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方翳蝉

【文野】Geisha系列《徒桜》具象分析(1) 3000+

专注于文化科普 有兴趣者可看看  按原文标注标签
步骤:提供段数→截取关键词→提供思路
标题分级:123→①②③(并列分述关系)

原文地址:

https://metatron036.lofter.com/post/1efadd2b_10c6671e


第3段 

三味线 (しゃみせん/shamisen)
日本传统弦乐器,大约成形于15世纪左右。
与源自 中国三弦相近,二者区别在于三弦的音箱一般以蛇皮包覆,而三味线音箱则多以 猫皮或狗皮制成。


第7段

鞍马岩

这里作者推测可能是源于鞍马山上的石材。
大体位于 日本京都市左京区鞍马本町(?)

附近的鞍马寺是由中国本土东渡日本著名高僧 鉴真和尚的高徒鉴祯上人创建, 并以天狗传说而知名,被奉仰为守护都城鬼门之寺

在日本史书 《枕草子》和《源氏物语》中有所记载。

ps: 《元气少女缘结神》里的鞍马便是属于鞍马天狗(笑)


第10段

1.八畳-畳(たたみ/Tatami)

就是大家所熟知的榻榻米。
日本古代便已经有“畳”,是种把多张草席重叠缝制成的坐垫,故汉字才写成“叠”。

①平安时代 
开始出现类似现代式榻榻米,但比现代榻榻米薄,是种可夹在腋下搬动之家具,贵客来访时才取出铺在地板上当坐垫。 
②镰仓时代(一一八五~一二三三) 
演变成在房间四周铺榻榻米,仅留中央之处是地板。
③室町时代(一三三六~一五七三)
则因房间面积缩小,于是把整个房间都铺上榻榻米。

(只是直至江户时代中叶,榻榻米始终是贵族阶级家具)

一张榻榻米大约是 宽九十公分、长一八公分、厚五公分。
和室大小都以榻榻米数量来算,例如四叠半房、六叠房、八叠房,等等。

榻榻米有镶边。
称为 “叠缘”(たたみべり/Tatamiberi)
在和室行走不能踏在镶边上,这会令榻榻米不易持久。 


2. 障子窗-障子(しょうじ/Sho-ji)
虽是隔间道具,却具有采光或遮阳效用。
故只在木条框子贴上——
“和纸”(わし/Washi,日本纸)而已。
算是一种格子纸窗门。

透过和纸射进的阳光会依太阳移动方向而变化。
“障子”以及和纸的种类也多种多样,可以依四季变化换新。 

附带一提, 有另外一种看似和障子窗很相似的“袄”,虽然好像两者都是木条、纸制成的,但是要请职人来换新时必须请双方职人到家里来处理。
也就是说,“袄”职人无法兼做“障子”职人的工作,两者是完全不同的技术。



第11段

横骨灯笼

日式灯笼一般是横骨结构,而中式灯笼一般是竖骨结构。


第12段

风铎

即风铃,风动体鸣乐器。
古代寺庙、塔的檐下所悬之铎,大风吹动铎舌碰击铎体而发音。


第18段

1.苏芳色(すおういろ)

苏木(苏枋)是重要红色染料。
苏芳色则来源于苏芳木的染料颜色。
与靛蓝、槐花等其他植物染料搭配使用时,在铁、铝、铜、铅等不同媒染剂的作用下,可变为黄、红、紫、褐、绿、枣红、深红、肉红等颜色。
其使用历史很长,早在魏晋时期妇女就常把它作为胭脂原料。


2.折鹤文
各色各态的千纸鹤纹样。

3.座敷团(ざぶとん/Zabuton)
一般为四方形,尺寸刚够一个人跪坐或盘腿坐,里面填充物是棉花,外层装饰布料五花八门。
夏用另有一种以秧草制成之坐垫,坐来很凉快。 

ps:座敷童子牌打火机(笑)


第20段

对于艺妓脖颈详细描写的原因——


1.日本有一句俗话说:
脖子是女人的第二张脸。
(不管怎样,我认为 颈纹是很难修饰的)

2.借网友的一句话说:
日本男人对女子的脖颈有一种 变态的迷恋,就好比英国女人的大腿、中国女人的脚踝(笑)

3.借 美国作家亚瑟·高顿的一段话说:

这是一幅极富戏剧性的画面,因为你会觉得自己仿佛是透过一道逐渐稀疏的栅栏在看她脖子处裸露的皮肤。
过了好几年,我才理解它作用在男人身上的x情效果;从某种方面而言,这也像一个女人捂着脸透过手指缝窥视外面。
事实上,艺伎会沿着发际线留出一小片皮肤不上妆,这使她的妆面看上去更加不自然,就像能剧里使用的面具。
当一个男人坐在艺伎旁边,看着她面具般的妆面,他就会对她下面赤裸着的皮肤产生更加强烈的欲念。
                 
                              《艺伎回忆录》第五章


第21段

1.振袖

是日本未婚女子最高级别礼服。一般仅限女孩儿和未婚女子穿着。
不过也有例外,就是 男孩过七五三庆祝礼服也是做成振袖式样
“振袖”直译过来就是指极长的袖子。

最早振袖是为了让体温比大人要高的小孩子能够 散热通风、保持体温而设计的一种袖子宽大、袖子的背后全部打开的小袖和服(小袖是 相对于十二单那类广袖和服而言,袖口下面一段缝合起来的和服)。

而真正演化出现代振袖的是 江户时期

振袖分为三个细目—— 小振袖(二尺袖)、中振袖(振袖)、大振袖(本振袖)。
小振袖一般作为入学、毕业的礼服,中振袖则多用于新年、成人式、未婚女子出席正式场合,大振袖多用于婚礼。

这里特别提到大振袖,大振袖是种 拖地穿着礼服,它拥有其他所振袖没有特殊的结构—— “比翼”和“引踞”

比翼是一种让人看起来像是重叠地穿了两件和服的“假两件”结构,因和外层和服形状相同而得名。
而引踞则是指为在地上拖曳之时不绊住脚而加入了棉条压重这种设计的和服下摆。



振袖如果按照 花纹分类的话,可以分为 小纹柄和绘羽振袖
小纹柄是指那些 图案没有方向性,并且不断重复,和小纹类似的振袖。
绘羽指的是那些 图案有方向性,有规律,展开之后花纹像一幅画的振袖。
小纹柄振袖格调不高,虽是振袖但 不能作为礼服出席正式的活动。
绘羽振袖格调很高,会用上金驹刺绣、绞等各种华丽工艺,价格昂贵。

日本舞妓一般都穿着振袖(茶道表演除外)
日本艺妓一般都穿着留袖。



2.衣纹
和服的后衣领。

艺妓将其向后拉除了展露颈部之美之外,也预防 日本发髻(髱)被弄乱。
更重要的是,一般艺妓为固定打理头发会上一些 日本传统发油(鬢付け油),而后衣衣领一旦接触上了油,就极易被弄脏。
艺妓的和服往往昂贵而精致,她们在这方面毫不吝啬,有的堪称天价。
故而不便经常清洗,因为很有可能将上面金箔银箔之类洗掉。

3.二足留白
日本人认为脖颈处留白给人一种遐想感,所以这也是艺妓特色之一。
留白三条是重大正式场合,留白两条是平时接待客人。


第31段

1.神龛

顾名思义是日本人用来 放置从神社请来的神符之地,也有神镜,水、米、盐、酒、常绿植物等供品 每天参拜并虔诚供奉。
一般位于一段 较高之地,用挂轴装饰,放些许花或其它点缀。
是保持房间 高品质之所在,绝对不能用脚踩上去,用手摸神龛里的物品是极其失礼的。
若要看挂轴和花,要在神龛的前面 正坐双手合十行礼,才能坐下 观赏

一般来说,  背对着神龛之位是主人之位。但若客人身份比较高贵,或是主人的上司,孩子的校长等,主人也会让座。
一般情况去和室做客应避开此位。 


2.挂轴
日本挂轴通常比较短小,除画心本身原因之外,主要是裱件的天地头、隔水尺寸偏低,这与他们的 房舍建筑及生活习俗有着密切的关系。
传统日本住房大都较矮,进门时必须先脱鞋方能入内,相互交谈、用餐、品茶……全是席地就坐。
若裱件过长,则会给观赏带来一定困难。

日本装裱裱件装裱材料,以织锦为主,有时也间用缎、绢乃至布料。
因此大都比较厚重。但花色华丽;有的还加添金或银线,由人工精织而成。
有金襕、银襕、合金襕、飞金、半箔、箔一丁、远州、上纺等繁多的品种。
轴头形状亦较多,有蘑菇形、束腰式以及许多异形,但以平顶为主。
其质料有紫檀、花梨、牛角、水晶、象牙,及陶瓷、金属等,根据不同装裱等级选配。

天地杆多为杉木制作;天杆呈圆馒头形。地杆较细,直径大约2.5厘米左右。
铜钮是以扁铜条定制,并附带加工成各种图形(如梅花、菊花)钢片“垫托”(日本称“座金”)。绳带与扎带,全为扁状。
纸张是以树皮等植物原料抄制,类似中国皮纸,纤维较长,有韧性。但张幅小,且比较薄。

挂轴之地杆两端常有诸如流穗、玉佩等装饰物系在 第二个轴头上。
这种做法除了能够增强观赏效果之外,据说还可 保持裱件平衡。






作者有话说:

这样想必大家能够更加方便阅读文章了

意在阅读中学习是作者的信条之一(笑)


下午赶制出来 新鲜出炉


如有不完整/理解错误/错别字/常识错误/格式建议等请一定私聊指正 以免误人子弟   

可能内含剧透和分析 请视情况酌量食用

新人首次主刀自制 后会进行微调

欢迎聊天 共同讨论

希望能对各位同好创作本作同人起到帮助作用 

促进了解 共勉进步










评论(27)

热度(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