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方翳蝉

【文野+正解】《皮囊》(2)剧情+意象分析(5.6k+)

内含大量剧透请谨慎酌量食用 科普向注解+素材提供 按原文标注标签
原文地址:(2)

本篇剧情汇总:

太宰治向他的合作伙伴亚哈库依·扎修尼纳说明本次殉情计划失败。亚哈库依·扎修尼纳认为所谓的"殉情"有误并召唤kado,劝说太宰治放弃自杀想法。

 提醒他这是第39个死在他手上的女性。太宰治听闻其提醒回想起曾经与他殉情赴死的女性们。

路人女③原设为信仰为基督教的不知姓名的金发碧眼16岁法籍女孩。死因是被太宰治割断喉咙,太宰治随之自刎,惨遭失败。

 太宰治之所以胸前佩戴一直佩戴祖母绿宝石装饰的原因是此宝石颜色极其像是金发女孩的瞳色并以此缅怀她。

 路人女④原设为名字里带歌字却是哑巴的中国女人。死因是被太宰治带着他们的定情信物手套亲手掐颈窒息而亡,太宰治随之自缢,惨遭失败。

 这个女人与太宰治有十年情史,互为灵魂伴侣。在相处期间她发现了太宰治身上永生的秘密,并未多言。

后因肾病病情无可挽回留下了遗书,正逢太宰治相约殉情乐意受邀。并在信中劝说太宰治不必着急,到了他能够死去之时再一起共赴黄泉。

太宰治倍感他漫长人生中的罪恶与荒唐,并为之忏悔,也为众多的爱他之人感到愧疚与悲伤。

最后,一片雪花跌进了他的眼,化作一滴虚假的泪水顺着脸庞滑下。

 

 

第6段

1.诱导

在这里亚哈库依·扎修尼纳意识中有关殉情的定义是从人类网络上获得的。

 

具体内容大概如下:

殉情广义上可以认为是为爱情而死。

殉情原因——有因为外部反对因素感情受阻而双双殉情,也有因为恋人提出分手、移情别恋、不忠、死亡或其他原因离开自己,感到生无可恋而自杀。

 

对应文中具体情况在此设定为——一方决定奔赴死亡,而另一方因为爱情就追随其一起死去。

愿意为对方而死,也可以说一方的不幸而让另一方心甘情愿的为其死去。

 

尽管殉情可以失败或出现失误,但是亚哈库依·扎修尼纳认为太宰治明知道自己拥有永生不死的特性,却仍在漫长寿命中不断与女人相爱并邀请她们殉情,只导致了女性单方面的死亡。

在亚哈库依·扎修尼纳的理解中,这已经接近于一种欺骗的行为,所以在这里说的是"诱导"。

 

 

第13段

1."胸前画着十字""闭眼默祷"

这个行为表明了此女基督教中的天主教教徒身份。

 

基督教有三大宗派,天主教、东正教、新教。

在中国的基督教一般指的是新教,而新教不画十字架。

 

(1)天主教

十字架画法有两种:分为大、小十字架。

①小十字:

右手自然屈曲先点额头、再点胸膛、后点左肩及右肩,从上至下,从左而右画了一个十字形,以心以形承认自己是基督徒。

 

念“圣号经”——承认天主是三位一体:“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阿门”。

动作与经文配合:

①点额头时念“因父”

②点胸时念“及子”

③点左肩时念“及圣神”

④点右肩时念“之名”

⑤然后双手合十念“阿门”。

 

一般行各种神功,如进出堂、念经前后、饭前饭后、睡觉前、醒来后以及遇险、受诱惑时都画十字。

 

②大十字:

右手拇指在额头、口唇及胸前分别由上而下各画一个十字。

其程序是:

①在额头上画十字时念“以十字圣架号”

②在口唇上画十字时念“天主我等主”

③在胸前画十字时念“救我等于我仇”

 

接着再念一遍小圣号经。

大圣号(经)在弥撒恭读福音前画。

(2)东正教

在改革以前是用两个手指划十字。

现在则用三个手指 (拇指、食指和中指)在胸前自右向左、自下向上划十字。

 

第16——23段

1.殉情步骤与人物情感思想之间的联系

 此次殉情行为分为他杀和自杀先后两个步骤。

作者想要表达的是太宰治殉情之时仍照顾女方,将痛苦留给了自己,体现了他对法裔女孩的情感和自身的绅士精神。

 

此处需要进行适当生理知识科普促进理解。

 

一般自刎或者是割喉切开的都是颈内静脉,如果是从正中下手的话,还有可能切开甲状腺和气管,过程将极其痛苦。

如果要去查体中的肝颈静脉回流征这种病症就是用到的就是颈内静脉。

颈外静脉引流头皮血供,直立位时候

是负压,所以自刎后会有空气进入静脉系统。

 

解剖学会讲到颈外静脉穿封套筋膜(颈深筋膜浅层)那里是有张力,不会因为体位变化而闭塞。

在这个结构基础上,空气可以源源不断进入右心房,接下来空气栓塞就会引起严重的心泵功能衰竭。

因而拔剑自刎或者割喉的场景中,多数是静脉血。

 

为什么说自刎或割喉很少会伤害到颈动脉呢?

因为颈动脉走行于胸锁乳突肌下,被内脏筋膜形成的颈动脉鞘包围,和颈内静脉交叉走行。

因而要达到颈动脉鞘,需要切开皮肤,皮下,封套筋膜,胸锁乳突肌,颈动脉鞘。 

其中封套筋膜,是一层异常坚韧的筋膜,需要用很大力气来切开,一般人自刎,可能有试伤,但是致命伤一般只有一处。

 

因此自刎的人多数达到的是封套筋膜前的一层,这里切开颈外静脉从而因失血和空气栓塞足以致死。

由于自刎者最后阶段是非常纠结的,形成的创口可能只见浅表试伤……所以大多数致死过程比较漫长,中途会感到极其痛苦。

 

而如果是被他人割喉杀害,创口较深,创缘整齐,可以到达深层结构,可能存在多个致命伤。

那么死亡时间会比较短暂,相对来说没有那么痛苦。

 

所以,在了解背景知识之后,希望各位可以体会到太宰治的良苦用心。

而且结合以上资料我们可知文中死亡描写片段有科学的依据来源。

 

第26——27段

1.祖母绿(emerald)

在这里之所以采用祖母绿这种宝石,原因如下:

 ①《文豪野犬》里的太宰治身上的卡其色长式风衣胸前,的确就是佩戴类似这种颜色的宝石。经被笑称为"贤者之石"。

这是第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符合角色特点,避免崩坏。

②符合西欧白人人种特色。

③祖母绿象征着仁慈、信心、善良、永恒、幸运和幸福,被誉为"绿宝石之王"。这点符合作者原设中路人女③所有个性,比如纯洁而心地善良等,也蕴含对这对情侣美好的祝福。而且听说祖母绿还有神奇的传说——佩戴它会给人带来一生的平安。

④满足作者对于芭比娃娃的幻想(笑)

 

关于第27段祖母绿品相不好的原因:

按理来说,以太宰治如此悠长寿命积累的财富足以买到一颗品相极好的祖母绿宝石日夜佩戴在胸前,所以此处的反常行为作者是有用意的。

 ①客观原因

祖母绿其化学成分为铍铝硅酸盐。

所以实际上祖母绿宝石中一定多少有裂缝及内含物,是很难找得到无瑕品质的宝石的。而因其裂缝内含物种类之多之复杂,甚至被研究者称为“花园”。

 ②主观原因

太宰治挑选中中这颗祖母绿并不是因为价格有多么昂贵,内部有多么纯净,而是这颗祖母绿在正常光照下最接近当年那位路人女③的瞳色。

作用与镶嵌了爱人照片的怀表相当,用这种方法把她放在心间,想象着她仍存于世上,以此缅怀。

 

第29——34段

 1.殉情步骤与人物情感思想之间的联系

 此次殉情行为分为他杀和自杀先后两个步骤进行,但不同于之前的情况是路人女④拜托太宰治亲手掐死她的,死因也在上文提到过是窒息而亡。

 此处需要进行适当生理知识科普促进理解。

 

窒息(asphyxia)

人体呼吸过程由于某种原因受阻或异常,所产生的全身各器官组织缺氧,二氧化碳潴留而引起的组织细胞代谢障碍、功能紊乱和形态结构损伤的病理状态称为窒息。

当人体内严重缺氧时,器官和组织会因为缺氧而广泛损伤、坏死,尤其是大脑。

气道完全阻塞造成不能呼吸只要1分钟,心跳就会停止。只要抢救及时,解除气道阻塞,呼吸恢复,心跳随之恢复。

 

本文中情况对应的主要原因是机械性窒息。

因机械作用引起呼吸障碍,如缢、绞、扼颈项部、用物堵塞呼吸孔道、压迫胸腹部以及患急性喉头水肿或食物吸入气管等造成的窒息。

 

表现为呼吸极度困难,口唇、颜面青紫,心跳加快而微弱。

病人处于昏迷或者半昏迷状态,紫绀明显,呼吸逐渐变慢而微弱,继而不规则,到呼吸停止,心跳随之减慢而停止。

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

 

其他的还有中毒性窒息、病理性窒息、脑循环障碍引起的中枢性呼吸停止、新生儿窒息、空气中缺氧的窒息(如关进箱、柜内,空气中的氧逐渐减少等)几种情况。

 

所以结合以上资料我们可知文中死亡描写片段有科学的依据来源。

 

ps:关于文中对于路人女④的哑声设定伏笔总结

①第32段 

"最后的惊叹与呓语,尽管没有任何声音"。

②第33段

"蓝天白云下与她笑着在纸上交流"。

③第57段

"名字里带有"歌"字也如歌般的女人"。

名字里带有"歌"字却天生注定不能发声,但她顽强活着,直到用尽一生的幸运/霉运等到了太宰治,收获了短暂的美好爱情。

可是只叹命运无常,她的残疾身躯之上又添重病。所以她想着与其最后病死,不如与太宰治一同殉情而死。也算是了却一桩心事,尽管她知道太宰治不一定会在此次殉情中与她一起死去,作者认为是个非常温柔而坚强的人呢。

虽然这也是个悲剧,不过也算是作者从设定上避免了另一个更加深层的悲哀。

 

第60段

1.泪腺干涸

此处需要进行适当生理知识科普促进理解。

泪腺是由细管状腺和导管组成,它就是分泌泪液的器官,最早于两栖类出现。泪腺位于眼眶外上方泪腺窝里。

分为上下两个部分:

上部为眶部,也叫上泪腺,较大,形态很像杏仁,大约12mm×20mm。

下部为睑部,也叫下泪腺,较小。泪腺有10-12条排泄管,泪液产生后就由这些排泄管排出。

泪腺属于外分泌腺。

 

此处的干涸并非是由于生理结构方面出现问题,例如泪腺堵塞或者萎缩。

而是心理问题,接下来会在《皮囊》(4)叙述具体原因。

 简单来说,之所以这样是他的本质受时间侵蚀而心灵枯萎。感情淡漠到不知流泪为何物,严重点可以说是丧失了人类应有的部分感情。

 而当路人女④的死触及他内心深处之时,太宰治却猛然发现自己已经哭不出来,好像丧失流泪的功能。 

 而此刻上天似乎知道他内心情绪波动,跌落一片雪花进他的眼里融成了雪水像是眼泪一般滴落脸庞。

 然而这个眼泪终究是虚假的,时间还是让他的人性发生了不可逆转的变化。

 太宰治也不是曾经那个富有感情的人了,他选择接近麻木冷淡地接受这一切。

 

第62段

 1."染的颜色再好看,终究也会褪色。"

在日常生活中,染色是指用化学的或其他的方法影响物质本身而使其着色。

染色在此是指漂白、美化人格之类的操作,而褪色的背后则是所谓的真相。

其背后蕴意对照后文第64段:

无论用何物,再怎样遮掩,也藏不住他漫长人生中的罪恶与荒唐。

 

 2."即便是雪落满头,人也不会白首。"

这里是指在作者原设中太宰治极其喜爱与其往届恋人一起漫步于风雪之中去赏雪。

有时雪势很大一时间堆满他们的发间,以至于远望过去好像是一对满头银丝的老夫老妻,有着对于爱情白头偕老的美好祝福。

然而太宰治的恋情多数时虽然浪漫炽热,却犹如夏日花火,又宛如山吹无果,事实是或因意外或因自身主导导致恋情往往以悲剧收尾,或者不疾而终。

而且从他个人永生不死的特殊情况来看华发早生这种情况是不存在的。

详情请见《皮囊》(3)。

 

第63段

1."雪是雪,他是他。 "

白雪就是白雪,太宰治就是太宰治。

 2."雪不是雪,他不是他。 "

透过太宰治的人生,通过分析可以将其化为更多可以阐述的意象。

比如白与黑、明与暗、善与恶、生与死……

 

ps:作者在此不详细陈述具体意象。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除了标准阅读答案以外,你看到什么那就是什么。

作者写文章只是给思想提供一个躯体,创造一个面向于世的途径,而真正赋予其灵魂的人是读者。

每个人的所处环境、成长过程都不一样……没准你还看到了作者没有想到的那点,是不是?

 

(其实是我懒)

 

3."雪还是雪,他还是他。"

①作者认定此刻在这个平行宇宙中物质层次仍未发生任何变化,只是相较于精神层次经历了一段漫长旅程,心境已经完全不同。

 ②作者的原设中也有另一种说法。

将太宰治看作是黑,将雪花看作是白,在经过亚哈库依·扎修尼纳提醒之后,太宰治反省自己的人生,决定不再将无辜生命拉入死亡深渊。

使黑白两者之间径渭分明,互不干扰,而不再尝试以黑染白。

也可以说是身陷黑暗,心向光明。

在此之后更趋向于选择远远观望而拒绝近距离接触导致再一次毁灭的悲剧发生。

 

作者更趋向于第二种说法。

 

 

此处灵感来自于宋代禅宗大师青原行思提出参禅的三重境界。

而用意也基本和这三重境界感悟相似。

 参禅之初,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禅有悟时,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禅中彻悟,看山仍然山,看水仍然是水。

 

佛家讲究入世与出世,于尘世间理会佛理之真谛。人之一生,从垂髫小儿至垂垂老者,匆匆的人生旅途中,我们也经历着人生的三重境界。

 

人生第一重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执着于相。

 

涉世之初,还怀着对这个世界的好奇与新鲜,对一切事物都用一种童真的眼光来看待。

万事万物在我们的眼里都还原成本原。山就是山,水就是水,对许多事情懵懵懂懂,却固执地相信所见到就是最真实的,相信世界是按设定的规则不断运转,并对这些规则有种信徒般的崇拜。

最终在现实里处处碰壁,从而对现实与世界产生了怀疑。

 

人生第二重界: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是水。

 执着于空。

 

红尘之中有太多的诱惑,在虚伪的面具后隐藏着太多的潜规则,看到的并不一定是真实的,一切如雾里看花,似真似幻,似真还假。

山不是山,水不是水,很容易地我们在现实里迷失了方向,随之而来的是迷惑、彷徨、痛苦与挣扎。

有的人就此沉沦在迷失的世界里,我们开始用心地去体会这个世界,对一切都多了一份理性与现实的思考,山不再是单纯意文上的山,水也不是单纯意义的水了。

 

人生第三重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相即是空。

 

这是一种洞察世事后的反璞归真,并非每个人都能达到这一境界。

人生的经历积累到一定程度,不断的反省,对世事、对自己的追求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认识到“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知道自己追求的是什么,要放弃的是什么。

这时,看山还是山,水还是水,只是这山这水,看在眼里,已有另一种内涵在内了。

 

第65段

1."纯黑的人即便染了雪, 也还是曾经的刽子手。"

 

黑与白的关系已在本分析的上段讲述,故不重复。

本次重点是"染雪的刽子手",也就是本文标题。

 

 刽子手可以理解为是执行死刑的人即行刑者,是古代对于从事直接处决犯人的职业的人的一种称呼。

 而"雪" 又与"血"谐音,所以一开始在文本中看到太宰治头上堆落雪花,视觉上给人带来一种不可言说的圣洁感。

 然而事实不容辩驳,透过表面看本质,他那双曾经多次或直接或间接导致人类死亡的手沾满了鲜血。

 若他处决的都是罪人又或者说是站在自己立场上不得不解决的敌人,那么身为刽子手即便手染血腥,也称不上是多么罪大恶极。

 然而太宰治恰恰是让许多本应活在阳光下远离死亡的女性为他而死。

 即便那些女性殉情心甘情愿,可是从旁观者角度来看——太宰治的行为本质上跟那些蛊惑人堕落的恶魔一般无二。

 所以即使他还活着,时间依旧流逝,但事实已经既成,他身上种种罪孽劣痕始终是洗刷不掉的,也将成为他过去人生中一片永恒的阴霾。

 

 

 

 

 

作者有话说:

今天又是刷小龙虾 又是睡懒觉ww
懒懒的

 

 

 

 

评论(1)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