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方翳蝉

【文野乙女‖太宰治】徒桜具象分析(12)

专注于文化分析 有兴趣者可看看  按原文标注标签
步骤:提供段数→截取关键词→提供思路
标题分级:123→①②③(并列分述关系)
原文地址:(12)  (zs:5k+9k=16k)

(12)

第9段
1.牛车
详参《辉夜姬物语》里辉夜姬所乘之车。
当时上层人物也普遍乘坐牛车,但也有高低之分。

 第13段
1.浓彩金箔画
金箔画是以金箔、银箔、铜箔为基材,以不变形、不开裂整板为底板。专业工艺美术画师根据设计样稿用塑形、雕刻、漆艺使彩着色做出效果。或满贴金、或穿插点缀贴金提神,从而使观者观后达到名贵、典雅、豪华、气派,并产生强烈的视觉感染力。具有陈列、珍藏、展示,能为一切场所装饰配置而起轰托场景气氛之功能。

 金箔有“红金”、“黄金”之别。还有“库金箔”、“苏大赤”、“田赤金”诸多称谓。“库金箔”颜色发红,金的成色最好,张子也最大,约三寸见方。“苏大赤”颜色正黄,成色较差,张子约二寸八分见方。颜色浅而发白的叫“田赤金”,颜色如金而实际上是用银来熏成的叫“选金箔”。

2.金春禅凤(1454——1520?)
连歌师宗长和能乐师,世阿弥的女婿金春禅竹之孙。
一脉所承其平生所学全部秘传。
他为了修复大德寺山门而卖掉珍藏的《源氏物语》抄本。
著有其谈话的《禅凤杂谈》。

 3.备前陶器
又名备前烧,其特色在于不上釉、不绘彩,完全靠火炎和技巧来制作陶瓷,而且每一件作品都不一样。
备前烧产地是日本六大古窑之一。

整个日本六大古窑包含滋贺县的信乐烧、福井县的越前烧、爱知县的常滑烧与濑户烧、兵库县的立杭烧,以及冈山县的备前烧。
其中,冈山因为本身拥有土质优良的黏土,加上曾有皇族定居于此,经常需要祭典用具,备前烧也因此逐渐发展。
备前烧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在六大古窑中是最古老的。

备前烧采用登窑,意即这样的窑是由低向高慢慢建起,如同登山般慢慢往上,也让温度可以集中不浪费。
接着,采用当地最多的赤松木当原料,让赤松木的落灰与油脂自然卡在陶器上,最后配合生活实用品与古朴的造型,就这样让备前烧呈现一种优美的古朴和风味。
而由于赤松木富含铁质,因此备前烧大多有着黄、褐色的外型,加上木材燃烧较慢,备前烧每次得要花上10天到14天,每次用掉10公吨的赤松木燃料,才能把窑加热到1200度来烧陶。
由于费时耗工,加上古朴漂亮,备前烧也因此一直受到欢迎,甚至昭和时代的皇室都固定指名使用备前烧的生活陶

 备前烧曾是日本茶道必备的用具,不过到了19、20世纪人们更为喜欢色彩鲜艳而上了釉的陶瓷后,备前烧才渐渐被遗忘。

 近世备前烧的五大名家是:金重陶阳(1896-1967)、藤原启(1899-1983)、山本陶秀(1906-1994)、藤原雄(1932-2001年)伊势崎淳(1936- ),他们是复兴备前烧的重要力量。

ps:备前烧节相关
(Bizen-yaki Matsuri (Bizen Pottery Festival))
有绞车挑战,绞车体验和备前烧小町(代表备前美女之意)表扬仪式等活动以外,节日前夜的庆祝活动中,展开一连串的手持绯红色火把列队沿着伊部的街中前进的“火把墙”等活动。
(由于未知敏感词 为大家准备的备前烧历史考据 放链接于评论处)

 4.世阿弥(ぜあみ)
(1363年 - 1443年9月1日)日本室町时代初期的猿乐演员与剧作家。
与其父观阿弥共同为集猿乐(或作申乐,现在的能)之大成者,留下许多著作。
观阿弥、世阿弥的能乐由观世流继承至今。

幼名鬼夜叉,后由二条良基赐名藤若。通称三郎,本名为元清。其父死后,世阿弥继承了“观世大夫”名号,进入他艺术创作的黄金时代。
自40多岁起取艺名世阿弥,意为世阿弥陀佛。52岁后脱离舞台,专心从事演剧理论的著述。72岁时,被足利义教流放到佐渡岛,79岁获释,81岁死于京都。

 世阿弥继承了观阿弥的艺术成就,在以模仿表演为特点的大和猿乐的基础上,吸收了近江猿乐的歌舞成分并广泛地汲取了地方民歌、古代宫廷雅乐及和汉诗文,集各流派演技之大成,创造了观世流的独特风格。

 世阿弥十分重视剧作在演剧艺术中的作用,他根据自己的创作经验,提出“种、作、书”三道——即题材、结构、语言不可缺一的编剧理论,确定了“序、破、急”五段结构的基本原则。

世阿弥编写的能剧脚本(谣曲),相传在百种以上。世阿弥的作品中有将近50曲仍在现代的能剧中上演。
《高砂》、《弓八幡》、《老松》、《忠度》、《实盛》、《清经》、《井筒》、《羽衣》、《班女》等。此外,还有不少中国题材剧本,如《白乐天》、《邯郸》、《西王母》等。
世阿弥所创作谣曲,以诗情美、艳丽美和幽玄美见长。他也是“女能”和“复式梦幻能”的首创者。

 世阿弥关于能乐理论著作,现已发现23部。
重要的有《花传书》、《至花道》、《花镜》、《能作书》、《却来花》等,其中绝大部分是秘传书。内容涉及戏剧美学、编剧技巧、表演艺术、音乐舞蹈、戏剧批评、习艺方法、戏剧与观众等各个方面。在他的能剧论中,经常使用“花”和“幽玄”这两个概念。

 所谓“花”有两种涵义:
①广义是指一种较高的艺术境界,狭义是指以演出效果为中心的“花的美”。
②狭义的“花”包括“幽玄”、“风趣”、“新鲜感”三要素。

 而“幽玄”是指一种深奥玄妙的美。

世阿弥认为“花”和“幽玄”都“内在于对象之中”。 而他所作的艺术批论书例如‘风姿花传’等等,除了是重要史料之外,也具有很高的文学价值。

 第14段

1.高千穗峰(たかちほのみね)
是位在宫崎县和鹿儿岛县的县境的复合火山,位于都城盆地,坐落于南部末端,是雾岛连峰的第二高峰。
宫崎县风景充满南国情调,而且高原町云雾缭绕的“高千穗峰”下的“御池”周边,栖息着全国稀有的“野鸟之森”。
在日本的创作神话里,传说天照大神的孙子神迩迩芸命降临之地的高千穗峰。

 2.三轮山
三轮山,位于奈良县最北部一带的奈良盆地的东南部,耸立在奈良县樱井市的东南部,是一座线条流畅的圆锥形的山。
海拔467.1m,周围16km,也被叫做三诸山。

从绳文时代或弥生时代开始成为自然崇拜的原始信仰的对象。
进入古坟时代以后,人们在山麓地带不断建造了大量的巨大古坟,代表日本列岛的政治势力,即大和政权初期的三轮政权(王朝)存在在以这一带为中心的地区。
排列着200-300米的巨大古坟,其中被认为有第10代崇神天皇(行灯山古坟)、第12代景行天皇(涩谷向山古坟)的皇陵,还有被推测是《魏志》倭人传里出现的邪马台国的女王卑弥呼的坟-箸墓古坟。

《记纪》里的关于三轮山传说是奈良县樱井市的大神神社所供的神,大物主神(别号三轮明神)的传说。
因此,三轮山被认为是有神定居的山。

 3.吉野山(Yoshinoyama)
日本奈良县吉野山以樱花而闻名,有日本第一之誉。
春天来时樱花开满山野,被称为“吉野千本樱”。以樱花盛开而闻名的吉野山,被分为四个部分,到每年的4月份,樱花按“山麓千棵”、“山腰千棵”、“山上千棵”、“山里千棵”的顺序依次盛开。

 吉野山还是修验道的修行地,修验道是佛教的一个派别,山岳信仰的一种形态,它的鼻祖中有一个叫“役”的修行者在八世纪奈良时代开设了金峰山寺藏王堂,成为吉野山的中心。
吉野山樱花自从被修行者指为神木以后,许多信徒就不断来这里捐献樱树,逐渐形成了“下千本”、“中千本”和“奥千本”等名胜。

 山内有金峰山寺正殿,被指定为国宝的藏王堂,这幢木结构建筑规模宏大,仅次于奈良的东大寺大佛殿。另外,还有 19 世纪末建造的吉野神宫以及曾作为金峰山寺禅房的吉水神社和如意轮寺、金峰神社等。
流经山麓的吉野川上游有宫瀑,河两岸有布满巨岩、怪岩的风景区,还有曾发现7世纪古建筑的宫瀑遗址。

 第26段
1.様(さま)[男女通用]
非常尊敬的称呼。
对比较尊敬的人都可以用,对亲人、长辈、上级用。
也有对自己用的,不过是自高自大的说法。

 比如:
①「あたしさま」差不多就是本大小姐的意思。
②「俺様」差不多就是 老子、本大爷、本大人 的意思。

ps:称呼整理合辑

①ちゃん [男女通用]
对小孩子或者比较亲密的人的称呼,或者是小时候叫人的称呼。
例如小时候叫奶奶为おばあちゃん,长大了习惯上不会改变但多数还是用在孩子或者亲密的人上。

 ②さん [男女通用]
表示尊敬,一般平辈的人都能用。
用的最多的称呼,而且基本都能用,适用范围最广。

 ③くん(君) [男女通用]
大约等于是同学的意思。
有用在地位或者说是辈份比较高的人对较低的人,表示尊敬的称呼用在男性身上比较多。
是能对平辈和晚辈用,不能对长辈用。

 ④どの(殿) [男女通用]
敬称和‘様’相近,尊敬程度比‘様’稍逊。

 ⑤かっか(閣下) [男女通用,多用于男]
意思几乎和中文的阁下意思完全一样,一般用与军队或政党中较高官阶的人使用。

 ⑥でんか(殿下) [男女通用,多用于男]
和中文的殿下有点不同。
中文的殿下只要是皇室里面人或者说有帝王血统都可以使用,但日语里面一般只用于国王。像公主、王子一类的皇亲,大多用さま(様)来称呼,因为女王比较少很少听到称女性为殿下的,所以说多用于男性。
注:以上两项由于没有特别规定女性不能用,但是女性使用是比较少见的。

 "我"篇

 ①わたし(私) [男女通用]
教科书上用的‘我’其实日本人用的不多,用于较正式场合。
一般熟人间使用的话,给人的感觉比较斯文。

 ②わたくし(私) [男女通用]
わたし的敬语版,一般女性用比较多,只有在极正式场合男性才会使用。

③あたし(私) [女性专用]
年轻女性大多都使用这个,使用平凡的女性自称。

④あたくし(私) [女性专用]
あたし的敬语版,更加正式一点。

⑤ぼく(僕) [多用于男]
谦虚自称,年龄较小的男性用的比较多。
如果大一点用这个称呼给人的感觉就是比较孩子气,挺可爱的那种,少数男性向的女孩也用这个。

⑥おれ(俺) [男性专用]
东京和日本大部分地区,成年男子几乎都是用这个自称的,用的最多的,是比较随便的自称。
与长辈等说话时用就显的不礼貌。

⑦われ(我) [男女通用]
比较正式,比较书面的自称,多用于演讲、开会或者一本正经讨论问题的时候,最多听到的:我々は……
 
⑧わし[老头专用]
大多老头都这么叫自己的......

⑨じぶん(自分) [男女通用]

本来的意思是‘自己’用在自称的时候,差不多相当于‘在下、鄙人’的意思,有点自谦的意思。
比如在军队里面,对军衔比自己高的人,报告的时候用,称对方为阁下的时候,自称就能用这个。

 

以下不常用:
 ①(せっしゃ)(拙者) [男性专用]
幕府時代武士的自稱(注:用的就是这个另外还有个しょうせい(小生)都是日本古代用的)

 ②「よ」(予)
比較常聽到的是貴族男性的用法。

 ③「わらわ」(妾)
比較常聽到的是貴族女性的用法。

 ④うち
关西方面的女孩子自称。

 ⑤わたす、オラ
东北方面的人自称。

 

篇:

注:对别人的称呼通常不分男女

①あなた(貴方)
教科书上用的对多的‘你’比较正式场合使用,一般用汉字写比较多,另一个意思是亲密的称呼,用与亲密时一般是用平假名写比较多。

 ②あんた
あなた的连音型,用于口语中。
说起来比あなた更随便一点。

 ③おまえ(御前)
最常用的,比较随便的称呼。
一般都能用,不宜对长辈使用。

 ④きみ(君)
和汉语的君完全不一样,意思和‘お前’很接近,微微比‘お前’随便一点。
不象汉语‘君’有尊敬的意思,日语的‘君’是很随便的称呼。

 ⑤なんじ (汝)
这个比较正式书面的说法常看到的是用于咒语里面的,咒语里面称神、魔一类。

 ⑥きさま(貴様)
对看不起的人或者敌人使用。

 ⑦てめえ(手前)
你这家伙、你这混蛋......一般说完这个就要开打了。

 
 第38段

1.苦无(くない)
或称苦内,更直白的翻译实际上就是手里剑,之所以翻译成“苦无”,是因为它的日语写法为くない(kunai),ない(nai)在日语里是“没有了、无”的意思,而前面的く罗马文发音为ku,在翻译过来的时候采用了く的音译和なし的意译,所以就叫“苦无”。

 苦无不仅是种爬墙的工具,更是暗器的一种,也是日本忍者经常使用的小型武具。形状如一把短剑或峨嵋刺,多以铁制,体积短小,容易携带及藏匿,用于近战。

 一般有八方手里剑、六角手里剑、十字手里剑、三角手里剑以及“卍”字型手里剑。

这些手里剑掷出去后,在空中会围绕其几何中心旋转,因此轨迹稳定,在近距离能够保证一定精度。多角型手里剑主要依靠锐利的角杀伤敌人,杀伤力有限,所以忍者会在每个角上都涂上剧毒。

主要是在两种情况下使用:
①暗杀
②被多人围困急于脱身
使用时通常一次性可掷出四五枚,以增加命中率。

 另外有一种更小型的苦无,用法是类近于手里剑的飞行型道具,名叫“飞苦无”(とびくない)。由于其形状尖长,不像手里剑般可以旋转力量掷出,所以命中亦比较困难,使用飞苦无的忍者大多拥有高超掷准技能。

 

ps:苦无与飞镖与铁蒺藜的区别。

 ①飞镖
是暗器而不能用于近战。但大号飞镖不仅可以远程攻击,拴上锁链或绳子后,在抛出后还可以收回。同时也可以用于近身格斗。

②铁蒺藜
是洒在地上用来刺伤敌人(或马)的腿减速用的。



作者有话说:
冷门吧...阳春白雪不过如此
大家都不太喜欢这类 不过我喜欢ww

 

评论

热度(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