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方翳蝉

【文野乙女‖太宰治】徒桜中有关《敦盛》翻译/注释/意向分析

特别总结篇www
专注于文化分析 有兴趣者可看看  按原文标注标签
标题分级:123→(1)(2)(3)→①②③(并列分述关系)
系列文地址(近期一篇):小门


1.全文(?)中日文对照翻译:

さる程に、熊谷は(経盛の返し状)をよくよく見てあれば、菩提の心ぞ起こりける。

却说,熊谷(次郎直实)将(平)经盛之回书细细揣读,竟起菩提之惠心。

(寿永四年三月)今月十六日に讃岐八島を攻めらるべしと聞いてあり、我も人も憂き世にながらえて、かかる物憂き目にも、また直実やあはずらめ。

(直实)听闻(寿永四年三月)本月十六日将欲攻取赞岐八岛,心念我等俱长居于此忧患之世间,逢此罪业之障亦乃定数也。 

思えば此の世は常の住みかにあらず。

细细思量,此世非常栖之所, 浮生之迅疾微细 。

草葉に置く白露、水に宿る月ょりなほはやし。

尤胜草间白露、水中孤月。

金谷に花を詠し、栄花は先立って無常の風に誘わるる。

金谷园(1)咏花之人,为无常之风所诱,荣华之梦早休。

南楼の月をもてあそぶ輩も、月に先立つて有為の雲に隠れり。

南楼弄明月(2)之辈,为有为之云(3)所蔽,先于明月而逝。

人間五十年、化天の内をくらぶれば、夢幻のごとくなり。

人间五十年,比之于化天(4) ,乃如梦幻之易渺 。

一度生を受け滅せぬ者の有るべきか。

一度享此浮生者,岂得长生不灭? 

是を菩提の種と思い定めざらんは、口惜しかりし次第ぞと思い定め 。

非欲识此菩提种,生灭逐流岂由心。

2.注释

(1)金谷

中:

金谷园,西晋巨富石崇的别墅,遗址在今洛阳老城东北七里处的金谷洞内。

石崇非常富有,他因与王恺争富,修筑“金谷园”。

园随地势高低筑台凿池。园内清溪萦回,水声潺潺。

石崇因山形水势,筑园建馆,挖湖开塘,周围几十里内,楼榭亭阁,高下错落,金谷水萦绕穿流其间,鸟鸣幽村,鱼跃荷塘。

石崇用绢绸子针、铜铁器等派人去南海群岛换回珍珠、玛瑙、琥珀、犀角、象牙等贵重物品,把园内的屋宇装饰得金碧辉煌,宛如宫殿。

金谷园的景色一直被人们传诵。每当阳春三月,风和日暖之时,桃花灼灼、柳丝袅袅,楼阁亭树交辉掩映,蝴蝶蹁跹飞舞于花间;小鸟啁啾,对语枝头。

所以人们把“金谷春晴”誉为洛阳八大景之一。

(2)南楼弄月

原指京都城南大户人家,理解成一代名流。

中:

《世说新语/容止第二十四》庾太尉(庾亮)武昌秋夜气佳景清,他与使吏殷浩、王胡之之徒登南楼理咏,音调始遒,闻函道中有屐声甚厉,定是庾公。

唐颜真卿与陆羽、皎然等六人所作联句《三言喜皇甫曾侍御见过南楼玩月》

喜嘉客,辟前轩。

天月净,水云昏。——颜真卿

            

②                  

雁声苦,蟾影寒。

闻裛浥,滴檀栾。——陆羽

                      

③        

欢宴处,江湖间。——皇甫曾

                        

④        

卷翠幕,吟嘉句。

恨清光,留不住。——李崿

                         

⑤       

高驾动,清角催。

惜归去,重裴回。——皎然

                   

⑥             

露欲晞,客将醉。

犹宛转,照深意。——陆士修

(3)有为之云

有为,佛教语,即有为法,对应无为法。

有因缘造作之法,叫做“有为法”,无因缘造作之法,即叫做“无为法”。

在五位百法中,前九十四法皆是有生灭变异的有为法,最后六法,才是清净寂灭的无为法,也叫做“真如实相”。

真如实相本来不一不异,为何又分出六法?盖六种中的前五种,或依其原因而说,或约其作用来讲,只有最后的真如无为才是无为法本体。

(4)化天(此处有分歧,因译本不同)

即化乐天,化乐天,梵文 Nirmāṇarati,译音尼摩罗。

欲界六欲天之第五层天,在兜率天之上,他化自在天之下。

以人间八百岁为一日一夜。其天众身长八由旬,身有常光。

相向而笑,即成交媾。儿自男女膝上化生。其初生者,如人间十二岁儿童。

《仁王经》上曰:‘化乐天。’‘若菩萨住十亿佛国中,作化乐天王修千亿法门。’

《俱舍论》十一曰:‘乐变化天。’

《智度论》九曰:‘化自乐天。化自乐者,自化五尘而自娱乐故,言化自乐。’

(5)菩提种

“菩提”一词是梵文Bodhi音译,意思是觉悟、智慧,用以指人忽如睡醒,豁然开悟,突入彻悟途径,顿悟真理,达到超凡脱俗境界等。

《大佛顶首楞严经》有云“应发菩提之心”,所谓发菩提心之发者,谓于先所种之“菩提种”,以土壤、阳光、空气、水份、肥料、除虫、除草等因缘,令种子发芽、生根、乃至抽枝、生叶、开花等,是为所谓发之意。

若听经闻法,而起真信解,乃至圣解,因而受三皈五戒等,乃至出家,是为下菩提种;然此种子仍未萌芽,须待土壤、阳光等增上缘,其芽才能萌发、出生。

是故只有种子,尚未发芽、生根,还不能算是一颗有生机之植物。

因此,其菩提心仍未具足发起。

资料源于网络




看到最后的人们 欢迎来到彩蛋time


中二小战士有话说:

中二小战士我之所以追求纯正和风,而非借由国风之体披皮成文;之所以写这种比较倾向于科普性质的小众乙女文,而不是去写短期内能够大量聚集人气的段子或其他文……

中二小战士觉得这是有原因的。

一路走来见到不少抗拒日本文化之人,说这是要爱国,抵制日本一切事物,要拒绝文化入侵、和平演变之类的。

其实我想对他们说,促进中日文化交流,这不是亲日,也不是哈日之类的。

我也很爱国好不好2333

(严肃)

因为日本古代文化真正是建立在中国古代文化之上的。唐朝鉴真东渡日本才使其文化迈入新的历程。

因为透过日本文化我可以看见昔日中国的影子。而现在在中国本土已是很难寻找了。

之前我所著具象分析系列里,有多少日本事物都是标注了:源于中国。

只是流传到日本本地化了而已。

就连上述《敦盛》里的注释典故都有所体现。

而这些事物、风俗、礼仪……很多在中国大陆已经绝然消失了。

世界上研究敦煌最资深的学者不在中国而在日本,世界上保留最多古城墙之地不是在中国而是在日本奈良——事实足以说明一切。

传统文化去哪了?我又该往何方?

我想,中二小战士我大概只能在日本寻得更多的先唐遗风了。



评论(3)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