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方翳蝉

【太敦】维罗妮卡的微笑(8)

推荐BGM:《空蝉》——志方あきこ
前文
本篇部分灵感来自于《楚门的世界》



How is it going to end? 
(怎样收场)



我们向来接受呈现给我们的世界。
却从未怀疑过这个世界是否真正有些问题。

所以,当中岛敦听到太宰治的回答时——
他的脑袋当机了。



"你所居住的这个世界,是病态的。"
太宰治在尝试慢慢地摊牌。

事实上,他也从未想到自己能够这么快的就达到目的。



可就算有心理基础,但不论谁听到别人突然说自己所处的世界是不对的都会觉得荒谬可笑的!

[啊哈,果然这种不合时宜的幽默感太宰先生只对我一个人体现吗]
[哎,真是好笑啊……]
[好笑,嗝]
[好笑]



[不,一点都不好笑]中岛敦想。



"什么叫做我所居住的世界…那你呢。"中岛敦问道。

"你就当我不存在吧。"
"?"

"这些都不重要。"
"你可以当做什么都是假的,但只有你是真的,中岛敦。"

这是太宰治与中岛敦交流第一次说出他的全名,这让中岛敦心中涌上了不祥的预感。



"看看窗外的天空吧。"
太宰治选择将头撇向一边,不去看他。

中岛敦受着指引将头伸出窗外向上一看——
他的瞳孔微不可察地收缩了一下。



那是怎样的一幅景象。

苍穹的尽头碎裂开来,黑色的裂缝蜿蜒游弋于整个东京的上空。
在那些黑缝的背后隐藏着各式各样奇形怪状的眼睛都齐刷刷地注视着中岛敦,令他毛骨悚然。
期间仿佛还流淌着腐朽的灰气,匹练一样垂吊于上空并且与各个町的土地相连接。

而这种本应引起市民驻足仰头观看甚至发生骚乱的异象且好像只有他们两人看得到。

可所有人都带着白惨惨的面具在他的眼皮底下游荡却对此熟视无睹,仿佛习以为常。
就连猫狗也是一样。



人们都是向后退地过马路。
各式各样的车子也是倒流。

街头打柏青哥的人忽然开始狂热地用头锤击机器。
可怜的工薪族竟然点燃了自己的月资在烧水准备煮方便面。

饮料机里的饮料如雨一般坠下堆满了一地却没人去捡。

警车像是没有看到人一样横冲直撞轧出一条血路,路人却十分自然的将沾血的断指凑到嘴里品尝味道。

服装店店主正在疯狂地用剪刀尽毁和焚烧自己新进的衣服。
隔壁的理发店小哥面无表情地自己给自己剃光头。

……而自己这所医院的顶楼也不断跳下许多寻死的病人却最终投入地面消失不见。



更令人惊悚的是,这个时间点的世界似乎出现了点小问题。
比如说这一只乌鸦刚刚明明还在不断振翅飞翔,下一秒却被定格在了距离中岛敦不到50米的天空之上。

而随着中岛敦心里惊疑的加剧,那只乌鸦的鸟身犹如失去信号的电视——变成一片杂乱的雪花背景……
最后只剩下几根翎羽,当着中岛敦的面前从空中坠落、飘散直至消失。



[完了,我不会真成了神经病吧]
这个认知让中岛敦攥紧了自己的拳头。



就算没有,他也快要为这些怪异的景象疯了。



就在他快要陷入自己意识混乱之刻,他想起了太宰先生依旧在他的旁边。



"你难道也是假的吗?"
可能是受到刺激太大还没回过神来,中岛敦一脸不可置信地质问道。

"我……"太宰治刚要开口,却没想到向来温和听完他人发言才略作评论的敦君,会以这样的一种口气对他说。



中岛敦过了一会儿才缓了过来。
他知道自己陷入了魔怔,立刻向太宰先生道歉。

事实上,理智有时也会像流星一样,毫无目标地飞逝而去……也不知在何处燃烧殆尽。
没有理智的人,果然是很可怕的吧。



"我很抱歉,因为这些东西太不可思议了。"
"但我更应该抱歉的是,我竟然怀疑你到底是不是真的。"



"但是,虽然听起来很不礼貌,但是我还是想要问这个问题。"



"其实…不管你说是还是不是,在我心中的答案都是一样的。"
"如果你说不是,我信!如果你说是,我…不信。"


"我,我只是想得到一个承诺……其实你不必为我的突然冒犯而感到心情不好之类的。"



[就算世界是假的,但真心对待我的人是一直都存在着的]
[拜托你,请一定……]



"我是真的。"

——中岛敦仿佛在那一刻得到了救赎。



"但如果你能这样继续认为下去,那就真是再好不过了。"
中岛敦不明白太宰先生是什么意思。

于是他选择了沉默。
他怕自己的行为会打破这个世界最后一点残留的日常。

"嗯。"

最终,他还是选择尝试去相信他。



其实,中岛敦这一个月想了很多。

当他开始怀疑起这个世界的构成之时,这个世界便已经产生了变化。
不,应该说是自从那场诡异的车祸之后,他的人生就彻底被扭转了。

他的家人,他的朋友,他的学业……他的人生都变得遥不可及。

一层虚假的薄雾浮于这些人的面孔。
自己的前路也是一片茫茫海雾。



中岛敦知道自己不是个很聪明的人,比如说高数感觉从来都没有机会考到一个理想的分数……但是他也不蠢。

他怎么能看不出太宰治是这个异变的世界上唯一正常的人——我是独特的,他是特别的,他身上一定有他想要的东西。

像是有一根从未被自己抓住过的细索自动垂到他的面前。
而他也觉醒了,他想要抓住它。


…………



"我……我觉得刚才的只是我的错觉。"
尽管如此,中岛敦还是违心地说出了这一番话,想着试探他。

如果这都看不出来异常,自己就可能变成真正的神经病了。



"那么你对这个世界还有什么留恋的吗?"
"唉?"

太宰治突然的提问让中岛敦觉得措手不及。



"也对,这样问你的确是太突兀了。"他歉意地笑了两声。

不知何时,太宰治已经走到了将进门口的地方。
于是他背对着中岛敦说出了这么一番话。

"算作是我心急了吧。"
他的声音很轻,轻得像是快要消散在空气里。



"你先休息吧。"
"我明天再来看你~漂亮的护士小姐姐等会来查床唷。"

中岛敦看到太宰治一如既往的模样,不知为何内心就安定了下来……当他往窗外一看,却外面的世界一切安好。



"真的,是我的错觉吗……?"







——成功了吗?
——刚刚不是差点就能告别这个世界,不再回头了吗?

——他和这个世界还有所羁绊。

——羁绊?绊你个头啊,我就问问这个虚假的地方哪里有什么羁绊?

——有的。

——有?

——因为我怀疑,他与这个世界仅剩下的最深厚的羁绊就是我本身。

——所以?

——斩掉。

——你狠得下心吗?
——那可得是一剂猛药啊。

——谁知道呢。






ps:神秘登场人物与太宰治的对话追加


——想必博士比我更加了解维罗妮卡的过人之处了哼。

——别拿这事来讹我了,我帮你,好吧。
——回来我请你吃松叶蟹!好吧!
——闭嘴?ok!

——哈哈哈哈




作者有话说:
快完了快完了
还有日系说话方式很累呀







评论(10)

热度(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