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方翳蝉

【文野乙女‖太宰治】徒桜具象分析(6)(7)

专注于文化分析 有兴趣者可看看  按原文标注标签
步骤:提供段数→截取关键词→提供思路
标题分级:123→①②③(并列分述关系)

原文对应地址:
(6) (7)


(6)

第13段

1.鸭川(かもがわ/Kamogawa River)

位于日本京都,长约31公里的一级河川流穿过京都中央,祗园则位于鸭川中央。

而从古代起居民已住在河流两旁,特别是西岸及南岸平安时代(8世纪-12世纪)曾经反复出现过洪水。从平安末期开始鸭川河滩成为处刑之处。

石川五右卫门等人曾在此被处决。后来成为日本戏剧发源地

现在也是从京都大学本部到国际留学生交流会馆的必经之路。


2.岚山(あらしやま)
位于 日本京都西京区,因其 春樱秋枫而闻名于世,有 京都第一名胜之美称。
原专指位于 桂川右岸、属于京都市西京区一部份的岚山地区,而河对岸、属于右京区的地区则名为 嵯峨野
但近年来许多观光导览资料都概括性地将以 横跨桂川的渡月桥为中心之河左右两岸周边地区合称为岚山。
因其秀丽风景和位于日本古代首都,岚山自平安时代以来就是许多 贵族别庄所在之地,是很多日本 知名古刹神社所在地,也是 多位古代日本天皇安葬之处。
例如 天龙寺、清凉寺以及曾出现在《源氏物语》中的野宫神社都在此地。

第20段

1.先斗町(ぽんとちょう)
是京都市 中京区鸭川和木屋町通之间的花街
原本是鸭川 沙洲江户时代初期,因护岸工事埋立,称作新河原町通。
之后发展成 茶屋、旅笼等林立的繁华街道。 公许艺妓营业后,成为有名花街。
位在三条通到四条通、鸭川和木屋町通之间的南北走向的石叠小路。除花街特有商业形态以外,尚有一般饮食店。
先斗町歌舞练场位在 北端

2.旅笼:
江户时期在宿场向旅行者提供食宿旅店。

根据规模分为大、中、小三类。

根据服务范围分为:
①平旅笼 只管住宿。
②饭盛旅笼 有饭盛女提供x服务。


旅笼本是旅店 马厩,后来转化为给旅行者 盛食物器皿,最终变成 旅店之意。
江户时期各街道宿场都有很多旅笼接待来往武士和百姓住宿。
江户中期出现旅笼组合。
只要事先交付一笔钱给旅笼组合即可获得旅笼组合发行票札,用票札可以在加入该旅笼组合的旅笼住宿。
类似浪花组(后来的浪花讲)还定期发布‘浪花组道中记’‘浪花讲定宿帐’这样的住宿指南,列定一些良心的旅笼。

明治维新以后旅笼逐渐消失,有些原来的旅笼组合开展货物运送的邮局业务。其中真诚讲就是现在日本通运的前身。
明治时期随着 铁路出现,徒步和骑马旅行者减少,街道也逐渐没落,旅笼不得不关闭或者迁往火车站附近。

当时 旅笼住宿费一晚上(加一顿晚饭一顿早饭)大约200~300文钱,价值接近于现在3000~5000日元(155~258人民币)

而晚饭通常是腌萝卜,油炸豆腐,烤鳗鱼,煮鸡蛋,竹笋,加一碗味噌汤。
早饭则是烤咸鱼干,香菇,萝卜,烤豆腐,加一碗味噌汤。

(7)

第2段

桶狭间奇袭(桶狭间の戦い)

位于日本 尾张国桶狭间,在 公元1560年6月12日(日本永禄三年)战国时代日本发生的战役。
东海道大名今川义元亲自率军攻入尾张国境内,在今 爱知县名古屋市一带,遭织田信长领军奇袭本阵阵亡,最终织田军胜利,今川义元战死。
战后,原本称霸东海道的今川氏从此没落,而织田信长 则在中日本和近畿地方迅速扩张势力,奠定其日后掌握日本中央政权的权力基础。

桶狭间合战是日本战国三大奇袭战之一。其余两个分别为:河越合战、严岛合战。


摘录:

5月19日黎明之时,织田信长出阵。
“今川军开始攻击丸根、鹫津”的情报传到了清州。信长舞起了敦盛。
“人间五十年,与天相比,不过渺小一物。看世事,梦幻似水。任人生一度,入灭随即当前。此即为菩提之种,懊恼之情,满怀于心胸。汝此刻即上京都,若见敦盛卿之首级……”

用完饭后,信长仅引岩室长门守、长谷川桥介、佐藤藤八、山口飞騨守、贺藤弥三郎5人出阵,直奔热田而去。


ps:刀剑乱舞也有桶狭间ww/织田信长的野望


第7段 

光源氏:

即源氏,紫式部小说《源氏物语》中的男主人公。
他是 桐壶帝与一更衣生下的儿子。因源氏没有强大的外戚做靠山而难以在宫中立足和相术师的预言,桐壶帝才不得已将其 降为臣籍,赐姓源氏。
源氏 貌美惊人,长得可与日月同辉,世人称“光华公子”。
才华横溢,生性风流,一生得到众多女子的青睐。他 私下追求各类女子,空蝉、夕颜、六条御息所等皆在他的生命中留下重要痕迹。

ps:所谓的光源氏计划emmm…
       紫姬emmm…


第22段

织田信长(おだ のぶなが)(Oda Nobunaga)

生于1534.6.23,卒于1582.6.21。
幼名吉法师,出生于尾张国(今爱知县西部)胜幡城(一说那古野城)
日本战国时代名将,政治家,安土桃山时代的大名, “日本战国三杰”之一。被誉为是第六天魔王。

织田信长原是 尾张国的小大名,织田信秀的嫡长子。
后于桶狭间之战中击破今川义元的大军而名震日本,后通过 拥护室町幕府的末代将军足利义昭趁势上洛(割据地方的势力率军前往京都)逐渐控制京都,将各个有力敌对大名逐个击破,掌握了一大半日本领土

他施行 大量使用使用火枪战术,实行兵农分离,鼓励自由贸易,整顿交通路线等等革新政策,开拓了日本近代化的道路。

他成功控制 以近畿地方为主的日本政治文化核心地带,使织田氏成为日本战国时代中晚期最强大的大名。

织田信长 于永禄十一年(1568年)至天正十二年(1582年)间推翻了名义上管治日本逾200年的室町幕府,并使从应仁之乱起持续百年以上的战国乱世步向终结。

但在即将一统全日前夕,于京都本能寺之变中被心腹家臣明智光秀谋反而自杀, 死不见尸,尤为神秘。

第28段

德川家康(とくがわ いえやす)(Tokugawa Ieyasu)

生于1543年1月31日,卒于1616年6月1日。
是日本战国时代末期、安土桃山时代三河国大名,江户幕府第一代征夷大将军。
日本战国三英杰(另外两位是织田信长,丰臣秀吉)之一。日本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和军事家。


德川家康生于名古屋附近的冈崎城。
父为冈崎城主松平广忠,母为广忠正室于大之方(传通院)。
原姓松平,永禄十年(1567年)奉敕改姓德川。
桶狭间之战后与织田信长结为同盟,本能寺之变后先与 羽柴秀吉(即丰臣秀吉)敌对,后又迫于形势而向其臣服。
小田原之战后被秀吉移封关东,虽失去长年根据地,但得到丰臣政权下外样大名中最大领地。
担任五大老笔头。丰臣秀吉死后, 在关原合战中率领东军战胜西军,确定了霸权。自此一步步摧毁了丰臣家势力。
庆长十九年(1614年)至庆长二十年(1615年)经大坂夏、冬之阵灭丰臣氏,江户幕府统治体制从此坚如磐石。德川家康建立了德川幕府后,日本进入暂时和平。

元和二年(1616年),德川家康在骏府城逝世。享年74岁。遗体埋葬在骏府久能山,1年后被改葬到下野国日光。
被日本朝廷赐封 “东照大权现”,成为江户幕府之神,日本东照宫中供奉,被后人称为 “东照神君”。

第32段

本能寺之变(本能寺の変)

发生在日本天正10年6月2日(公历1582年6月21日)凌晨。

织田信长的得力部下明智光秀在京都本能寺中起兵谋反,杀害其主君信长。
本能寺之变是 日本史上最大也最有名的政变

第37段

徒桜:

盛开在不该绽放的季节的樱花。

即使盛开也很快会凋落、消失,不会结出果实。原就常用来看似外表繁华却不会有意义的事物。


第40段

关西口音:

日本 一般俗称的关西腔(関西弁、Kansai-ben)主要是特指近畿地区当中京阪神(京都、大阪、神户)一带的方言。
而另一种叫做 畿内(指日本古代中世纪奈良京都一带)的腔调是直接由江户时期末叶的京都、大阪区域口语所形成、现在为近畿地方的居民以及近畿出身者(共约2000万人)日常使用。
但即使同样是近畿方言,也 依地区以及年代不同有所差异。

关西主要包括大阪、京都、奈良等城市,而京都、奈良又曾经是日本古代首都,因在发展中仍然 保留不少日本古语以及口音。

关东地区主要包括东京、神奈川县等地区,东京是在 明治维新后才作为日本首都。

其语言中几乎不含有日本古语发音,因此关东腔与关西腔有很大差别。



作者有话说:

等会出《敦盛》特别篇  专用介绍注释、意象  附赠中日两文对照

科普根本停不下来






评论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