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方翳蝉

【喻文州x你】001.冬青之吻(7)

术士喻/今起上帝视角/埋梗狂/内含西方文化科普 ※日常扯淡篇
极力推荐BGM:《私の恋人》——小島麻由美
前文&作品汇总请走这里



爱是什么?
爱也许就是想要触碰又收回手。

这时,您却向我伸出了手。



1.严肃.ver

也许,命运女神总是向不把她放在眼里的人大献殷勤……比如我们的索克萨尔先生。
他正享受着摆在他面前的这份"殷勤":
一份看起来无论哪方面都恰到好处的焦糖布丁。



琥珀色的酥脆焦糖覆盖于布丁表面,同时也在索克萨尔的视野中泛漾着诱人的光芒——
若吃的时候用小银勺轻敲表面,则焦糖薄片就正好破碎。
若是再舀起温热的蛋奶布丁和些许焦糖一起入口……轻脆与甘醇,滑嫩和柔和交织在一起妙不可言。



做这款甜品成功的关键就在于掌握火候和蛋奶的比例。

而对于这一点……他的爱人很是在行。



他的爱人从某种方面来说孱弱如蝼蚁,虽然他并不这样认为。
他觉得自己和她没什么区别,甚至我们的术士先生还觉得他爱人所擅长的事是永所不能及的,比如说烹饪。



可能是因为世间有天赋者大抵都会觉得自己其实不值一提吧,可他们不知道的是自己所谓不值一提的东西大部分的人都难以企及。

就像索克萨尔。



但主观的意向并不能消除客观上的人类与精灵之间的差别。

他和她完全不一样,
他们俩不是一个世界的人。

——这成为横亘于他们之间的一大难题。



打个比方,就像是在伊索格达大陆上,对一个普通女孩适用的法则大概就是尝试花费一生的时间来用一个个平庸而枯燥的努力去堆砌出一个尚不遥远的梦想。

当然这是在和平年代。



而对索克萨尔来说,行动实施与否的决定因素并不在于时间,也不是他能力上的问题。因为在任何时候他想得到的伸手去拿就是了。

简单而强大,
这很符合他的认知和审美。



仅这一点这对恋人就是天差地别。



我们再打个比方说,索克萨尔从来都没有否定他的爱人具备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可这双眼睛能够洞察世间万物的美妙,辨识不了一点小牛皮纸上记录的基础魔法文字。



并且,他们之间还有一个最无法跨越的沟壑,那就是寿命。
所以,无论是精灵还是人类都说:不要尝试跨种族的爱恋。



当悲剧一个又一个真实地发生在你眼前的时候,你丝毫不会觉得它有艺术感与美感。
你所重视的,你所认为有价值的……纷纷在你的面前崩析解离。

宛如主将阴影放置在日晷之上,你便忽然失去了日光。
让你支离破碎,把你一切褫夺。

若在此时呼喊,那么天使的序列之中有谁能听得见小小的你呢?



不被祝福的爱恋带来的后果都将是不可承受之重。深切的伤口只会留下丑陋的疤痕,而绝非会长出翅膀……
谁在此时孤独,谁就会永远的孤独。



[可即便这样,也无法阻止我去诉说对你的向往]



诚然,爱情中的不平等或因其而感到的屈辱才是它真实的面目。
也只有这一点,才是对所有伊索格达大陆上的智慧生物都公平的事。

所以,即便他们相互觉得在彼此面前觉得自己是多么的不配,感到多么的担心,但两人最终还是抑制不住自己内心的追求。

然后他们最终会发现:爱情并不会让他觉得自己一无是处,而是会让他变得比以前更好。



故而,哪怕以后索克萨尔再次走过他们曾经走过的路而心中留下的都是离情,他也绝不允许这一圣杯⑴流落于世间。

这场相爱也许对索克萨尔来说会是个伴着泪水吞咽的教训,但只要他还有咽喉,就一定会将苦痛度过并无视其存在。



[你永不会成为别人口中的伽倪墨得斯⑵
[我用我的生命发誓]



蚜虫吃青草,锈吃铁,而虚伪吃灵魂。
一切还得由时间来检验。



2.轻松.ver

"嗯…人类的寿命都很短的吧。"
正装坐在餐椅上等待爱人制作的甜品的索克萨尔对着水晶球突然问道。



"你说什么?我听不清!"

原来的巫师塔内部的,一个小炼药室已经完全变了模样——他的爱人已经把它改造成了厨房。
并此刻在这个嘈杂的环境中有序地忙碌着。



这可真是富有想象力以及相当奢侈的事。

瞧瞧我们可怜的坩埚⑶,它本来该被赋予在人们印象中更加伟大的工作,比如说炼制都使人延长寿命的魔药之类的。

可它现在被大材小用着。
对,你没看错,它成为了一只专门用来熬糖浆的小锅。

所以,它只能通过加热浓稠的糖浆——让糖浆咕噜咕噜的冒泡才能表达自己的愤怒,诉说自己的倒霉经历和哀叹自己的悲惨现状。
可它的抗议无效。



毕竟,她曾对索克萨尔开玩笑说:"我宁愿做一只特立独行的猪,也不愿意做个循规蹈矩的人。"
而索克萨尔听进去了。

没办法,谁叫我们的术士先生这极度纵容自己的爱人的同时还特别视金钱如粪土呢。



而另一边,在听到她的回应后索克萨尔便立马给自己施加了个扩音术,随即耐心地重复了一遍之前他说过的话。
若是更加细心点,你还不难发现他在隐隐加重字音的同时也放缓了语速。

这下女孩便听得清楚了。



"差不多吧,我想我活到七八十岁还是可以的。"她抬头看向右上墙角放置的水晶球,然后很是自信地回答道。

"可我活得很长。"索克萨尔冷不丁地来了一句。



"?"

"如果哪天你离开我。"



…………

"……你想那么多干嘛,时间还长着呢,索克萨尔。"说完,女孩又低着头开始忙活了,叫人看不清他她的表情。



"可是对我来说一点都不长。"
索克萨尔嘴角勾着笑淡淡地说道。
谁也无法窥见他平静的表面下究竟隐藏着什么。



猝不及防地,他们之间展开了一场有趣的对话。



"那你能活多久?"

"嗯,几千年……?"



"老乌龟。"
过了半晌,女孩才吐出这么一句。

可能也只有这句小声的嘀咕能够表达她心中的惊叹了。



"嗯?"
"呃,没什么,你什么也没听到。"她连忙打着圆场。



[不过这世界上也没有第二个像他一样对我这么好的老乌龟了]

像是想要缓解尴尬的沉默似的,女孩又缓缓地纠正回答说:"我,我当然也不舍得。"
接着,仿佛有些紧张似的,她随便往身上的围裙擦了擦手。

"可是谁都不会是永生的。"

她仿佛试图找出一个绝妙的理由去说服眼前这个聪明到一种境界的术士先生。
更重要的是,她想要去安慰他。



她可舍不得委屈他。

毕竟索克萨尔可不会像他打工的那间餐厅的老板那样乱来——
这一会儿送白玫瑰胭脂,另一会儿又劝红玫瑰美白,心虚了后又转过身去怀念被他冷落在墙角的那株紫罗兰。

她的索克萨尔可是个好孩子。



"你想啊,如果我们把你所追求的永恒,视为时间没有流逝而非时间的永续的话,那么永生也就属于活在当下的人啦。"
"就像那些朝生夕死的小虫子,把自己的生命浓缩在一天之内,那么它便会时刻充满着活力。"

"但它死后,谁也不能否定它曾经存在过不是吗。"

"就像现在,你拥有着我而我拥有着你,也就说明我们已经永远都在一起了。"

她只是一味胡乱地解释着,索克萨尔听了则默然不语。



"这样不是挺好的吗……"
说着说着,女孩便踏入了厨房进口处的传送阵而后直接传送到了索克萨尔的身边。

"来,尝尝我新做的舒芙蕾⑷!"



"怎么了,没胃口吗?"
"不是的。"

女孩有些焦急。
舒芙蕾必须趁热食用,否则它就会丧失了那份与时感搭配正好的美味。



"我想要一个女儿。"
"?"



"我们结婚吧,人类应该都是先结婚再有孩子不是吗。"

"我不要儿子,我要女儿。"
"只要一个,像你的。"

女孩从来没有碰到过索克萨尔急切地说这么多话的。

毕竟在她印象中他永远都是那个冷静而绅士的术士先生,同时更是她沉稳可靠的爱人——慢里斯条又游刃有余才是他的本色。

可是,他现在说话竟然这么孩子气。



"索克萨尔,我没有想到你如此……"

"嗯?"

结果女孩扑哧一声地笑出了声来。
笑声很好地调节了此时的氛围,一直以来,她和他之间的相处就是这么轻松而舒适的。

等到女孩满足地笑完并咽下那口唾沫之后,她才悠哉悠哉地解释道:"我只是觉得你突然这样说有点好笑。"



"为什么?"

结果,等待索克萨尔的又是一阵想要偷偷摸摸进行却又按捺不住的笑声。
待到她缓过气来,索克萨尔像是也被她逗乐似的,语气中带着笑意地问她:"所以……?"



"嗯,好啊。"
"这是我的荣幸,我的术士先生。"

女孩当然是选择答应他了。



她相信着他和她的相遇一定是命中注定的,否则她也不再会相信命运。
而如今既然邂逅了彼此,两个人就这样一直走下去吧。



"荣幸之至。"索克萨尔很是默契地回答道。
接着他们两个又沉浸在了笑的海洋之中。



此刻,在索克萨尔的眼中,仿佛全世界只剩下了眼前的那一张笑脸。

而此刻,神明所看到的,是一个独行的灵魂与另一个独行的灵魂进行着最深切的呼唤和应答。
因此,他愿意为这对契合的爱人献上祝福。
是的,他愿意。



但这远远不够,索克萨尔并不以此为满足。

[眼泪是无法阻挡死亡的来临的]
[若太过温柔也就不是这个世界了]

[我会让你留下来的]
[一直]



"永远……?"

“永远。”




2.释义


⑴圣杯

这里指的并不是亚瑟王传奇中的圣杯,而是属于希腊神话中的圣杯。

相传在古希腊迈锡尼文明时代,天神宙斯与第六位妻子暗夜女神勒托生下了太阳神阿波罗。勒托怀孕后,天后赫拉怒火冲天,欲残酷迫害勒托。可怜的勒托只好东躲西藏,到处流浪。终于在爱琴海上找到了一个藏身的小岛——德罗斯岛。

阿波罗出生后,母亲勒托用爱琴海的阳光铸成了一个黄金圣杯,即使在晚上阿波罗也能躺在阳光中。黄金圣杯在最黑暗的地方亦能散发太阳般的光芒,甚至能消除人内心的负面情绪和阴暗,充满了积极的正能量。



⑵伽倪墨得斯(Γανυμήδης /Ganymedes or Gangmede)

是希腊神话中的一个美少年。
伽倪墨得斯是特洛伊国王特罗斯(Tros)之子,母亲为卡利罗厄。特罗斯有三子:伊洛斯(Ilus)、阿萨剌科斯(Assaracus)和伽倪墨得斯。

伽倪墨得斯在其中最年少貌美,因此受到众神之王—宙斯的喜爱,将他带到天上成为宙斯的情人并代替青春女神—赫柏为诸神斟酒。

较晚期的神话说宙斯变成巨鹰把伽倪墨得斯从伊达山上劫走(许多画家经常描绘鹰和少年的关系则反映了当时流行的新柏拉图主义,意喻只有纯粹的精神之爱才能达到不朽和天国)
之后宙斯为了抚慰其父特罗斯,送给后者一对神马。

再往后,他与宙斯之间的恩爱引发赫拉的嫉妒,继而她设计害死这名美少年,将之变为一只水瓶。
于是,宙斯将伽倪墨得斯的灵魂封印在天上,这就是水瓶座由来。



⑶坩埚(Crucible)

坩埚是化学仪器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熔化和精炼金属液体以及固液加热、反应的容器,是保证化学反应顺利进行的基础。
一般用黏土、石墨等耐火材料制成,而化学实验用的坩埚也有用铂、镍或其他物质制成的。

在这里指炼金术的相关用具。
尤其是索克萨尔所拥有的坩埚来历不凡,具有非常精细的魔法回路,疑似伊索格达大陆上的上古红龙的收藏。



⑷舒芙蕾(Souffle)

又称蛋奶酥、梳乎厘,是于中世纪诞生的法国著名甜点。
法文的“Souffle”就是吹气的意思。

它的材料就是鲜奶和蛋白,但采用隔水烘烤,到蛋白膨胀那瞬间。

烤好的舒芙蕾要尽快品尝,否则会很快就塌。在20到30分钟后就完全塌陷,无法品尝。口感轻盈如云朵,入口似有似无,却满嘴乳香。
在法国并不是所有师傅都敢做舒芙蕾,因为稍有闪失,便一败涂地;也并不是每个食客都懂得吃舒芙蕾,因为稍慢一步,便错过了它的美味。
它就像一个美好又飘渺的梦,一不留神就转瞬即逝。在巴黎有一家专门做舒芙蕾的主题餐厅——Le Souffle。而为了保证百分之百的成功率,这家餐厅严格规定每一位主厨专司一种口味的舒芙蕾的制作,简直把这道美点当掌上明珠般呵护。

法国的美食“圣经”里这样形容它:只可惜啊!这口腹之欲的满足却稍纵即逝,最后总觉空洞。这是因为舒芙蕾的来源与当时欧洲社会奢侈糜烂有关。

由于社会日渐富裕,民风也趋于崇尚享乐,人们沉迷吃喝,时常举行奢华的宴会,宴会结束后,一整个下午打饱嗝的声音此起彼伏。这种“下午打嗝”的社会现象维持了半个世纪之久。而后终于有人觉醒,为纠正奢靡饮食风气便用无色无味又无重量的蛋白制造出这种名为“舒芙蕾”的甜点,寓意“过度膨胀的虚无物质主义,最终难逃倒塌的命运”。

在这里作者有暗指。
所以本文到最后是HE还是BE,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作者有话说:

一顿乱写

在衡水中学老师前大声回答问题emmm...








评论(2)

热度(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