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方翳蝉

p1官方原图/p2直垂讲解图录

根据图样来看,文野诸位所穿着应是狩衣。
(之前作者将狩衣与直垂相混淆/之后会讲)
官图背景是神社鸟居,映衬的是博多的秋枫美景。

接下来讲到的,是文野诸君身上所着之衣。就是类似《阴阳师》里晴明/博雅经常穿着的那种——

没错,就是狩衣。



1.狩衣の介绍(かりぎぬ/kariginu)

狩衣是平安时代的男装之一。
其他还有礼服、文官束带、武官束带、衣冠、直衣、狩衣、水干。

而狩衣在历史上,最先是以野外狩猎时所用的运动装形象这般登场——为方便起见,狩衣的运动袖与衣体未完全缝合,从肩部可以看见里面所穿单衣,整体装束都非常宽松。

因为狩衣是武家所独创,根据披肩与铠甲发展而来,所以由于穿著方便,又便于活动,因此一般公家平日里也喜欢穿用。
后来便渐渐发展成为院参时的礼服。

颜色也开始多样化起来。

古时狩衣是用麻布制作的,也称作布衣。
但随着使用阶级扩大,开始出现供公卿穿著的绫织材料,也出现了“有纹狩衣“、”无纹布衣“的称呼。

狩衣与布衣不同的地方在於,狩衣有襯里(里地)。
渐渐地,襯里也随狩衣一同发展出多种多样的美丽颜色来。

狩衣在衣袖的下方饰有袖露。
根据年龄的不同分為为薄平形(34、35岁以下的年年人使用)、厚细形、左右撚形、笼括形和嵶形。袖露的式样是以公卿位元阶等级来区分的。

狩衣有宽大的袖子,袖端有一条做点划线状穿过的带子,即"袖括"。

并且,狩衣的穿著和搭配的裤裙都是特定的。一般来说穿着的指贯。

指贯(さしぬき/sashinuki)
或叫差袴,另外自平安到室町是代,也用"狩袴"来称呼细身六幅指贯的袴。

就是狩衣较为固定的下著搭配,而指贯也叫做"奴袴"。裤腿肥大,裤脚有束带的和服裤,贵族着直衣或狩衣时穿用,或在着正“束带”的衣冠、布裤装时穿用。

(幅がたっぷりと広く裾に括り緒のある袴。貴族が直衣や狩衣に用い、また束帯より略装である衣冠・ほうこの時用いた。)


特别注意:

①肥大的袴要在裸部束起,虽然看起来像灯笼,却避免了因裤管过大而到处乱飘或不小心自己踩到而扑倒。

③裾呈袋状,上面有带子,在脚踝处系牢固定。现代的袴裾上的带子,是在带子里缝制带扣,将裾带穿入打结且可以调节带子长度。

指贯的颜色因年龄不同而有所区别。
年轻人的颜色浓艳,元服前是浓紫色;随着年龄增长,颜色渐渐变浅。
四十岁是淡蓝色的缥色,自五十岁开始穿着浅黄,到七十岁便成白色。式样有龟甲、卧蝶、鸟举、八藤等。

所以文野诸位穿着的指贯颜色普遍较深。

自出生到元服前,指贯的材料为浮织物(即以提花织法制成的布料)。
元服以后,则改为一般的织物。

进行礼祭仪式时,狩衣里还要穿著单衣(也可以用衵衣代替),但平时是可以不穿的。狩衣色彩和纹样除了禁色(天皇的专用颜色)以外,通常可以自由选择,因此在近世便可以看到各种设计和色彩的狩衣。

本来是日常穿著的狩衣,随著时代的变化,也渐渐地公服、礼服化。
江户时代狩衣作为武士礼服的出现,标志著“直垂阶级”诞生;当时公家也普遍穿著狩衣。而今天,狩衣则成为神社神职人员的通用服装(在这种情况下,所用的袴是差袴)。

ps:配饰方面

①中岛敦、芥川龙之介、梦野久作戴的是折乌帽子/侍乌帽子,梶井基次郎、中原中也、太宰治戴的是立乌帽子。

例如《葵·德川三代》中:
德川家康最小的三个儿子——最小的鹤千代(德川赖房)戴的是折烏帽子(侍烏帽子),而德川赖宣、德川义直戴的是立烏帽子。
由此可见帽子种类因为年龄而区分。

②一把优秀的扇子也是必不可少的。
比如太宰治手中的折扇。



2.直垂の介绍(ひたたれ/Hitatare)

平安时代武家男性的正装礼服,仿贵族服饰来,之后一直作为武士比较正式的服饰,材料是绢(丝绸)。

注意服饰前面的胸纽,还有袖口的袖露。
一把优秀的扇子也是必不可少的,这个是区分直垂和其他服饰的重要配饰。

「附图p2」

1.侍乌帽子(さむらいえぼし) a 侍乌帽子の小结(こゆい)
2.直垂(ひたたれ)
3.胸纽(むなひも)
4.小露[结び菊缀(きくとじ)]
5.袖露[袖括(そでぐくり)の纽(お)]
6.足袋
7.太刀
8.腰刀
9.扇子(せんす)
10.乌帽子(えぼし)の顶头褂(ちょうづがけ)の悬[掛]绪
11.直垂の袴(はかま)
12.直垂の袴の腰

直到在室町时代派生出了「大纹直垂」、「素襖直垂」两种。
「大纹」用棉布,「素襖」用麻布,款式和直垂一样,织法、纹路不同。

因为直垂是礼服,一般在正式场合使用,比如元服仪式、拜见大名、新年朝贺、接受册封、接见天皇使者、武家婚礼。






ps:
上学忙连载断更只能科普了……
不知不觉有了150+fo了
冷门的我很高兴啊……
谢谢各位了(๑´ㅂ`๑)







评论(6)

热度(252)

  1. 共6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