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方翳蝉

【文野】Geisha系列《徒桜》具象分析(2 )(3)

专注于文化分析 有兴趣者可看看  按原文标注标签
步骤:提供段数→截取关键词→提供思路
标题分级:123→①②③(并列分述关系)

本次由于内容较少故而两篇合辑

原文对应地址:(2) (3)


(2)

第2段

1.缩缅(ちりめん)

一种日本特殊织法丝绸,和我国 皱绸有些相似。
主要用于 高级和服、和式包袱、和式小首饰盒与和式手提袋等。
其主要产地是 日本京都丹后地区和滋贺县长滨市。现在在日本京都丹后地区在制作缩缅时也有用 棉和人造丝作原料的。
缩缅 沾上水后会收缩,故应避免其制品沾上水气。若是人造丝所制则相安无事。

2.御帘藤
如同帘幕一般垂挂下来的 紫藤

第34段

上野

是位于 东京都台东区以上野站为中心的一块区域的名称。
行政上由以下几个町名组成: 台东区上野、北上野、东上野、上野公园等
这里有 上野恩赐公园(日本最早公园)以及许多商店街。

教科书中 鲁迅先生的《藤野先生》想必大家都不陌生。
其开篇便是如此说道—— 东京也无非是这样。上野的樱花烂漫的时节,望去却也像绯红的轻云。
而我的灵感也是来自于此了(笑)

(3)

第2段

1.舌后音
是由 舌尖向上翘起和硬腭前部相接触,使气流受阻而构成的一种辅音
普通话声母zh、ch、sh、r。也被称为 翘舌音、卷舌音

2.空弦
在吉他等弦乐器演奏中,手指 不在琴弦上按、压,称为空弦。
不过三味线好像很少应用空弦(?),尤其是 第三根弦,是整个三味线中 最细的那一根, 极其容易断裂

3.青岚
初夏的第一阵微风的意思,也作青色的雾气。
是种对于自然现象的描述。

第5段


注意将 "姬"和"姫"字形上区分。
至于读音是否统一和含义是否相通因现在还有所争议,故作者在此不下定论。

姬(jī)(き)
中文一共有五个涵义,分别是——
①古代对妇女的美称
②中国汉代宫中的女官
③旧时称妾:~人、~妾、~侍
④旧时称以歌舞为业的女子:歌~
⑤姓。

日文则是代表 贵人之夫人,爱妃。

姫(zhěn)(ひめ)

中文解释为 “谨慎”。

在《新日汉大辞典》中有三个涵义分别是——
①姑娘的意思
②代表贵人之女儿,公主。
③小的意思
例:(中国名)老鸦柿→(和名)姫柿

第6段

熏风
和暖的南风或东南风,听说能够消除人心中的烦恼,使人心情舒畅。
故有" 熏风解愠"一词。

此处灵感来源于 白居易《首夏南池独酌》中的"熏风自南至,吹我池上林。"

第7段

染井吉野(Prunus x yedoensis)( somei-yoshino)

又称吉野樱,东京樱花。
一般认为起源地为从 日本江户时代到明治时代开始,江户(今 东京丰岛区)染井村的园艺师与花匠选育,后逐步向全日本引种。
现全日本所栽种 80%的樱花为染井吉野,全日本赏樱的 “樱前线”也以该种为指示树。
普遍认为是由 大岛樱(Prunus speciosa)和江户彼岸樱(Prunus subhirtella)杂交而来,然而目前尚无定论。
继承了 先花后叶的特点, 淡红色白花十分美丽,在公园、学校内种植较多,现作为最受欢迎的樱花而推广到日本全国各地。
花期为 4月上旬(京都、东京),4月下旬至5月中旬(盛冈、北海道)。

也迎合本文位于春天的季节特色,可推测本故事发生时间 大概位于4月。

第26段

膝行

中文里的解释是指屈服或哀求于人,双腿跪着向前挪动的模样。

大家印象中似乎对跪这个字十分 敏感,觉得会有股卑躬屈膝的 奴性
但在日本文化中并没有后面中国慢慢演化出的那么多意思,跪坐包括膝行都只是非常普通日常的行为。

其实跪坐也是我国先民一直采用的一种坐姿,古书中“坐”指的就是跪坐

唐朝,椅子传入中原才衍生出现代意义的“坐”。
宋朝,跪坐依然是比较普通的一种姿势。

所谓“男儿膝下有黄金”,其实是从元朝开始的。

蒙古贵族入主中原后, 将人分成若干等级,中原百姓多被视为贱民奴隶。
身为马背上的民族,蒙古人 不习惯跪坐,却热衷于让奴仆跪下以示臣服,所以跪这个动作才开始与低贱挂钩。

此后明清两朝统治者为强化皇权,也要求官员百姓对自己跪拜,久而久之曲化其本意

第28段

师匠:

是日语里师父之意。

日语里原没有师父此词, 师父(しふ)作为中国词语,日本人直接音读做为单词。
顺带一提, 老师(ろうし)在日语中除老教师之外,还有年长僧侣之意

第39段

蔺草(Schoenoplectus trigueter (L.) Palla)

俗称石草、席草、江蘺子、 蓝草、七岛蔺、 灯心草、三角葱等。
草茎圆滑细长,粗细均匀,壁薄芯疏,软硬适度,纤维长,富有弹性,抗拉性好,色泽鲜艳,清香浓郁。
是极佳的天然绿色植物纤维之一,其制品具有 通气、吸湿、清凉作用,尤是蔺草茎具有调节干湿功能。

第41段

1.跳草

指榻榻米 席面毛糙,编织不紧密,有草茎漏出

2.蠹(dù)虫
咬器物的昆虫,可泛指蛀虫。
因其特性又常比喻危害集体利益的坏人。

例:流水不腐,户枢不蠹。



作者有话说:

是不是这个系列文太严肃太书面化了...

感觉不符合大多数欢脱口语化这种整体走向

有点担心



评论(3)

热度(1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