卡的微笑》

原文地址:哈哈哈哈哈


说实话,作为并不资深的生化粉来说,维罗妮卡的灵感一开始来自于生化危机的T-Veronica。

ps:Veronica是安布雷拉南极研究主任阿莱克西亚12岁时的杰作。它是始祖病毒与女王蚁后相融合并结合植物DNA的一种强大病毒,能促使生物个体发生变异乃至改造生态系统。

而整体开头则是借鉴《沙耶之歌》的剧情,后面就是原创了(笑)



回归主题,作者大概把其归为以下几点:


1.维罗妮卡的渊源

按照基督教会的说法,由于耶稣生前没有留下画像,耶稣的形象主要是根据两件物品临摹下来的。一件是保存在意大利都灵大教堂的耶稣裹尸布,另一件就是保存在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里的一块给耶稣擦过脸的头巾。

在《圣经》中,耶稣背负十字架被押往刑场的途中,一位叫做维罗妮卡的女孩前来用自己的头巾为耶稣擦去脸上的汗。
从此,耶稣的面容印在了这块头巾之上。这件被称为“维罗妮卡的头巾” 的圣物一直保存至今。

传说维罗妮卡原是耶路撒冷的一个普通农家女孩。相传耶稣被处死那天,耶稣要和另外两个陪斩的囚犯一起,自己背着十字架到一个山坡上去受死。
另外两个囚犯是新抓来的,没受过什么折磨。他们背着十字架,一路小跑就上了山。 
耶稣被折磨好多天了,身体很虚弱,连走路都很费劲儿。他背着十字架走着走着,不小心就摔倒了。
每当耶稣摔倒时,罗马士兵就会过来,用藤条劈头盖脸地抽打耶稣,耶稣的脸上满是汗水和血渍。 
当时在山坡干活的维罗妮卡,清楚地看到这一幕。尽管她不知道要被处死的人是谁,但她觉这个人太可怜了。
人都要被处死了,还要承受如此折磨。于是,她就跑过去,用自己的头巾给耶稣擦脸。她刚擦了几下,罗马士兵就用藤条打她,她只好拿着头巾跑开了。
几天后,她偶然听说那天被处死的人是耶稣,他是上帝的儿子,是救世主,是来拯救全人类的!
听到这个消息,她的第一反应是,赶紧跑回家去找那个头巾——那个头巾给耶稣擦过脸的,可是圣物啊!
当她展开头巾时,不由得了:因为头巾上有耶稣的血迹和汗渍,上面居然可以清楚地看出耶稣的脸庞。 

而今天我们看到的耶稣,形象都是这个样子:脸颊瘦长,长发飘飘,表情抑郁,一副悲天悯人的样子。
这个形象,就是来自圣维罗妮卡手里的这块头巾。 

相传耶稣死后,三天三夜又复活了,复活四十天后升天了。所以,耶稣没有太多的东西留下来。
耶稣遗物,最可信的只有裹

 尸布,十字架(残片),和这件圣维罗妮卡头巾。
前者保存在意大利都灵大教堂,后两件就在圣彼得大教堂里,分别封存在圣海伦娜和圣维罗妮卡雕像上面的阁楼里。



2.维罗妮卡的引申意义

因为维罗妮卡的头巾映下了耶稣的面相维罗妮卡这个名字,所以自那之后维罗妮卡就和映像、镜子等意象联系在一起。

作者在这篇文中将Veronica设定为未来人类最新研发出的人工智能。

而因为太宰治的"准爱人"中岛敦在一次执行任务时脑部受到重击上次部分记忆和导致人格缺陷,由此便借助太宰治的好友九条博士的关系让Veronica模拟出一个符合中岛敦过往的镜像世界来培养补全人格与记忆。
但由于之后契合度太高以及中岛敦有意躲避太宰治的表白等原因导致现实世界中的中岛敦迟迟没有苏醒,所以太宰治决定亲自通过药物和一系列机械的辅助前往Veronica营造的精神脑域世界。

ps:
其中九条博士也存在着一定的私心,在想方设法甚至动用国家资源去帮助挚友太宰治的同时,也希望积累原始数据以便使自己的爱人万无一失的复苏。


一开始这篇文取标题就引申取其"镜像"的意思。



3.维罗妮卡之名

事实上维罗妮卡还是一种名为“婆婆纳属”的双生花的拉丁学名(Veronica)。这种花的叶子多数为对生互生。

这种花朵首次出现是在 本文第二章。

引用原文:
"原木色台柜上装着清水的玻璃瓶内,不知是谁,精心插束了一小簇淡蓝色的花。 
那花高雅而倔强地绽放着,好如尘世中谁人那抹不曾理会喧闹的微笑。"

这种花朵,同时也是戴安娜王妃结婚时手捧的那一束花多的种类。
因此,作者认为别具一些悲剧的意义……但?




作者有话说:

其实作者本来是想BE的(笑)

安利一下《生化》里的Albert Wesker
他真的超帅的


评论(1)

热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