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方翳蝉

【太敦】 维罗妮卡的微笑(7)

推荐BGM:《 abnormalize》—— 凛として時雨

前文


让灵魂浮出水面。



事实上,那晚在中岛敦面前所未有的困难之际,手术进行中的太宰治也好不到哪里去。

因为自从他来到这个世界之后,每当他离开中岛敦半径范围1.50米以外,他的世界就会被消音。

像是某种"规则"。



他不得不迎合这个世界的"规则"。
是种相对于中岛敦来说的反向操作。

除了消音之外,他多多少少面临着些非日常的事件。
可能是透过人的皮囊看见附着在下的肌肉群的视觉体验,也可能是无穷无尽而能把人逼疯的的饥饿感。

——这是他作为强行注射某种试剂以达到理想效果的后遗症。



这导致他正处于现世界上第一安静的地方。
比能够吸收百分之99.99的回音,分贝能够达到-9.4的美国orfield研究所中的无音室更加可怕的地方。

正常人在那个无音室呆15分钟左右应该就会陷入幻听症状和恐慌中,而能够呆45分以上的人大概不存在吧。
若能够生存下来一天,估计那人也就疯了。



满世界都只有那血管的震动和关节活动的声音。
靠他人做出的口型来维系与这个世界的关系。

太宰治是做到了。
[毕竟现在这世道可不流行‘悲剧’]



[但在别人的陪同下迷路难道不是件令人更加愉快的事吗]





"敦君~早上好唷。" 

中岛敦不知觉中内心已充满了对太宰治的感激。这份心情以至于他略带兴奋地看向了病房门口来的那人,是的,他感觉他已经离不开这个能够拯救他的医生了。
快一个月过去了,他对中岛敦这个二十岁的青年来说已不亚于是对这个世界的憧憬。

是能够压倒一切的呢。

毕竟在这个感官缺失的扭曲世界里,中岛敦哪怕想要谦卑地聆听校长演讲,听那些让人站着都能睡着的蠢话……都成了一种奢望了。

不过,太宰治何尝又能离开得了他呢。



"早上好!太宰先生。"
很显然,他的到来让中岛敦不再像是一只单单被遗弃的破洞袜子。

"今天好像精神不错?"
"嗯!"

太宰治正靠在墙上低头用手指转着玩弄自己的吊牌,这是感受到了中岛敦的目光,他又双眼笑得眯成缝地抬起头来。

"听护士小姐说,昨天你画了一幅画?"



中岛敦顿时像被雷劈中似的,脸上表情变得有些僵硬。
然后,带着莫名歉意的笑磕磕绊绊地承认了。

"那么…你画的是什么呢。"
还没等中岛敦解释,太宰治就已经单手做拳状抵在下巴上抬头对天思考起来。

"茶泡饭?"
"额。"

"猫?"
"

 也不是……"

"漂亮…的小姐姐嘛!"
"不是!"

中岛敦在犹疑之中还仿佛看到太宰治眼里闪烁着光,就像外面那些辣妹所钟爱的少女系偏光色亮片反射的光一样。



"是,是先生你了!"
中岛敦再也忍受不了他无厘头的猜测,当下失口爆出了之前妄图竭力隐藏的真相。

终究还是"年轻气盛"。
被太宰治的圈套套牢了。



"哦?"
太宰治微微上扬的尾音,让中岛敦感到有一丝不妙。
"给我看看给我看看!"

说时慢那时快,太宰治一下子就飙到了他的床前。

一阵软磨硬泡下来,中岛敦不得不缴械投降……交出那张被特意藏在枕头底下的画。
那张画还被中岛敦特意装在要求护士小姐拿来的文件夹里,为的就是不让它变皱。
可见颇有一份心思在里面。



太宰治永远忘不了在他启袋时中岛敦忐忑而略微期待的眼神。
……

啊,一副大作已入眼帘。



[堪当"灵魂画手"了]
[话说把我画得这么帅真的好吗,哈哈]

虽说画技…有待提高,但还是勉强可以看出是某个时刻自己伫立在窗边眺望夕阳的模样。

很明显的是自己的那双眼睛在整幅画中的不同,想必中岛敦刻画了许久。
[这就是敦心中的我的双眼吗]太宰治在心底暗然笑了两下。



"那个,太宰先生"
"嗯?"

"你没有不高兴吧……?"

[哦豁][这小子如此神奇的察言观色的能力到底是从哪里得来的]
[再不制止,恐怕都要胡思乱想到外太空去了嘛]



"没有的事哦!敦君。"

"我只是相比觉得……用《红与黑》里的一句话形容你的画很不错!"

"‘新事物的香味太过浓郁,他们虚脱的头脑受不了,必须靠时光冲淡这一味道。’"
"‘艺术品一定要积满陈年灰尘后才会有人领悟。’"



"什么?我不太懂。"
[太宰先生不会是在讽刺我吧]

基于中岛敦自己与他一个月来的相处,他总感觉太宰治对别人的态度不同于对自己。
说不上来哪里不对,但就是感觉莫名的奇怪。

从表面上看,他可能和绝大多数人没什么不同。
可实际情况却是,他已经聪明到能够将自己伪装成那类人。

与别人说话谈笑,他的玩笑细细一想永远都是那么的有分寸,选的那么好,表面上那么得体,来的那么适时。
看似拉近了心理的距离,实则双方还在原地。

但也正是这一点,让人感到可怕。



"意思就是傻蛋们才会觉得你画的画不好看。"
"啊?"中岛敦蓦然红了脸。

"想想梵高,唔,梵高你应该认识。"

[这,这无厘头的夸奖技术先生是从哪里学

 来的,好羞耻]
如此想着,中岛敦用双手捂住了自己的眼睛,不敢继续往下想。

[话说梵高是那个画菊花的吗]
[不对…是葵花啊!]

他朝着太宰治站立的方向点了点头。



"总之能够看到你认真为我画的这么一幅画,我就已经很高兴了。"
"尤其是那双眼睛,"

说到这里,太宰治颇为意味深长地看了正捂着脸的中岛敦一眼。
"没想到在敦君心中,我也能够成为这样一个人。"

那双眼睛,
明亮而充满希冀。



哪怕有些地方被橡皮擦得灰暗模糊,哪怕铅笔的笔触凌乱而毫无章法,但肯定的是作画者迫切想要表达的心情传递到了。



"画得多好啊,敦君。"

"你的画作仿佛像是北海道的鳕场蟹一样治愈我~洗涤了我的身心啊!"

"太宰先生!别用这么夸张的赞誉行不行啊……"
"那个,我会很不好意思的。"

中岛敦脸上适时的红晕很好地点了题。



"好吧好吧。"

此时,太宰治正饶有兴趣地观察中岛敦有趣的反应,越看他的头就越是低下。
一时间,两个人竟对上了。

最终还是始作俑者率先放手,若无其事地谈起了正事。

"一个月之前你同我说的那种现象还存在吗。"
"就是夜晚出现不同说话声音的事情。"



气氛骤然变得十分严肃。

就连中岛敦也放下了捂住脸的双手,挺直了背脊坐在病床上。
"发作的次数越来越少……只是那些对话让我感觉到越发的真实。"

"也许这只是你的臆想……"太宰治眼中闪烁着莫测的光芒,轻声开口试探道。
"不。"

没想到却遭到了中岛敦肯定的反击。

这个青年像是生怕太宰先生会用所谓的科学方法反驳他而急忙地抢下了话头。

"空闲时我去了解了一下那些患者,真的觉得他们就是对话中的那些主人公。"
E101病房的社长,E240病房的小莉香,他们都是实实在在存在的人啊。



"不过这个世界上真的存在能够听到他人的心声这种能力吗。"
"与其说这是一种病症,我更相信这是一种能力。"

"虽然一开始这些声音跟无面人一样的确带给我许多的困扰,比如说晚上睡不好觉什么的,但是后面——"

"我对这个世界产生了怀疑。"
"这个世界就像是一个被设定调试好的游戏。"



[虽然有时候我会想,如果没有一个月前的那场车祸,我还会是个平庸而幸福的大学生]



"而且每当到了午夜,总会有一道机械的语音在我的耳边提醒我‘赶快真正的醒来’。"
"但是,究竟什么才是真正的醒来?"



"我不敢同别人说,因为我怕别人会认为我是胡言乱语…""因车祸得了精神疾病要把我扭送到精神病院之类的。"

"说了也不会有人信。"

"我觉得,我深思熟虑了很久。"
"觉得你,才是那个唯一值得我把这一切都说出来的人。"



"是吗……"
太宰治垂下了眼帘。





"如果说,我跟你一样呢?"




作者有话说:

没话说 @瘟神XDL 




评论(1)

热度(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