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方翳蝉

【男神x你】与你说缘 (刀男/江雪左文字)

架空现/古代 中国背景 生贺+200fo文
(已修改最新版本1.0.1/更加流畅充实)
推荐BGM:《哀歌》——和田薰
部分引用余光中/樋口一叶


(一)

恰逢新雪初霁,满月当空。
猛抬头,一望碧落月色清明;犹低首,却见琼花碎玉依旧。

"真美。"
你不禁喃喃道,却不知身后非人的存在已然靠近了你。

"世事茫茫,光阴有限,"
"算来何必奔忙。"

你的身后,有一句禅语蓦然响起。
随后传来一阵念珠的转动之声。

明明你的所在没有很远离街头,理应是还有点喧闹的。可在你听来,那人手中转动念珠之纤声却清晰可闻。
——仿佛每一下都稳叩在你的心扉上。

"人生碌碌,竞短论长,"
"却不道荣枯有数,得失难量。"

那男声清冷凛冽,不食人间烟火的味道让你倍感耳熟。

正回想着的你觉得像是在哪里听闻过这人的声音,却忘记了这是多少个深夜伴随自己入眠的对话音效。
于是,你不自觉地回过头来。

直到后来,你才意识到:那晚的相遇是命理的使然。
也许就是所谓的「轮回」吧。

多少年来的雨雪风霜皆徒劳化作人间一地月光流于人心上。

而那人带着笑向你步来 。
而非想象中的一脸风轻云淡。

他额角的碎发随风浮动,寒潮凛冽降临其身却仿若亲吻。

不知为何你发现,不怎么经常笑的人笑起来有股冰雪消融的惊艳之感。
仿佛前世就习惯了这一抹笑。

嘴角未翘,眉弯些许,便谓之笑。
顿时春回大地,绿染乾坤。

你觉得在这茫茫天地的月色与雪色之间,那人是第三种绝色。

你看清了他的脸。
你认识他。

"江、江雪左文字……?"
你惊疑地叹出声,仿佛想要探出眼前人的身份。

"…co、coser吧。"

「如果是这样的话,那还原度也太高了」

刚到麦当劳蹭网结果在游戏中锻出你梦寐以求的江雪左文字的你禁不住揉了揉眼睛,毕竟在城市有点偏僻的地方出现这么一个人物…有点难以置信。

「不应该出现在展子什么的吗」「来这种偏僻的地方」
你沉浸在疑惑中时,浑然忘记了他的临近。

"我回来了。"

"您,想让我…做什么呢?"
他的瞳眸在路灯下闪烁不定。

你觉得,他有很多话想对你说。

"?"

你一个字也没说,以沉默做答。

但面上的表情早已出卖了你。
你不知所云,你一脸疑惑。

你的表情像是提醒了他。

"对了,在此之前……"
一点冰凉印上眉心,霎那间你没反应过来就反射性地闭上了双眼。

"得让您先记起我,才行。"

"至少,让我为了您而祈祷吧……一直。"
在意识弥留之际,他贴近了你的耳廓私语道。

他身体带着的清冽气息,也一直攀援蔓延至你的鼻尖。

「闻起来真舒服」你一瞬间幸福地想道。

然后,
感到了什么——

那在天地间御风而行的,
不问归处目漂泊无依的,
余温尚存了的你的记忆。

回来了。


(二)

"看那秋风金谷,夜月乌江噫,噫噫——"
"阿房宫冷,铜雀台荒…荣华花上露,富贵草头霜。"

真可谓是,
莺簧娇啭坐生春,惯把机锋巧对人。
鸾胶戏续轻粘唾,凤笛频吹略润唇。

戏声夺人耳。

风致只应天上有,歌声岂合世间闻。

"真是妙曲。"旁边的丫鬟击节赞叹道。
"小姐,不知这是哪位大家唱的?"

你并未回答,只是沉浸于回想之中。
今天正逢吉日,是烧香拜佛的好日子。
身为贺家小姐的你,因为父祈福而乘着马车同丫鬟和几个家丁正从山上寺庙回家的路上。

此时正值太平盛世,这座以商贸闻名遐迩的江南小城倒也富庶安乐。
人如织亦似烟,身处市井之中好不热闹。
旁边梨园开唱,曲儿便也飞入寻常人耳。
令人回味,实属难得。
…………

直到丫鬟她把手于你眼前晃了又晃,你才回过神来——
"小姐,你怎么了?"

"没什么。"你摇了摇头,垂眸看了看手上那把被方丈赠予的刀。

听说,这是一柄由东瀛流落至此的宝刀。
一直以来被方丈之故人寄存于此处,但由于二十多年来未见其主便一直存于庙内,同僧人们一并闻钟而起,闻鼓而眠,闻板上殿,闻梆过堂。
朝暮课诵、布萨诵戒、上供、过堂、普佛等无一不曾见识过。

日日如此,月月如此,年年依旧。
如此下来虽其已见人血,犯过杀生之戒,但戾气却并不见日益深晦了。

就连现在于其刃光流转之间都透露出一丝犹存的佛性。

那么,你为什么会拿到这柄刀呢?

其实是早于冥冥之中你们之间的缘分就已深厚了。

先不说你的祖辈早年曾在此寺庙艰困之时雪中送炭,救济接纳施粥给过诸位僧人。

你的父亲继承祖愿更是锦上添花,在此寺香火鼎盛之时为佛祖捐赠金衣。
还在你百岁之日时让族亲随被视作掌上明珠的你来此取名……

瞧,你那把深藏于柜底的长命锁——
便是你父亲命工匠专门打造之后送于此处开光的祥瑞之物。

总之,你与这座寺庙之间留下了不解之缘。

如今,你的父亲如同见了邪物似的高烧不止,更是夜夜梦魇好不痛苦却药石无医,你便想到上山来请方丈下山。

哪怕只是为自己寻求心理的慰藉,希冀却也如熹微之晨光现于你的天际。

哪知方丈他并无此意,只是说让你带着这镇邪之物下山——如此便可令家父消灾去难。

随后你便知道了这柄刀的名字,
江雪左文字。

你问方丈为什么要把这把刀赠予自己,他似有感叹。

原来,方丈在不久前得某人捎话方才得知其友人早已在十几年前就去世了。

他跟你说他跟这柄刀的缘分已尽。
但这柄刀遇到了你,这便是命数。

你便是它新的主人。

你接下了这柄刀。
后受命而归。

想完,你觉得有些倦了。
当下便阖上眼休息了。



(三)

"机关参透,万虑皆忘。"
"夸什么,龙楼凤阁;说什么,利锁名僵。"

却到高昂处:"闲来静处——且将诗酒猖狂!"

夜深了,
戏韵犹存。

像受到感召一般,不顾丫鬟阻拦提着灯笼来到了后院花园里的你的眼前却站着一个人。

将门出身的你虽是一介女流倒也不会为此吓破了胆,只是镇定地看着他。

只是你的手指将灯笼提柄握得很紧。
他看见你的这幅模样眼底有一丝笑意闪现。

你不以为然,而是继续保持警惕,选择平淡着一张脸对他慢慢地说道:"你是谁。"

在询问的过程中,你细细打量身前那人的模样,一时震撼之至竟说不出那是个怎样的人物。

你平眼视之。

只觉周身一片鸦黑之中,他的水色眼眸凝视着你显得格外明亮……三千红尘尽于其眼底,仿佛天地万物皆为之一肃。

你屏息,就连雪花落地碾碎之声也清晰可闻。

——清风徐来,水波不兴。
——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焉。
你不禁联想到。

"吾名,江雪左文字。"
"你便是我的新主吗?"

你不敢置信,眼前这人……

"是的。"
然而不过刹那之间,你就坚定地回答道。

真是莫名其妙。
好一个莫名其妙。

说完之后,此话迷惑了你也迷惑了他。

也许这便是缘分。

也许事后你也曾疑惑过自己这一莫名其妙的举动。

而此举也被江雪左文字所疑惑过:
为何这个人类毫无芥蒂,
为何这个人类毫不犹豫,
为何这个人类的身体比思想更快做出了反应。

可谁又知道呢。

不管如何…就这样,你们立下了主与刀的誓言。

你们将会忠于彼此直到走完一生。
但也许还会更长……命运本无常,谁又知道呢。



(四)

果不其然,你的爹爹在把这柄刀请回家后就日渐好了起来。
整个府里洋溢着欢乐的气息。

日日相处下来,你也逐渐理解了江雪左文字这般神奇的存在。
虽然你不怎么信佛,但还是向手边那把刀投去了目光,眼神微暖。

「谢谢你了」

三日后,
府上为你父亲身体的康复举办了宴席。
门庭若市。

身为将门之女,你在宴中要舞剑助兴。
一来是为了体现将门雄风英气未衰,二是他人所说舞剑能够震慑牛鬼蛇神及四方宵小,镇邪驱魔。
舞剑……这在你看来的确不是什么难事。

但今天你别出心裁,并未使用那把你惯用的越女剑。
而是选择去舞刀。

没错,用那把江雪左文字。

"您要使用我吗?"江雪左文字轻轻地问道。
他手中的念珠一如既往地转动。
逆光之中,你觉得他的身影格外清冷。

他的目光幽远缥缈,宛若透过了你的身体投掷于虚空。
随后又背过了你,暗自垂下了眼帘。

"恐是不合规矩吧。"

"没有的事。"
念珠转动的声音突然停止了一下。

"我希望能同你一起。"
"你是我的刀,而我是你的主人。"

"不找你,我找谁呢。"
你轻笑了一下,想要恼恼他。
当然不见成效。

随后念珠转动的声音又恢复如常。

"好。"他的声音有些朦胧,并不真切。
但你知道,也许今日你和他会成就一场有史以来最为契合的"舞剑"。

在那之后,你俩一舞成名。

一时之间,一人一刀闻名遐迩。
纷纷被来宾称之妙舞绝伦,神飞扬扬。

而其中最大的看头,莫过于那被舞的刀正好就是那把由高僧赠予贺家救父的"佛刀"江雪左文字。

其中更不乏有人把你比作昔日之佳人公孙氏,一舞气腾动四方。

——天地为之久低昂,霍如羿射九日落,矫如群帝骖龙翔。
——来如雷霆收震怒,罢如江海凝清光。绛唇珠袖两寂寞。

两者更是契合无间、浑然天成,倘若水乳交融。

被誉为颇有当年你祖上风范。
实属妙哉,妙哉。

在他人看不见的地方,
你俩相视而笑,默契无双。

"终于,为您派上用场了。"

"我也很高兴呢,江雪。"你轻答道。

(五)

"江雪,"
"在我手里,你会不会觉得被有所埋没?"
你手捧一杯碧茶,随后轻轻啜饮了一口。

继而望向窗外,
大雪纷飞。

"不会。"

其实在你手中待着对于江雪左文字来说挺好的,只是你不知罢了。

你似有不解,你知道江雪左文字的确是个清冷的性子。
但他既然身为刀剑,不应该都是在战场上屡获胜利,以期战功加身同主人一起名垂青史的吗?

"我……讨厌战斗。"

说罢他便走出了房外。
瞧他行步匆匆,神态一反往常,你便也放下手中的茶杯跟随他来到了院里。

你想要去了解他,你想要关心他,
不仅仅是作为主人身份的——

只见提及此事他一脸漠然,表情上更添了些许憎恶。

"……刀,还是不要使用为好。"
你有点惊讶于他的这番话语,不过当下即释然了。

你清楚的记得,在风雪里,他对你说道:"对我来说,兵不血刃才是王道。"

"然而我的手上已沾满了鲜血,再也洗不掉了。"

"而能在这里能够度过一段安稳的时光,已经很好了。"

"有时就连我自己也憎恶自己的存在。"
"为什么选择成为一把兵器来诞生于这世上。"

「这样的我真的值得被人爱吗」

的确,你发现江雪左文字总是一副不高兴的样子。
有时候你很想掂起脚为他抚平蹙起的眉头,可总觉得他这个人过于疏远清冷,也不知从何下手。

"直至何时,战争才能从这个世界上消失呢……?"
他独立寒雪之中,雪落其身却无动于衷,渐渐地发染白色。

他神情空寂。
继而仰面望天,闭眼长叹。

"我也不知道啊,江雪。"
"但,至少我还跟你一起。"

「为战争而生,却向往着和平」
「江雪左文字,你究竟是一把怎样的刀呢」

也许便是在那时,你喜欢上了江雪左文字吧。



(六)

"不过,如果是你的话…"

"嗯?"
"没什么。"

你回头一看,他依旧是那副神情自若的样子便也没想去多问。
也许他正急于隐藏的就是爱恋的神情吧,你愉快地想到。

虽然有可能是自作多情,但你还是觉得他这副小别扭的模样挺可爱的。

"走吧,江雪。"
"我们回去。"

你正打算回去却发现他还是固执地站在风雪之中时,还是选择冒着寒冷留下来陪他。

「又开始不高兴了吗」

你有一股想要扶额的冲动。

于是,两人之间静默了许久。
突然间,你福至心灵。
你想到了怎么劝这头倔驴的好方法。

"江雪,我好冷。"
他撇过眼睛来来看你一眼,见你瑟瑟发抖的模样不似作伪,便走至你身旁看了你一眼,示意跟上他。

于是,你便乐呵呵地准备跟他回了房。
一看哪有之前那副冻得发抖的蔫然样子。

看着他走在前面的身影,你心中未尝不曾幻想过有朝一日他能够主动牵着你的手一起行走……

「果然,这只是梦吧」


可不幸的是,你跟他之间的种种互动在府中丫鬟看来是中了邪的征兆。

在你没有想到的情况下,流言蜚语一时流传开来。

于是,这把从东瀛来的并非"正统"的刀一下子又变成人们口中所说的"妖刀"。

几日后在府中下人口里它竟是在治好了老爷的病后,就要蛊惑小姐的魂灵作为交换的妖刀。

当传到你父亲耳中之时,谣言早已被传得神乎其神。

左人一声,右人一口。
在人人添油加醋、日日熏陶之下,以至于你父亲也受到了鼓动,秘密派了几个小厮跟踪观察你的日常起居。

结果,后来你的父亲根据小厮汇报发现果然如此,于是他强硬要求你将此刀再次送回寺庙里封印起来……
一时竟忘了它对他的一丝恩情。

三人成虎,自古以来便是这般道理。

不过,这些已是后话了。

回到如今,两人仍行走在风雪之中。

突然,江雪左文字停下了步子。
沉默良久后,他开口了。

"主人,我别无他愿。"

"不过是求大地五谷丰登,六畜蕃盛。"
此刻的他双目无焦,忽然缓缓地念道。

虽然声音不大,可在你听来却是如此清晰。

"愿黎民无饥寒之苦,社稷无兵火之灾。"
"求海晏河清,天下太平。"

"地狱未空,誓不成佛。此乃地藏菩萨之宏愿,亦是吾之宏愿。 "
一柄刀,竟是心怀苍生还是如此纯粹至极,如今许下如此景愿,就连你也不忍有所动容。

你被震撼得许久没有回应。

但不知江雪左文字又想到了什么,他又垂下了眼帘。

"也罢。"他移开了于雪上的视线随后转身朝向了你。

轻声问道,"您喜欢萤火虫吗。"

一句好似陈述句一般的疑问句,的确是他的风格。

"当然。"
你好以整暇地看着他回答道。

面对他突然的转变,你很好奇他到底会做什么。
因为你知道他不是个无缘无故就会跟你搭话的人。

待你话音未落,他便说:"即便我目前无法济世,"
"但至少,我也拥有能让您开心起来的力量……"

说完,江雪左文字便舞起了他的本体。

若是旁人看到这一幕,定会吓得魂归天阙,
一把刀兀自在空中舞出剑招,这是何等神仙手段!

可在你眼中,这却是一幅绝美的画面。

虚空中突生的淡蓝光旋内部流淌着晦涩深奥的图案,更有星星点点的光斑随其刀技飞舞虚空,循绕在江雪左文字周身流转不止。

——好似腐草流萤。

「真美」

「今飘雪之日你却能赠我漫天流萤」

看,在那双玉琢而成的手中刀身的运动轨迹用肉眼难以捕捉,细眼一瞧也难得其中暗含的古怪韵律。

「我无以为报」

而其所过之处更是踏雪无痕,风起则衣物飘飞,整个人恍若离世。
——莫非是遗世独立之谪仙?

不过那也不是什么太上忘情的神仙,而是心怀万物不舍有陨的存在。
你想到这不禁弯起了嘴角。

「是啊,我有这么一把刀」
「真是为他感到骄傲啊」

「真不愧,是我的江雪左文字呐」

你笑得很开心。



(七)

不过眨眼间,岁月忽已晚。
今年已经是江雪左文字离开你的第三年了。

你和他分开了。

尽管心中有些不得出口的情愫,虽然彼此都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事情,但你还曾抱有幻想过。
他是刀,你是人,他身为灵能被你看见却没有实体。

所以,这是既定的悲剧。

在谣言传开的一个多月后,你的父亲在你毫无所知的情况下,令人连夜秘密将其送回原有的寺庙。

为防止你取回这柄刀,你的父亲还对这所寺庙许以重金以求"封魔",请求方丈"驱魔"来缓解自家女儿经常对虚空说话发呆的"入魔"症状。
方丈闻得此事,只是笑着摇了摇头。

对你的父亲说道:"所谓域外邪魔,本质上不过同佛祖一样……信则有,不信则无。"

"若是施主执着于此,倒也可继续将此刀存放于寺庙里。"

"如此甚好,那就多谢大师了。"
说罢,你的父亲便匆匆离开了寺院。

看到此幕,那方丈不禁阖上了双眼,双手合十。
面有悲戚,心里只叹流言害人。

而另外一边的你对此不屑一顾,并且当下极尽反抗之能事,却被族人认为是妖刀蛊惑至深的表现……
故而举家扬言要去寺庙中销毁这把妖刀。

所以到了最后,你为避免江雪左文字被毁灭的命运不得不放手。

而在不久之后,你就要嫁入一名门贵族之家达成世交之联姻。
那是一个很远的地方,你从未听说过。
好像很繁华,但是没有他。

「可能这一生再也不会回来了吧」

于是在你的祈求之下,你借祈福之名你再度回到了这座寺庙中。

果不其然,你在寺庙的门口看见了江雪左文字。

不知不觉的,你眼梢染红了,好像宿醉的绯色山茶开在初春的发梢。

他还是当年那副模样,而你已生了变化。
这便是不同种族之间的差距。

你不禁想到,即便你俩走到了一起,总会有一方沉沦于痛苦之中。
当下就死了那颗心。

在离别之际,你跟他说了些话。
算是互表了心意,这座寺庙算是见证了一段无疾而终的恋情。

随后各自别过,奔赴天涯;花开两朵,各表一方。

而在不久之后,你却在前往夫家赴嫁的路上染上了风寒得病而死,丧命他乡。

临死前,你似有悔恨。
你觉得你对不起你的父母,也对不起那个一直留在你心底的那个人。

"你赠我漫天流萤…我却不能同你一起观赏了。"

"抱歉了,江雪。"

此后,府上举办了盛大的丧事,并请了寺庙中的高僧前去念经超度。

而在那之后,僧人们便奇特地发现:
寺庙中存放的那把名为江雪左文字的东瀛刀,从佛祖的佛龛旁消失了。

而旁边的方丈只是轻声地说道:"他去寻找自己的命途了。"
随后他就离开了佛堂,只剩一众不明所以的僧人留在原地。

檐上的杜鹃在啼血。



(八)

…………

在你遭遇浮世孤寂的时候,来牵我的手罢。
在你人心冷漠的时候,把头靠在我膝上罢。

——这样,我们俩便可以共游山野,然后携手一生。

悲伤的眼泪不想给别人看,但不必躲避我。哪怕是泉涌也似的泪水,自有我的衣袖为你拭擦。

——我不会嫌你愚昧,也不会憎恨你的邪恶。

如果你为了过去所犯下的罪而独自苦闷,或者更有些什么悔憾不为人知,不妨告诉我。

——让我来分担你心事罢。

在你怀恨时、怨怼时、羞辱时、无奈时、失望时、泄气时、想躲避世人时到深山时、杀了人时、想观花赏月时、等待风盼望月时;当你在波涛汹涌中时,山岚呼啸里时,或是不见天日时我

——都将一直陪伴在你身边。

当酷暑烈阳照得大地龟裂时,我将变成清水来治愈你的渴。
当严冬朔风降雪寒冷之夜时,我会化作皮衣来为你取暖。

"无论在哪,无论何时。"
"你从未离开过我,而我也绝不会离开你。"

「不论你的美丑善恶还是曲直邪正,对我都无所隐匿、无所包藏」

"你只管自在放松,倚着我的手臂,枕着我的膝上安心睡罢。"
"我的江雪唷。"

九天碧落之上,两个灵体依偎在一起。

但是不久之后,你们即将分别。
因为你即将前往地府投胎,再世为人。

于是后来江雪左文字在你魂灵的眉间留下一点落红作为记号,以期来世再会。

无论你变成什么样。

他依然会追随于你。

而你也会再度遇见他,
以主人的身份再一次爱上他。



特典:

这是一段在投胎之前的对话。



“呐,江雪,要是有来世的话,你想成为什么?”

“来世吗?”
“嗯…我只要不是变成跟战争沾边的……什么都可以吧。"
"我就做只鸟吧。做一只可飞向自己喜欢地方的安乐的小鸟。”

"江雪。"

"嗯?"

“我…我还是想做自己,我也只要做我自己。"

"为什么?"
"若不是如此,就见不到你了。”

…………

"那我不做鸟了,我也做自己。"
"……因为可以再度遇见你。"









 
作者有话说:

咚咚女10.17提前生日快乐!
我亲爱的好同桌

你要的江雪给你送来了w
不小心把你写死了
别打我2333




评论(11)

热度(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